首页 > 悦读 > 正文
寒冷冬日,古人都是怎么娱乐的?
12-11 07:08: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古代,冬天是全年最悠闲的日子,那么没有暖气空调暖宝宝,又没有WiFi来上网打游戏的古人们,究竟是怎么娱乐玩耍,来打发这冬日的漫长时光呢?

画九

1.jpg

古时数九寒天是一年中最难熬的时节,由于保暖措施有限,古人常常对严冬心生畏惧。为了燃起人们对抗严寒的斗志,同时表达对春天的期盼,民间逐渐形成了在家中贴绘“九九消寒图”的习俗。

九九消寒图可以被看成是一种日历,它通常是在一张纸上绘制,上面有比较明显的9个单元,分别表示“一九”“二九”“三九”等9个九天。

2.jpg

在古人看来,九九消寒图更是集娱乐、教育、装饰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涂鸦玩具。最早在元代,是画梅消寒,在纸上画素梅一枝,花八十一朵,从冬至日起,每日染红一朵,花涂满则寒消。明代开始,文字版的消寒图最受欢迎,一般选取九个九笔字,常用的有:亭(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也有的地方选用:雁、南、飞、柳、芽、茂、便、是、春。九个字的繁体笔画每字九笔,每天描一笔,九九八十一笔描完,正好是严冬过去,春暖花开之时。

冰嬉

3.jpg

滑雪、溜冰、坐冰槎、拉雪橇、打冰球……这些冰上活动,古人称为“冰嬉”。早在宋代,冰嬉就成皇家冬天娱乐项目,清代皇家还设有专门的冰嬉检阅仪式。道光皇帝在今北海公园和中南海一带看冰嬉活动时曾写下过《观嬉冰》诗:“太液开冬景,风光入望清……”

4.jpg

清代的冰嬉活动不仅在皇宫内苑,而且在民间也较为普及。康熙年间李声振在《百戏竹枝词》中写道:“捷足行看健步纷,寒流趁冻雪花春。铁鞋踏破奔驰甚,悔作银河冰上人。”注曰:“足看铁底鞋,一步恒数丈,行冰上,兼有能格斗跳舞者,都门入冬,城河最多。” 《帝京岁时纪胜》中“滑擦”条亦称:寒冬之时,“都人于各城外护城河上,群聚滑擦(即滑冰)。”《帝京岁时纪胜补笺》中说:“什刹海、护城河冰上蹴鞠,则皆民人练习者。”由此可见,民间滑冰活动的内容也十分丰富。

赏雪

5.jpg

从宋代开始,赏雪作为市井生活的一部分,逐渐见于文献记载。宋人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就说:“豪贵之家,遇雪即开筵。”南宋临安人除在家中开筵邀朋友赏玩之外,又喜在西湖“玩雪船”。

古代戏曲中,也常有赏雪的情节,比如元人张国宾的《相国寺公孙合汗衫》杂剧,就是以赏雪开端。南京富户张员外与妻、儿、儿媳同在看街楼赏玩雪景,楼内设果桌,陈茶点,置羔羊美酒,楼外是好一场瑞雪。

6.jpg

古代的文人雅士也常借赏玩雪景构思诗章、挥毫泼墨,从而抒发自己的情感。在古人留下的赏雪佳篇中,最著名的当属张岱在《陶庵梦忆》中所记的《湖心亭看雪》:“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与张岱笔下的“明时雪”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唐代诗人柳宗元的《江雪》,他描写的“唐时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同样脍炙人口。

探梅

7.jpg

在中国文化中,梅与松、竹并称“岁寒三友”。梅花品行高洁,与兰、竹、菊并称“四君子”,多少追求人生文化意趣的人们,引梅花为挚友。

宋人曾几喜欢雪后折梅放置灯下,万物凋零的冬天,有梅花自雪中来,可谓清新养眼:“窗前数枝逾静好,园林一雪碧清新。”宋人卢梅坡“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清绝、风雅、妙不可言。大诗人陆游曾为“梅花醉十年”,清代画家恽寿平曾“踏遍梅花带月归”。

8.jpg

古人以“花是将开未开好”,即以梅花含苞待放之时为佳,故名“探梅”。“探梅”时节,天气犹寒,最美是踏雪寻梅,看寒梅风中凌霜傲雪。踏雪寻梅,雪与梅相互交映,可谓诗情画意,彰显出风情与雅致。

如果你觉得这些娱乐活动还不够,那么我们可以从下面这些古诗中更进一步地探寻到古人的各种消遣方式。

赏景

9.jpg

《赠刘景文》

宋·苏轼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喝点小酒

10.jpg

《问刘十九》

唐·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聆听虫鸣

11.jpg

《冬夜闻虫》

唐·白居易

虫声冬思苦于秋,不解愁人闻亦愁。

我是老翁听不畏,少年莫听白君头。

玩雪

12.jpg

《对火玩雪》

唐·白居易

平生所心爱,爱火兼怜雪。

火是腊天春,雪为阴夜月。

鹅毛纷正堕,兽炭敲初折。

盈尺白盐寒,满炉红玉热。

稍宜杯酌动,渐引笙歌发。

但识欢来由,不知醉时节。

银盘堆柳絮,罗袖抟琼屑。

共愁明日销,便作经年别。

学习

13.jpg

《冬夜读书示子聿》

宋·陆游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缝制寒衣

14.jpg

《岁暮到家》

清·蒋士铨

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

寒衣针线密,家信墨痕新。

见面怜清瘦,呼儿问苦辛。

低徊愧人子,不敢叹风尘。

泡温泉

15.jpg

《侍从游宿温泉宫作》

唐·李白

羽林十二将,罗列应星文。

霜仗悬秋月,霓旌卷夜云。

严更千户肃,清乐九天闻。

日出瞻佳气,葱葱绕圣君。

虽然冬季漫长,苦寒无边,但在文人骚客的笔下,枯岭飞雪,寒江野渡,笠翁独钓,一梅幽香,更是诗情画意的不竭灵感,这种浪漫主义已融入了他们的日常。

来源:新华网、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