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古代女性以什么身材为美?她们竟是这样塑身美体的
12-04 07:08:0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塑身美体,对很多现代女性来说可谓乐此不疲,而在古代,根据不同的历史时期,审美标准也各不相同:从先秦时以“体长”和“细腰”为美,到汉魏时以“体轻”为美,再到唐朝以“丰腴”为美……

先秦时期北方女子以“体长”为美

健身方式:劳动、跳舞

代表美女:卫庄公夫人庄姜

点评:“硕人其颀,衣锦褧衣。”

1.jpg

卫庄公与夫人庄姜(东晋顾恺之绘《列女仁智图》局部)

就北方中原地区而言,先秦时推崇“硕”或“颀”,用民间的俗话来说,就是“高个儿”,以“体长”为美。先秦高个子美女的代表人物是卫庄公的夫人庄姜。庄姜是齐国公主,出嫁时的婚礼场面很大,相当风光。《诗经·国风·卫风》中那首《硕人》,写的就是庄姜出嫁场面,诗中两次提到庄姜的身材:“硕人其颀”、“硕人敖敖”。硕人,即身材高大之人,而“颀”、“敖敖”,则进一步强调了庄姜的身材修长之美。而且,庄姜不只身材苗条,其手、脖子、皮肤、口、齿、眼都很漂亮:“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几乎无处不美。

《诗经·国风·唐风》中的《椒聊》诗中,也提到一名高个子女性:“彼其之子,硕大无朋”、“彼其之子,硕大且笃”。从“无朋”和“且笃”用语上来看,这位采椒女,不只个高,还十分健康和丰满。

《椒聊》中的“彼其之子”到底是什么人?文学界一直有争议。有人认为此诗“欣妇人之宜子也”,是赞美女子硕大丰腴,健康多子;也有认为“彼其之子“非女子,乃男子”。事实上,在春秋时期,不论是女子还是男子,只有高大健康的人才有资格参评美女、帅哥。从位于今河南境内的郑国、卫国到位于今天山东境内的齐国、山西境内的唐国,均流行这样的审美观。

《诗经·国风·邶风》中《简兮》诗,描写了一女子在观看盛大的“万舞”表演时对领队舞师的感觉:“硕人俣俣”,意思是舞师高大英武。

其实,以高个为美的审美可追溯到殷商时期,如商朝最后一位国君纣王是当时公认的美男子,就是因为他个头高大,此即《荀子·非相篇》中所谓:“古者桀纣长巨姣美,天下之杰也。”

如何让身材变硕、变颀?古人提倡的是多运动、多劳动,如《椒聊》的“彼其之子”,便是参加采椒劳动。此外,跳舞也是古人青睐的一项健美运动。《简兮》中的舞师之所以有一个好身材,与其舞蹈锻炼是分不开的,“简兮简兮,方将万舞。”

先秦时期南方女子以“细腰”为美

健身方式:节食、束带

代表美女:楚国宫妃

点评:“楚灵王好细腰,而国中多饿人。”

2.jpg

先秦时期长裙细腰的楚国女子(湖南长沙陈家大山楚墓出土帛画《人物龙凤图》局部)

先秦时期,在以楚国人为代表的南方人眼里,高个儿似乎不再受到青睐,而是以“细腰”为美。“细腰”又叫“纤腰”、“小腰”、“柳腰”。据《韩非子·二柄》,韩非子在论述君王个人好恶对执政治国行为的影响时,引用了这样的例子:“楚灵王好细腰,而国中多饿人。”意思是,楚王欣赏细腰之人,结果身边人为了取悦于他,大多节食瘦身。

楚灵王是春秋时出名的昏暴之君,他生前穷奢极欲,审美意识另类。《墨子·兼爱中》对其“细腰”癖好导致的后果记录得更为具体:“昔者楚灵王好士细腰,故灵王之臣皆以一饭为节,胁息然后带,扶墙然后起。比期年,朝有黧黑之色。”这番话直译的意思是:从前,楚灵王喜欢细腰之人,所以灵王的臣下就吃一顿饭来节食,吸一口气然后才系上腰带,扶着墙然后才可以站起来。等到一年后,朝廷臣僚都饥瘦得面有黄黑之色。

从《墨子》所记来看,楚王的细腰之好是针对男子来说的,但受影响最大的却是楚国女子,她们纷纷在腰身上下功夫,故北宋词人晏几道《鹧鸪天》诗称:“楚女腰肢越女腮。”楚王之好一出,楚国上下皆以“细腰”为美,所以细腰又叫“楚腰”。除了楚灵王,据说之前的楚庄王也“好细腰”。这种审美观对后世带来不小的影响。

如何塑造出一个细腰之身?从《墨子》记载来看,古人有两种方法:一是节食瘦身,所以楚国“多饿人”;二是束带控制,“胁息然后带”,就是这回事情。如今流行的减肥法,也是这类节食瘦身法。

汉魏时期女子以“体轻”为美

健身方式:跳舞

代表美女:汉成帝皇后赵飞燕

点评:“腰骨纤细,善踽步而行,若人手持花枝,颤颤然。”

3.jpg

汉晋时期体态轻盈的女子(东晋顾恺之绘《洛神赋图》局部)

秦汉以后,女子好身材的标准又变化了,“体长”和“细腰”虽然仍有人欣赏,但贵族阶层更喜欢身体轻柔纤弱——以“体轻”为美。

从史料所记来看,汉朝后宫受宠嫔妃都是体轻者。如汉高祖刘邦的宠妃戚夫人,娇躯翩转,极具韵律之美。戚夫人如果体重过大,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身材最出色的女子,应该是汉成帝的皇后赵飞燕,身轻如燕,成语“环肥燕瘦”中的“燕瘦”,说的便是赵飞燕。身轻到何种程度?宋秦醇《赵飞燕别传》称:“赵后腰骨纤细,善踽步而行,若人手持花枝,颤颤然,他人莫可学也。”

这一时期出现的美女多是这种以“体轻”为美的轻体美女。如古代中国“四大美女”之一的王昭君,便是“柳腰”,体态轻盈。王昭君本为汉元帝的宫妃,后来和亲北疆,远嫁匈奴呼韩邪单于,此即“昭君出塞”故事之由来。

体轻为美这一风尚对此后南北朝女子的塑体选择也产生了影响,先秦时期的“硕人其颀”标准被这一时期的女性彻底放弃。据《南史》,南朝梁名将羊侃的艺伎张净琬腰围只有一尺六寸,能站在人的手掌上跳舞。此舞叫“掌中舞”,据说是赵飞燕的原创舞蹈作品。

为什么汉朝会以“体轻”为美?可能与东汉女史学家班昭的鼓吹有很大关系。她在《女诫·敬慎》中提出了这样的观点:“阴阳殊性,男女异行。阳以刚为德,阴以柔为用,男以强为贵,女以弱为美。”这句“女以弱为美”,导致整个魏晋六朝时期都崇尚“仪静体闲,柔情绰态”。

如何让体态轻盈?最有效、也是最主要的方式是跳舞。上述提到的戚夫人、赵飞燕、王昭君、张净琬,无一不善舞,大概就是这个原因。

唐朝时身材以“丰腴”为美

健身方式:参加体育活动

代表美女:唐玄宗宠妃杨玉环

点评:“其俗喜丰艳,虽肥不伤肉。”

4.jpg

丰腴的唐朝女子(唐周昉绘《簪花仕女图》局部)

唐朝一改之前的“细腰”和“体轻”,女子身材以“丰腴”为美,杨柳腰反而不被看好,唐朝美女无一不富态。如阎立本的《步辇图》上,唐太宗周边的侍女没一个瘦的。时间越往后,绘画中的唐朝仕女越丰满。现代考古发现的盛唐壁画中的女性形象也证实了这一点,个个丰腴,没有一个瘦子。

唐朝这一好身材标准的出现,也与上层人物的喜好不无关系。从《全唐书》所记文字来看,首先是皇帝直接否定了汉魏时的“细腰”,唐人所作的《两阶舞干羽赋》称:“吾君是以黜掌上之纤腰,弛庭中之妙戏。”

在否定了细腰之美后,唐朝诞生了全新的“健美”理念——人以体壮为强,以健康为好,当时甚至朝廷选官时也强调健美。《新唐书·选举志》记载,“择人之法有四:一曰身,体貌丰伟……”

需要注意的是,唐朝以丰腴为美,并不等于以胖为美。在现存唐朝人物画中,男子无一是“啤酒肚”,女子也没有“怀孕腹”,身材比例都很合理,有一种自然的健康之美。唐玄宗的宠妃杨玉环在唐朝时是备受推崇的代表性美女,《旧唐书·杨贵妃传》评价她的美:“太真姿质丰艳,善歌舞,通音律,智算过人。”

“太真”是杨玉环的号,对她这种身材,明末清初文人方文的点评入木三分,他在《无题》诗中称:“其俗喜丰艳,虽肥不伤肉。”

如何让身材丰满且“虽肥不伤肉”?唐朝女子的方法是多参加体育活动。从唐朝壁画上看,唐朝女性喜欢骑马郊游,还爱参加大型文体活动。据宋高承《事物纪原》,唐睿宗先天二年(公元713年)正月十五,京城举行“燃灯”活动,“长安少妇千余人,于灯轮下踏歌……”至于唐朝以后,女子身材审美也有相应的特点,呈现多样性,但基本上以“苗条”为美,与现代十分接近。

5.jpg

冬日健康减肥六大攻略

其实,不管崇尚哪种美,都不能丢掉“健康”这个关键词。所以选择在冬天减肥的朋友,不妨试试这些“减肥攻略”,让你能轻松达到瘦身减肥的明显效果,在不丢掉享受食物的乐趣的前提下,在冬天依然也能做个瘦美人。

第一招:尽量饭后排便

正常的排便除了能有效的排除体内的毒素外,还对减肥有很好的推波助澜的效果,所以要尽量养成自然的排便习惯。有结果表明,饭后半小时是最容易产生“便意”的,建议可以在这个时候去厕所一趟。并且要特别注意,平时不要有憋便的习惯。而蜂蜜、核桃、芝麻、牛奶、菠菜等润肠食物能使积在身体里的粪便变软,对顺利排便有一定的帮助,可以多吃。 

第二招:生活要有规律

规律的生活对减肥可是也有不小的作用,因为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会很容易影响消化系统,所以建议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最好能做到早上7点肠道刚排毒结束时起床,晚上11点前一定要上床睡觉。另外还应该适当的做些运动,做家务、散步都可以算进去。

第三招:多吃高纤维食物

减肥,高纤维的食物是必不可少的。多吃高纤维类的食物能增加食物残渣,刺激和促进肠道蠕动。芹菜、山药、全麦面包、香蕉、木瓜等都属于高纤维类的食物。但要特别注意的是,只有熟透了的香蕉才有这个功能,不熟的香蕉则反而会抑制肠蠕动。 

第四招:清晨喝杯温开水

一年四季,不论什么时候减肥,都要做好清肠运动。最简单的,可从每天清晨喝温开水做起,简单一杯就能有效的滋润消化道和帮助肠子蠕动,有利减肥。

第五招:果蔬不能少吃

冬季减肥非水溶性的食物要多吃,苹果等水果及各种蔬菜都属于非水溶性食物。

第六招:保持心情轻松

最后一条也是就简单的一条,保持心情轻松。愉快的心情不仅能给人带来正面的力量,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心情一好,冲劲十足,冬季减肥就变得十足的简单了。

来源:北京晚报、环球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