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快看!《爱猫之城》中的伊斯坦布尔人是怎么撸猫的
11-30 10:02:15 来源:澎湃新闻

提到伊斯坦布尔,你会想到什么?是奥尔罕·帕慕克笔下浪漫的纯真博物馆,还是神秘的旋转舞、喧嚷的香料市场抑或宏伟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正在院线公映的《爱猫之城》,或许提供了另一个打开这座横跨欧亚大陆的超级城市的方法——变成一只猫。

一只猫咪气定神闲地走在伊斯坦布尔的街道上,《爱猫之城》剧照

蜷起身体,摇晃尾巴,把软垫轻巧地踩在石板路上……跟着女导演希达·托伦(Ceyda Torun)的镜头,想象自己是一只猫,正走在独立大街上……

《爱猫之城》有点像夏目漱石小说《我是猫》的影像化,与其他萌宠电影不同的是,影片并没有以人类的角度去展现猫咪的可爱蠢萌,或是豢养它们的种种乐趣,而是用刻意放低的摄影机带领观众走近猫的世界,用与猫平行的视角看待生活的这座城市以及与人类之间的种种关系。

影片开始的旁白即点出了猫对于伊斯坦布尔不可或缺的意义:“猫代表着难以描述的混杂、文化和独特,这也是伊斯坦布尔的本质。没有猫,伊斯坦布尔就会丢失一部分灵魂。”接着,镜头跟着一只橘色花纹的小母猫,看它如何慢悠悠地走过错综如迷宫的大街小巷,像一个女王巡视城池,又是如何在餐厅和店铺间如何向人类执着地讨要食物,最后,观众跟着它到了一家仓库,看到这个猫妈妈把食物分给了嗷嗷待哺的四只小奶猫。原来,这里就是它的家。

四只小奶猫正等着妈妈带吃的回来,《爱猫之城》剧照

希达·托伦原本计划拍摄三十五只猫咪的故事,最后精简成了《爱猫之城》中的七只。就像人一样,这些猫咪也有着不同的外表、性格与阅历,譬如与各种猫各种人都能打成一团的街头小混混猫、总是独来独往对吃食很挑剔的高冷猫,以及狡黠灵活偷鱼一偷一个准的窃贼猫等。无一例外的是,这些猫的天地都很宽广,可以自由地穿梭在伊斯坦布尔的任意一条大街小巷。

是的,在伊斯坦布尔,很少有人会把猫当作宠物养在家中,当然,它们也不能简单地被归类为我们平时常说的得不到照顾的流浪猫。这座城市对猫宽容而友好,餐厅的门口总是放着猫粮和清水,街边一处处可爱的小房子,是人们义务为它们建造的猫舍,猫咪生病了,路过的行人会带它去看医生,因此这些傲娇的小动物们得以安心地生活在这座城市,对人亲近撒娇,毫不担心会受到伤害。或许这样的养猫模式,也可以用当下一个时髦的词来概括:云养猫。

伊斯坦布尔的猫咪都不怕人,《爱猫之城》剧照

那么伊斯坦布尔人又从猫咪身上得到了什么呢?在许多人看来,猫咪与人类有着亲密而平等的伙伴关系,共享着这座庞大的城市。人类虽然给予它们食物和照料,但猫咪也回馈了人类友谊与依赖。此外,还有许多人从伊斯坦布尔的猫身上得到了某种精神疗愈的力量。影片中有一位每天要买20磅鸡肉做猫食的女士,她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心理医生说她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为自己疗伤,但尽管“在做了这一切后,并没有彻底痊愈”,但她现在也已养成了喂猫的习惯,因为自己已经不求回报,享受和猫咪在一起的快乐。这种良性的共生关系,大概就是导演想要叙说的伊斯坦布尔灵魂的一部分吧。

为什么是猫?也许这和伊斯坦布尔的历史分不开。作为奥斯曼帝国最繁忙的贸易枢纽之一,伊斯坦布尔港口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被来自世界各地的船只停满。众所周知,水手们喜欢在船上养猫以绝鼠患,而在船靠岸卸货的时候这些调皮的猫咪就会溜到城里去玩。它们常常赶不上离开的船只,而被永远地留在了伊斯坦布尔。这也是现在的游客能在伊斯坦布尔看到各种各样的血统的猫的原因之一。

猫与伊斯坦布尔的另一重历史羁畔则跟城市的下水道有关。为了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帝国时候的苏丹在城市修建了许多下水道,不想说引发了鼠患。因此当时的人们每家每户开始养起了猫咪。虽说今日帝国不再,鼠患也已绝,但猫和伊斯坦布尔的奇妙缘分,却延续了下来,历经数个世纪不衰。

《爱猫之城》海报

“一只猫在你的脚上喵喵叫,抬头看着你,其实这是生活对你的微笑,那些我们幸运的时刻,都是在提醒着我们,我们还活着。”导演以这句话作为影片的结语,或许这也是每一个伊斯坦布尔人爱猫的心声。而如果你再耐心一点,看到影片的字幕,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细节,片中出现的每一只猫都有名字,且被列入了演员表中。不知道它们的片酬,是否是罐头猫粮和小鱼呢?

原标题:快看!《爱猫之城》中的伊斯坦布尔人是怎么撸猫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