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多点时间和家人闲聊,用心倾听和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
11-29 13:34:03 来源:上游新闻

timg (1).jpeg

我在微信群里问大家,每天回家和家人交流的时间大约有多长?主要交流什么内容?结果一半以上的人回答是没啥可说:“工作一天回到家累得半死,当然就啥也不想说。”“每天都在一起,什么都清楚,也没什么好说的。”那些回答要说话的有一大部分其内容也不乐观,只是一些具体事件的交待“天冷了多吃点,穿厚外套。“”记得把上网费交了,下班路过超市买点新鲜的牛奶回来。”交谈的内容如此单调贫乏,时间一长索然无味,慢慢也会滑向无话可说。

想起心理学的一个著名实验。很久以前,在美国的芝加哥郊外,有一个制造电话交换机的霍桑工厂。这家工厂条件很好,具有较完善的娱乐设施、医疗制度和养老金制度等,被别人羡慕不已,但员工们仍然愤愤不平,生产效率也很低下。为探求其中原因,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组织了一个由心理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在工厂展开了一系列的实验研究。其中有一项“谈话试验”:即用两年多的时间,专家们找工人个别谈话两万余人次,规定在谈话过程中要耐心倾听工人们对厂方的各种意见和不满,并做详细记录;对工人的不满意见不需反驳和训斥。后来,这一“谈话试验”收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在其他因素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霍桑工厂的产量大幅度提高!这正是由于工人们长期以来对工厂的各种管理制度和方法有诸多不满,无处发泄,而“谈话试验”使他们把这些不满全都发泄了出来,从而感到心情舒畅,干劲倍增!社会心理学家把这种奇妙的效应称为“霍桑效应”。

如果把“霍桑效应”引进家庭,每个家庭成员心里想到什么就能说什么,无所顾忌,畅所欲言,不遮掩不隐藏,即便说错了也不担心被指责,被批评,被追究。如此,每个家庭成员的情绪都是流动的,能被看见的。从而家里每个人都心情舒畅、情绪饱满而不是带着负面情绪投入生活、工作、学习。这会是什么样的状态呢?想想都很愉悦吧。

有人感叹这样的交流太难了,那不妨从闲聊开始吧,每天和每个家人闲聊至少15分钟,闲聊这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感,用心倾听和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