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人类“吃货”算个啥,这些“暴饮暴食”的动物能让你惊掉下巴
11-29 07:46:44 来源:科普中国网

人类钟情“舌尖上的美食”,动物界里的“吃货”同样毫不逊色。

1.jpg

这只雄性红喉蜂鸟正在品尝含羞草花,这可能是只是它的开胃餐。蜂鸟每天的食量是它们体重的两倍

不间断飞行的鸟类

美国地质调查局和俄勒冈州立大学的野生动物生态学家丹·罗比表示,许多鸟类在飞越海洋或沙漠之前,会大量进食以储存能量。科学家们称这种大量进食的时期为“吞噬期”。

黑顶白颊林莺是世界上迁徙时间最长的鸟类之一,它必须在出发前吃得饱饱的。这种小鸟在阿拉斯加繁衍,每年都要飞往新英格兰。在那里,它们通过储存与自身体重相当的脂肪,使体重翻倍。之后,它要在大西洋上空飞行80个小时,直达委内瑞拉,期间不再停歇。

斑尾鹬也会通过储存脂肪让自己的体重增加一倍,以便支持它们从阿拉斯加到新西兰的10天不间断的飞行,这是所有动物中迁徙时间最长的。

生活在北极圈内的山雀也会消耗大量能量,所以它们需要储存足够的脂肪,可以在漫长的冬夜里保持体温在冰点以上。”

这些鸟并非像人类一样经常大快朵颐,它们是为了长时间禁食,有时还伴有剧烈运动。罗比解释称:“在这种情况下,‘暴饮暴食’对许多鸟类来说是一种关键的适应机制。”

2.jpg

正在梳洗的斑尾鹬,它从阿拉斯加到新西兰要经过10天的不间断飞行

食欲旺盛的鲸鱼

还有许多动物会定期大量进食。地球上最大的动物蓝鲸,每天要吃掉4吨磷虾。这听起来很多,但是这种动物有200吨重的身体需要维持,所以相对于其体重来说,这点儿食物根本不算多。

俄克拉荷马州的生物学家埃尔默·芬克说,相比之下,英国的侏儒鼩体重不到28克,但它们却可以吃掉相当于体重的1.25倍的食物。芬克表示,一般来说,如果把消耗与体型相比较,小动物通常比大型动物吃得更多。

芬克举例称,体型娇小的蜂鸟新陈代谢速度却很快,这促使它们每天要吃掉大约两倍于自身体重的花蜜。它还需要大量的能量来保持尽可能快的移动,它们的心脏在飞行时每分钟跳动1200次。

其他动物,比如大型猫科动物,虽然吃得很多,但进食频率较低。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市“大型猫科动物救助会”的苏珊·巴斯说:“野外大型猫科动物不会每天都捕杀猎物,所以有些日子它们不会吃东西。但之后它们会用大量食物来补偿自己的肚子,有些甚至会保护猎物,这样以后它们就能吃得更多。”

3.jpg

老虎可以在两周内不吃东西,但当它们捕杀到猎物时可能会狼吞虎咽,一天吃掉40公斤食物

巴斯还称,美洲豹可以携带体重是其两倍以上的猎物爬树,以防止其他捕食者的攻击。大型猫科动物救助会的媒体制作人阿夫顿·塔斯勒说,老虎一次可以吃掉15到40公斤的食物,这比狮子还要多,因为狮子“会骄傲地分享猎物”。

蟒蛇的零食

成年缅甸巨蟒每个月只需进食一次即可,有时甚至可坚持更长时间,但它们充分利用了这种进食方式。

2013年一项对缅甸巨蟒基因的研究发现,在消化过程中,基因活动的变化使巨蟒的新陈代谢效率增加,部分器官急剧增长,在24到48小时内增幅可达到150%,食物消化后则恢复正常。这种“身体重塑”能力允许巨蟒消化掉比自身体型更大的食物。它们吞食或反刍巨大的动物,包括怀孕的绵羊和巨蜥。

原标题:人类“吃货”算个啥,这些动物“暴饮暴食”让你惊掉下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