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做一个手心向下的人
11-26 21:00:26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QQ截图20181126131246.png


1


有人说:“世界上的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手心向上的人,一种是手心向下的人。”手心向上,总是伸出手掌向人索取;而手心向下的人更懂得付出,懂得伸手抓住自己想要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幸福。你想要的,都得自己去挣。


去年,我和朋友到一个山区旅游,在那里认识了一个八岁左右的当地小女孩。

熟络之后,有一次兜里刚好有几颗糖,我就掏出来分给她。女孩笑了一下,接过我的糖,丢下一句“姐姐,你等我一下”就跑开了。

没一会儿,她气喘吁吁跑了回来,把一朵小花放到了我手上:“姐姐,这朵小花送给你,谢谢你的糖。”

小花是鹅黄色,暖暖的,我的心也瞬间暖化了。

一颗糖不值多少钱,不过是随手送给她,但这个小女孩认真地把它当成一份礼物对待,并懂得予以回报。一朵野花也并非多么弥足珍贵,却是女孩最真挚的感恩之心。


那个午后,一颗糖,一朵花,简简单单足以感动心扉。


2


大学的时候,我有个同学小A,很喜欢求人帮忙做各种事。比如让别人帮忙打饭,蹭别人的沐浴露洗发液……

刚开始大家都乐于帮忙,但久而久之,大家发现小A把他人的帮忙都当成了理所当然,不再说“谢谢”,随口就是“某某某,帮我……”


更过分的是,当其他人找他帮忙,他就想方设法推脱。于是,大家便渐渐地不再与他来往。

我们想要的总是很多,常常想着向别人、向生活索求,却忘记了,除了“得到”,还有一个词叫做“付出”。只想着从别人身上获取利益,而不愿意付出,是留不住人心的。

手心向下,就是要摒除自私自利的心理。只有真心付出,才能同样获得真心以待。

3

手心向下的另一个含义是,你想要的,得自己去挣。

阿欢是我的好友。她步入职场的头一年,工作认真负责,每一项任务都尽心尽责完成,几乎没有出过错。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同期和她一起入职的同事已有了升职的迹象,她却日复一日地还在做着原来的基础工作。

直到有一天,当她看到同事的工作周报和计划才知道自己犯的错误——不够主动。

同事会将每天做的工作进行总结,做成周报主动提交给老板;而她只是机械地完成手里的事。同事做好手上的工作后,会想着如何优化,甚至东奔西跑去开发新的客户;而她仅仅只是朝九晚五打卡上下班,几乎很少主动想着任务以外的事情。

领导看到了同事的积极性和思考能力,自然会给他更多的机会。阿欢虽然工作上不出错,但是缺乏主动性,也就少了进步的空间。

现如今社会竞争激烈,如果只是站在原地,就会被往前奔跑的人远远甩在后面。只有手心向下,主动出击,才能争取来机会。

4

手心向下,更意味着要把握自我,不要把命运完全交到别人手里。


电视剧《恋爱先生》里,顾瑶和丈夫离婚了。男方指责顾瑶只靠他养着,却没有对家庭付出。顾瑶则反驳说,明明是男方当初应承自己只需要当一个全职太太就好,却不曾想在对方眼里成了一个好吃懒做、坐享其成的人。

我觉得,这段婚姻的散场,无法完全说谁对谁错。但有一点可以确定,顾瑶犯了一个大忌:放手把一切都交付给了对方。

完全依赖对方来生活,容易让两人的关系处于不平等的位置。时间久了,一些细微的摩擦一旦出现,当初那些浓情爱意便可能被抛之脑后。

所以有句话说:“再苦再累一定要找份工作。”经济独立,才有选择的权利。靠别人,安全感随时处于不确定的状态。

没有谁能永远陪着谁,终此一生,我们才是自己人生的主角。最好的依靠永远是自己。

手心向上地依赖于别人,也许轻松,但会终日活在失去的担惊受怕中。唯有自立,把想要的掌握在手中,内心方能踏实,也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原标题:做一个手心向下的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