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成年人的标志:身段软、手段硬、脸皮厚
11-16 07:26:15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走什么样的路?

这是每个人不可回避又充满困惑的人生问题,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只知道自己不想活成什么样,却不知道自己想活成什么样。

但要问我想活成什么样,我有一个确切的答案:我要做一个身段软,手段硬,脸皮还有些厚的人。

1.webp.jpg

身段软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很有名的厨师在教徒弟削菠萝,徒弟腰板挺得直直的,削下来的菠萝皮全部都掉在了徒弟的衣服上、鞋子上。

徒弟一边躲着菠萝皮一边削着菠萝,菠萝被他削的是四不像,厨师看到后摇了摇头,把菠萝接了过来,一眨眼的功夫就将几个菠萝削好了。

徒弟在一旁看得目瞪口呆,半天才回过神来:“师傅,你怎么削得又快又可以不让菠萝皮弄到你身上呢?”

师傅笑了笑,拍着徒弟的肩膀说:“孩子,这其实很简单,只要你弯下腰就行了。”

其实,做人何尝不是如此呢,适时地懂得放低身段和姿态,或许你能够得到不一样的结果。

2.webp.jpg

我年轻的时候性子比较孤傲,总不愿意放下身段,刚上班的时候我们部门常常需要和甲方对接。

有一次,因为我们部门的问题,导致会议上的数据出了差错。

虽说影响不大,但甲方却咄咄逼人,直接在大会上把我们部门大骂一通,又是说我们没有把他当回事了,又是说我们不配给他出方案。

年轻气盛的我忍不住开口反驳,但同部门的同事安凯却立马站起来,一口一口前辈地叫着,连连道歉,任凭甲方怎么骂,都不生气,并让客户给他2分钟的时间立马改正,努力了半天,甲方才又给了我们一次机会。

其实,现在想一想那个时候的我挺傻的,本来就是我们的错,放下所谓的面子和身段诚诚恳恳地道个歉又怎么了呢?

年轻的时候总觉得向别人道歉是卑微的行为, 可长大了才发现自己当初是多么的幼稚。

成年人遇到问题,首先要做的是去解决问题,有能力的同时放低姿态,保持谦卑与尊重,而不是骄傲地不低头乱发脾气。

手段硬

从小到大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我们一直教育,要善良,要忍让,这话说得没错,但有时候,善良不代表无休止的忍让。

有时候你只有给自己披上盔甲,恶人才不敢趾高气扬。

我同事老陆最近遇见一件恶心事,周末她带着孩子在小区里散步时,突然看到有一只半米高的大型犬冲向她们,吓得老陆赶紧抱起孩子,不敢跑也不敢动,生怕狗一激动直接扑上来。

3.gif

而狗主人看到自己的狗冲上去,不但不及时制止,反倒一脸得意地说:“哈哈,你们胆子真小,它不咬人。”

老陆无语:“就算它不咬人,它这么大一只冲上来,也能把人吓到,遛狗就要栓绳,这是素质问题,麻烦你以后把你家狗拴上。”

结果狗主人不但不听,反而大放厥词:“我就不栓狗,吓死你们才好!”

老陆不想和他吵架,但也咽不下这口气,回去后拨打了限养办的电话, 不一会工作人员就来到了小区在物业查询监控。

后来找到了主人,才发现这是一只烈性犬,根本不允许在市区内养。

最终的结果是,工作人员领走了狗,罚了主人钱,而老陆也出了一口气。

做人啊,千万别太善良,因为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听得进去道理,所以用点硬手段,是合理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

4.webp.jpg

脸皮厚

作家冯唐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人如果能够做到三点,便可以免于得癌症:不着急,不害怕,不要脸。”

不着急,不害怕,有很多人认同,可是对于中国这个面子为大的社会环境,大家对“不要脸”的包容度其实不高。

但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一点不要脸的精神。

“不要脸”是一种生活状态,需要点勇气,但有些人就会因为太过要面子,做事畏首畏尾而失去别人的信任,失去了本该拥有的机会。

姐夫给我说,他在公司带团队的时候,最害怕碰见那些,脸皮薄,不懂装懂的人。

任何人到他的部门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有什么问题直接提,不懂就要问。”

姐夫说他以前带着一个新同事工作,每当领导分配任务的时候,姐夫就会主动询问对方:“是否明白?”“有没有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新同事一副什么都懂,胸有成竹的样子。

任务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姐夫还去主动询问情况:“过程还顺利吗?”“有没有需要我帮助的地方?”

新同事摇摇头斩钉截铁地说:“没有。”

结果快到汇报成果的时候, 新同事把自己做的东西交上来,姐夫都快崩溃了,有些错误显而易见,询问原因对方则说:“我不太知道这个怎么弄。”“我之前没有接触过。”

想必这种情况,或大或小我们都曾遇到过。

孔子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有的时候觉得别人都懂,只有自己不懂,傻兮兮地提出问题很没有面子,但工作中永远是讲究成绩的,谁还讲究面子呢?

脸皮太过薄,不懂也不问,在工作中很难得到别人的信任,脸皮太过薄,有机会不去争取,害怕丢脸,更容易失去来之不易的机会。

人啊,活在这世上,有的人活成了面子,有的人则活成了里子。

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里,拥有不要脸的精神,你就会轻松很多。

做一个身段软、手段硬、脸皮厚的人吧,这样的人虽然圆滑,但是也有棱角,虽然世故,但是心里也明了。

原标题:成年人的标志:身段软、手段硬、脸皮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