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双十一”你的快递要等多久?看看古代“快递”有多快
11-13 07:08:0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火爆的“双十一”刚刚过去,经过一番“购买撕杀”,很多买家已开始对自己下叉的各种货物翘首以盼了,而快递小哥们早已忙得不可开交。面对现代飞速发展的快递业,不禁让人想起古代,那时候有没有“快递公司”呢?人们的物品是怎么相互送达的呢?“快递小哥”又怎么工作呢?

夏、商、周

1.jpg

夏商时期,实物传递已经有了,大部分是捎带,比如今天帮张家送个信,明天帮李家跑个腿,赚点小钱贴补家用。但传递的距离都不会太远,交通工具还是人的双腿,快是谈不上的,就像今天给邻居或朋友顺便带个东西,并不是专门服务的。

到了周朝,政府发现快递能提高办事效率,于是设置了主管邮驿、物流的快递官职“行夫”,并给快递业定下规矩:“虽道有难,而不时必达”,就是说虽然有困难,但假以时日是可以成功的。那时,快递的物品基本没什么私密性。

春秋

2.jpg

春秋时期,主要的通讯工具是“车传”,但那个时候快递要求快,所以“马传”是最快的方式,近距离传递物品用“单骑”,长距离传递用“接力”。当时的邮传已“北通燕蓟,南通楚吴,西抵关中,东达齐鲁”。

秦朝

3.jpg

秦朝的通信方式由过去的以专使通信为主,改为以接力通信为主。

秦朝还制订了我国第一部有关通信的法令——《行书令》。《行书令》中规定,若是加急的邮件(文书),要立即传递,不能有片刻的耽搁,普通邮件当天送了即可,不能积压。如果不及时投递,要依法惩罚。这就说明当时对快递有了快慢之分,一般普通物件对快递送达日期没有什么苛刻的要求,可一旦批注上“马上飞递”的字样,每天必须走150千米,若是批注了“十万火急”,那就要求速度更快了。

此时,随着政府职能的完善,对快递的物品有了保护意识,为防止中途泄密或被掉包,采取了不少方法。秦国时的文书都是写在竹简上,传递前将邮件捆扎妥当,并在结绳处使用封泥,盖上印玺,以防私拆。写在绢上的要装入书袋中。同时,明确提出了对快递员入行的要求,即“隶臣妾老弱及不可诚仁者勿令”,就是说老弱和不诚信的人,是不能当快递员的。

汉朝

4.jpg

汉朝,邮驿通信进一步发展,有三大要求,即迅速、准确、安全,传递方式以轻车快马为主。东汉以后,通信工具中废除了传车,改为快马。在投递过程中,一般是换马不换人,投递员通常是跑完全程。所以规定物品都必须由快递人员骑马传送,比如紧急公文要求快递员每日策马200千米,隋唐达到250千米,宋代又出现了急脚递,这是一种更快的快递方式,《随园笔记》中说,最快的急脚递可以“日行六百里”,折合成现在的距离大约250千米,在没有飞机和汽车的年代,这已经是神速了。

这时有人较真了,影视剧里不是动不动就出现千里马吗?骑千里马一天跑500千米,还不容易?其实这是误解。古代的计量单位与现代不同,比如周朝时的一里只有现在的300米左右,即使《史记》等正史中记载的“千里马”,说的“千里”其实也就是300多千米,时速不过30千米上下。这样看来,所说的“日行千里,夜行八百”的神马,速度也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快。

古代送快递常常是马休人不休,到达一个驿站后,快递员吃点饭、喝点水,常常连脸都来不及洗,便又换匹脚力好的马风尘仆仆地赶路。有些送加急快件的快递员连跑几天几夜,目的地一到,就直接累晕过去。看来,在古代的政府谋个快递的差事,真不容易。

汉代对快递物品的封装工具和手段更加丰富,外封套有函、箧、囊等,根据物件的形状、大小,分别装入不同的包装袋中。其中,“函”为一种小木盒,用来装简牍,上面有木板盖,刻线三道,凿一个小方孔,用绳子扎好后,方孔处要用封泥封好。以后的朝代,对快递的物品保护得更好,影视剧中的“里三层外三层、加印加章加印泥加封条”等等措施并不夸张。

隋唐

5.jpg

快递业更为发达的时期是隋唐,由于大运河的开凿,水路快递的优势更加明显,很多时候省去了翻山越岭的时间,顺水行舟,路途更短了。

唐玄宗时,驿站遍布全国,约有1600个驿站,其中水驿200多个,陆驿约1300个,水陆相兼驿近百个,从事快递的约两万人,多么壮观的一道风景,难怪诗人岑参写下了亲眼所见:“一驿过一驿,驿骑如星流;平明发咸阳,暮及陇山头……”

当时的文书一般是囊封,也有函封或用竹筒封装的,运递人员把它装进身背的口袋内进行传递。此外,唐朝的运输业也非常发达,流行用快递运送水产、水果。当时,平原郡(今山东境内)进贡的螃蟹就是用的快递。这种蟹很贵重,一只价值一百钱。为保证新鲜,每年进贡时都用毡子密封起来,速递到京城。对陆路运送急件的要求是日驰10站,相当于跑300里。更急的,如送赦书,则日行500里或更远,日驰约16站。

而很有名气的一次快递业务是送荔枝,杜牧写道,“长安北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讲的是杨贵妃爱吃荔枝,玄宗特意派人到岭南摘取最优质的荔枝,快马加鞭赶回长安,以便让杨贵妃吃个新鲜。而这送荔枝的“快递小哥”,是朝廷专门传递紧急军情的公职人员。从遥远的南方向北方的长安送荔枝,这在今天已不算什么,但在当时太奢侈了。

宋朝

6.jpg

宋朝开始,普遍成立专门承担文书传递任务的递铺。递铺可分为步递、马递和急脚递。急脚递要求要日行400里。宋神宗时,为军事需要设立金字牌急脚递,其传递速度要快于一般急脚递。

当时,邮件保密制度和技术更为完善和进步,出现了“字验”、“数递”、“色递”、“字递”、“物递”等多种先进的保密方法。

清朝

7.jpg

清朝邮驿的设置较前朝更为普遍,由2000个驿站、7万多名驿夫和14000多个递铺、4万多名铺兵组成的清朝全国邮驿组织规模庞大、网络纵横,无论在广度和深度上,都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个朝代。

我们可以从中看出,古代的快递主要为皇家和达官显贵服务的。由于官方快递只快递朝廷的物品,很少对民间开放,私人想快递怎么办?于是私人快递公司出现了,这就是镖局。在这样的快递公司谋个职位,必须文武双全,遇到事情,脑子够灵光,嘴巴会说,还要有功夫。具备这些,在古代开一家民营快递公司,才吃得开。镖局的叫法来源于明末清初,“镖”字一边是“金”一边是“票”,―眼就让人明白,快递的物品十分贵重,快递员的责任重大。

来源:山西晚报、新华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