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蓝洁瑛:绝代芳华止于此
11-04 09:34:47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据港媒报道,蓝洁瑛于今日凌晨被发现倒毙在香港赤柱寓所内,享年55岁。蓝洁瑛的死是在其友人前往她住处探望时发现的,友人敲门许久未有人应,且屋内传出异味与噪音,遂向警方报案。消防员破门入屋后发现蓝洁瑛倒卧在地,医护人员确认其已死亡,警方认定此事无可疑。

消息一出,唏嘘一片。其实随着这些年影视行业重心的转移,离开舞台中心,因风光不再或生活窘迫而见诸报端的老牌港星并不少,但都没有像蓝洁瑛这样一石激起千层浪。归根结底,或许是蓝洁瑛年轻时的美貌太过耀眼,太过令人难忘,相较于此,她后半生的几多坎坷就显得太过颠沛流离,这二者间的巨大落差令观者扼腕叹息。

1983年,蓝洁瑛中学毕业后投考香港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与刘嘉玲、曾华倩、吴君如、刘青云、吴启华、陶大宇等人成了同班同学。就算在这一众未来的影帝影后中,蓝洁瑛也是个中翘楚。

如刘嘉玲评价蓝洁瑛所言,她成绩很优异,人很漂亮。而凭借着这般精湛演技和出众外形,蓝洁瑛也很快就受到了无线力捧,仅1984年一年,她就在《家有娇妻》、《宝芝林》、《扭计双星》、《超越爱情线》等多部电视剧中担任女主角,和她搭档的男演员是当时风头正劲的“无线五虎将”成员刘德华、梁朝伟和黄日华。

只要蓝洁瑛肯顺着这条路乖乖走下去,万千宠爱、大好星途唾手可得,以她当年的实力绝对担得起“未来可期”这几个字,日后比肩张曼玉、梅艳芳也不在话下,可她性格中尖锐的一面也在那时显露出来。

《家有娇妻》剧照

在其他明星仔都任劳任怨地和无线签着十年八年长约之时,她硬是只签两年短约,结果遭到雪藏。半年后复出,又因不满剧中造型再度闹出不愉快,再度被雪藏。有人说,她种种不配合的举动是恃靓行凶,是刚尝到一点名利场的甜头就耍大牌。也有人说,她破碎的原生家庭和不愉快的成长环境让她逐渐养成了这种偏执的性格。

总之,蓝洁瑛后来深入人心的角色都是在她几度复出又几度被雪藏的断断续续的星途中留下的。

在1989年播出的电视剧《万家传说》中,蓝洁瑛饰演书生万文通的未婚妻柳姿。剧中她男装书生扮相时,眉宇间带三分英气,俊秀不凡,扮回大家闺秀的女相时,又能眼波流转,眉梢带情,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摄人心魄。一生见过无数美女的黄霑也赞她“惊为天人”。

到了1992年的《大时代》,蓝洁瑛饰演被丁蟹纠缠了一生的罗慧玲。从十八九岁的天真烂漫到二三十年后的疯癫偏执,玲姐悲苦的一生被蓝洁瑛演绎得精准到位。蓝洁瑛自己也凭借这个角色成为了1993年的壹电视大奖年度十大艺人,但却没有因此迎来事业上太好的转机。

《大时代》剧照

1995年的两部《大话西游》中,她饰演集美貌与妖邪于一身的蜘蛛精春三十娘。这个角色差不多是她最后一个为人所称道的角色了。自此之后,与蓝洁瑛有关的新闻开始和疯癫相关联。

《大话西游》剧照

纵观蓝洁瑛饰演的这些主角或配角,无论古装戏还是现代戏,无论服饰、妆容、光线、拍摄环境如何简陋,她的颜值从来都是令人信服的。香港当年的亚洲电视台、无线电视台、佳艺电视台、香港电台和商业电台都在一条不足一公里的广播道上,这条广播道后来被人戏称为“五台山”,而蓝洁瑛“靓绝五台山”的芳名也由此得来。香港才子萧若元在多年后提及蓝洁瑛时仍然会说“整个香港没有几个人比她靓”。

很多人用《大话西游》中的那句“桃花过处,寸草不生”来形容蓝洁瑛的美。巧的是,下一句“金钱落地,人头不保”似乎也暗合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影视行业的混乱。

《家有娇妻》剧照

那时,香港电影业发展势头正猛,三合会也希望参与进来,借此寻找合法的资金来源,于是香港娱乐圈不时会发生三合会勒索和暴力事件:成龙在电影里神勇无比,但现实中也曾被黑帮威胁;刘德华被人拿枪指着头相逼,无奈接下诸多烂片;李连杰的经纪人蔡子明在电影公司电梯门外被连击九枪当场毙命;刘嘉玲被黑帮绑架拍下不雅照;林青霞曾说,那时候大佬找人拍戏,都是钱和枪一起送到……

在那样的乱世,生得一张漂亮的脸蛋不一定是件好事。蓝洁瑛的美让她被众人看到,被大家喜爱,也让她在那个乱世被利用,被伤害。

2013年时港媒曝光蓝洁瑛曾遭两个影坛大哥性侵,今年一月,内地有媒体声称拿到了完整视频,曝出两位影坛大佬分别是邓光荣(已故)和曾志伟。曾志伟方很快做出回应进行否认。现如今,随着蓝洁瑛的去世,这宗罗生门般的陈年旧案恐很难再有真相大白的一天了。

香港娱乐圈曾有“九龙女”的存在。这个名号是黄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为先后加盟香港无线电视台的九个年轻女孩起的。按年龄长幼排序,她们依次是蓝洁瑛、梅艳芳、上山诗钠、张曼玉、吴君如、曾华倩、罗美薇、刘嘉玲和邱淑贞。那时她们经常一起拍戏,一起聚会,当中许多人以姐妹互称,还相约如果到老不嫁,就住在一起。

那时她们对未来一无所知,没人能提早预见自己的命运。那时也没人能想到,她们每个人都在后来活成了香港娱乐圈传奇和八卦的一部分。

三十多年后,梅艳芳和蓝洁瑛已相继离世,上山诗钠、罗美薇、曾华倩、邱淑贞回归家庭,悉数隐退,在娱乐圈尚属活跃的也就只有刘嘉玲、吴君如和爱上唱歌的张曼玉了。

一个时代落幕了。

原标题:蓝洁瑛:绝代芳华止于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