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丨她们的12岁
11-01 10:48:20 来源:张娓

女孩笑笑今年12岁,读初一,是全家最辛苦的一位。早晨6点起床,匆匆忙忙洗漱,打仗一样吃早餐,赶在6点半出门坐车,这样才能保证一路畅通准时到学校上7点20的早自习。稍稍拖晚一点,就会遭遇早高峰,堵在路上。

小主到学校后上一整天的课,午餐晚餐都在学校食堂吃,晚上9点半下晚自习,才坐车回家,回到家正常时间已经10点过了,吃点水果酸奶,洗洗睡觉都是11点左右。

这是周一到周五,周六周日要学弹琴学画画学跳舞,除了可以早晨可以睡到7点半起床,强度并不亚于学习日。笑笑有时会觉得很委屈,说自己在一家老小里年纪最小却最辛苦,到底是为什么?家里的成年人不知如何回答这个现实而尖锐的问题,安静而心疼地看着她,也提过建议至少周末的学习可以减去两项。但笑笑终究是个懂事的孩子,根本不用大人们给答案,就会自我安慰并激励道,我已经登上了学习快车,必须也只能一路向前。我可不想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雪拉瑞狗狗旺旺今年12岁,换成狗的年龄已经是84岁,是不折不扣的老狗了。主人很是心疼它,为了预防它患老年痴呆,不仅每天带它到户外,陪着它做适量运动,而且对它的饮食也是费尽心思,维生素、液体钙、深海鱼油、白黎芦醇……搭配着吃。天冷怕它冷着,天热怕它絷着。考虑到它头部做过手术,特别制作的小帽子一直给它带着。它牙不好,为它准备的食物都煮得很软很烂。担心它孤单,每周都会带它去其他狗狗玩。

还有一个叫小波的车车今年也是12岁,尽管主人待它不薄,定期到4S店保养,出现任何不适立即解决,以致小波看起来用起来都和新车差异不大。然而,仅仅因为12岁的年龄,它还是摆脱不了被嫌弃的命运。

年检前做保养的时候,师傅发现它屁股上有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问题(牌照灯座坏了),寻遍全城4S店竟无配件。打电话到厂家,回答是早已停产多年,也没有配件提供。大家异口同声说车车12年太老了,该换新了。可是,它明明好好的,因为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问题就要被遗弃被淘汰吗?主人很是不舍,觉得这样做太愧对小波。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主人缺钱。主人的坚持加上师傅的热心肠,后来还是在一个修理厂为小波找到了牌照灯座,小波顺利通过年检,又可以重新载着主人自由驰骋,主人终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人、狗、车,都是12岁。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喜悦和辛酸,也各有各的希望和挚爱。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