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为了讨口饭吃,这些动物也是拼了
10-27 10:17:12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在动物世界,猫以善于捕捉偷袭的时机著称,因此位列偷袭者榜首。不过其他很多动物虽然没有猫的一身本领,也能捕到猎物。

那么,它们有什么战术呢?从踩踏猎物的鸟,到探测热量的蛇,动物们有很多颇具创意的捕猎方法。

蛇鹫

1.jpg

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一只蛇鹫在地面上追踪猎物

我猜,你一定不敢打这个长腿美人的主意。

蛇鹫,原产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大多数猛禽不一样,它们在地面上狩猎。

它们可以抓住体型较小的猎物,比如老鼠,也会把蛇和其他较大的猎物踩踏致死,或者一踢致命。它们发出一记夺命踢只需15毫秒。

鹈鹕蛛

最近,人们在马达加斯加发现了18种原以为已灭绝的鹈鹕蛛。不过,让人惊讶的不止于此。

鹈鹕蛛会通过追踪其他蜘蛛留下的蛛丝来找到它们,这也是鹈鹕蛛唯一的猎物。它们扯下其他蜘蛛的蛛网,靠近毫不知情的同类。

鹈鹕蛛的武器实际上是强有力的下巴,内有毒牙。一旦用这些毒牙咬到受害者,鹈鹕蛛就会用巨大的下巴咬住不放,直到猎物死去。

害不害怕?恐不恐怖?别担心,这些蜘蛛只有一厘米长,就和撒在纸杯蛋糕上的小配料差不多大。

黑鹭

黑鹭,也被称为伞鸟,原产于非洲中部和东部。它们随身携带着暗器,伺机而动。

美国地质调查局、俄勒冈州立大学的野生动物生态学家Dan Roby说:“黑鹭在浅水区跟踪猎物,反复张开翅膀就像伞一样,这样做可以消除在捕猎时水面的眩光。”

2.jpg

那是一顶帽子?还是一只诡异的蛤?都不是,这只是一只开启了跟踪模式的黑鹭。摄于博茨瓦纳奥卡万戈三角洲

用翅膀做一个小小的圆顶屋,笼罩在猎物上,这样鱼就看不清它们的影子,从而提高成功率。

这也让它们看起来像逃跑的披头士假发。

蝮蛇

蝮蛇是一类蛇的总称,包括水腹蛇和响尾蛇,它们利用红外辐射捕猎。

加州大学北岭分校的生物学家Robert Espinoza说,这些蛇的“面部有热感应区,可以探测恒温动物,灵敏度达千分之一摄氏度”。

3.jpg

水腹蛇是一种腹蛇,生活在美国东南部,头部有热感应器官。摄于阿肯色州凯奇河国家野生保护区

有了这个本领,这些夜间动物就可以在黑暗中捕捉猎物了。

Espinoza告诉我们,电影《铁血战士》里的生物用了“同样的感知系统、热成像,来寻找最爱的猎物:阿诺德·施瓦辛格”。

短吻鳄和沼泽鳄

这些长着牙齿的爬行动物可谓跟踪猎物高手,不过Espinoza表示,它们还有一项绝技。

美洲短吻鳄和沼泽鳄会用诱饵掉包法,引诱鸟儿直接飞到它们嘴中。

这些爬行动物“大部分时候潜伏在白鹭的栖息地附近,头上顶着棍子,好像知道鸟儿需要树枝做筑巢材料。”

听起来很搞笑吧?但这却是非常有效的陷阱。

当鸟儿站在鳄鱼身上,准备带走木棍时,鳄鱼的机会来了,“哇!大餐!”

田纳西大学的Vladmir Dinets在2013年记录了这种行为,这也是首次关于爬行动物使用工具的案例。

下次它们没准会用上罐子。

原标题:为了讨口饭吃,这些动物也是拼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