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人触电后为啥会被吸住?知道真相后整个人都抽搐了
10-11 15:43:01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号

触电是什么感觉?

麻感、针刺感、压迫感、打击感、痉挛、疼痛、呼吸困难、血压升高、昏迷、心律不齐、心室颤动……再往后啥感觉?知道的人应该都不在了吧。

电流多大是安全的?

我国行业规定,安全电流为10毫安。

不同大小电流的感觉:

● 8~10毫安      手摆脱电极已感到困难,有剧痛感(手指关节);

● 20~25毫安    手迅速麻痹,不能自动摆脱电极,呼吸困难;

● 50~80毫安    呼吸困难,心房开始震颤;

● 90~100毫安  心脏麻痹,停止跳动。

电流对人体的危害,还取决于一个重要因素——时间。瞬时电流穿过虽然也会有影响,但如果一直通着电,后果不堪设想……在大量触电事故中,触电者像被吸在电源上,电流通过的时间长,就很危险了。

为什么人会被吸住?

电流通过肌肉组织会引起肌肉收缩。回头看一下上面的视频,3.6毫安的电流流经身体时,皮肤在跳动。这时想收手,大脑还是可以指挥手脚的。当电流进一步增大时,中枢神经系统也会受影响,这时大脑发出的指令就无法传导到各个器官。

而触电的人,一般都是用手掌、手指内侧接触电源,碰到电流,肌肉条件反射就会做出握紧姿势,这样很容易增长触电时间。(不明白的看一眼正握着手机的手。)

吸住了怎么办?

如果触电时电器是固定在墙上的,请用尽力气猛蹬墙,同时身体向后倒,借助身体重量和外力摆脱电源。

如果是荡在空中的电线,就用另一只空出的手迅速抓住电线的绝缘处,将电线从手中拉出,这时千万不要用没有通电的手去拉通电的手。如果两只手构成一个通电回路,可以尝试用脚踢开带点电线。最后不要忘了你还有嘴。如果人通过四肢构成通电回路,一般头部是可以自由活动的,这时应该大声呼救。说不定还有一线生机。

如果发现他人触电,应该第一时间做两件事:1)立即关闭电源;2)用绝缘体移去触电者的接触的导电体;然后再进行抢救。

原标题:人触电后为啥会被吸住?知道真相后整个人都抽搐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