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三十立什么?四十惑什么?五十知什么?
10-11 10:56:22 来源:人民文化微信公号

三十立什么?四十惑什么?五十而知天命,知道了什么?六十耳顺,看透了什么?七十从心所欲,应该怎样去做?这是关于人生感悟的最好解读!

三十立什么?

01立身

立身就是确立自己的品格和修养,它应包括:思想的修养、道德的涵养、能力的培养三个方面。

自强是立身之本,别把自己的需求寄托在父母的资助上,或寄托在别人的帮助上,那都是软弱的表现。立身是对每个人立足于社会最起码的要求。

02立业

立业就是确立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三十的人应该有比较固定的职业了。从事每项工作都要有本领,按现代话讲就是有一技之长。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对每个人的各方面要求都会越来越高。立业不但是求生的手段,也是尽到社会责任所必备的能力。

03立家

立家就是应该有了自己的家庭,当今社会竞争激烈,推迟了年轻人组建家庭的时间,但三十岁立家已经不早了。

至于是先立业后立家,还是先立家后立业,每个人情况不同,没有好坏之分。但是年轻人必须负起社会和家庭的责任,这才是最重要的。

四十而不惑,明白了什么?

01

对外,他明白了社会

人总是生活在社会之中,社会越进步,人们对社会的依赖度就会越高。

四十岁的人,不再年轻,缺少了对社会那种幻想和迫切投身于社会中的激情,生活的经历多少磨去了些激情,多了沉稳。

挫折让他明白了,人和社会的关系就是个体和群体的关系,个体是群体中的一分子,个体左右群体很难,那就必须正视它,个人的理想和愿望必须建立在现实社会的基础之上,否则就是空想。

02对内,他明白了自己

所谓成长是内心在历练中的逐渐强大,所谓人生的归位是把外在的东西变成内心的能量。

有理想,而不是妄想;有愿望,而不奢望;有作为,而不妄为。有理想是好事,但关键在打理,去实践;有愿望也可以,关键在于切合实际;有作为,关键在适度。

03对自己,他明白了责任

首先,他必须做好自己的工作,这不单是生存的需要,也是为社会所做的贡献,是必须尽到的社会责任,只有每个社会成员都辛勤工作,才能换来整个社会的进步。

其次,四十岁的人,其父母年龄都大了,作为四十岁的人,必须承担起赡养老人的家庭责任,尽心尽力尽早去尽孝。

还有,四十岁的人,子女都处在学习阶段,培养教育好自己的子女,既是父母的责任,也是为社会延续和发展所应尽的社会责任。

五十而知天命,知道了什么?

01知道了自己的命运轨迹,不怨天

三十岁时,大多数人的人生轨迹是曲折的,是跳跃式地上升,四十岁的人生轨迹到了高峰,五十岁的人生轨迹就相对平稳了。

如无特殊情况,很难再出现大的波动了。

五十岁的人,走过人生的大半,他们正处于人生最清醒的阶段,他绝不会埋怨上天不公,而是默默接受已有的现实。

而且还十分清醒地预测到自己的未来,会十分平静地工作和生活。

02知道了自己的人生定位,不尤人

经过二十多年的打拼,有了事业,无论他从事的职业是什么,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在专业水平、技术水平、经验、决策能力以及个人修养等诸方面都达到自己人生中的相当高的水准,可以说具有了一定的实力。

在经济上,经过二十几年的积累,也具有一定的财力。

再者,经过二十几年的磨炼、有了丰富的阅历,提高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尽管每个人的实力、财力、能力有差异,对社会的影响力不尽相同,但就每个人自己纵向比较,五十岁时,这几方面应当说是处于最高水平了。

03知道了自己未尽的责任,不懈怠

五十岁的人,还没到退休年龄,但也不是遥不可及,还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带好接班人,尽到社会责任。

五十岁的人,其父母都年迈了,时常为老人繁杂、琐碎的生活杂事去奔波,他们此时更要尽到家庭责任。

五十岁的人,孩子正处于读书和就业的关键时候,孩子的前途,往往是他们最关心和事情,他们必须尽到当好父母的责任。

五十岁的人,每每想到自己未尽的责任,都油然产生一种时不我待的感觉,不敢有任何懈怠。

六十耳顺,看透了什么?

01六十岁的人,看透了人生

人生就是三个时期:从出生到走向社会之前,是学习各种知识,学习本领,学会做人,这大约到二十岁左右为一个阶段,可以称之为生长期。

二十岁左右从开始工作到退休,这约四十年的时间是工作阶段,为社会做贡献,为家庭做贡献,赡养老人,抚养子女,可以称之为贡献期。

从退休起,从以社会角色为主转到以家庭角色为主,享受养老金,享受子女的抚养,可以称之为收获期。

六十岁的人,明白了这些,就乐于接受这个现实,他们清楚地知道,每个年龄段的人就应该有那个年龄段的人应有的生活。

02六十岁的人,看透了生命

生命,有生才有命,生决定和影响着生命,所以六十岁的人,好好生活是最重要的,要健康快乐地生活。这样不但可以减轻子女的负担,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起码可以减少医药资源的消耗。

生命的意义就在于自己对社会和他人的贡献大于向社会和他人的索取,你做到了,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03

六十岁的人,看透了名利

在工作时,所从事事业中的角色,决定了自己的社会地位;退休了,相应的角色也变化了,从以社会角色为主,转变成以家庭角色为主了。

相应地把原有的角色还给了社会,例如,你工作时是什么处长、科长、主任、工程师、教师、医生……退休了,就一个称呼:退休人员。此时不再为名所困了。

至于利,一般人都是靠养老金生活了,子女也都已经自立,根据自己的收入安排好生活就是了,不必再为金钱汲汲营营。

名利都是身外之物了,唯有身体是自己的,此时保重身体才是重中之重。

七十从心所欲,应该怎样去做?

01从心所欲要顺其自然

对外界,没什么抱怨了,养老金多少不计较,孩子是否常来不在乎,对物质生活没过高要求,能吃饱穿暖就行,房子不在大小,够住就可以。

对自己,有兴趣的事就去做,对别人的看法不顾忌,对身体的衰老不惊慌,对死亡不恐惧,一切顺其自然。

02从心所欲要随遇而安

面对生活各种遭遇都坦然面对,遇到高兴的事,不过度兴奋,遇到悲伤的事,要尽快摆脱伤感,遇到失意的事,不计较。

甚至对疾病的伤痛也能坦然面对,默默承受,总之,不管是遇见什么事,都能保持从容安定的心理状态。

03

从心所欲要不逾矩

从心所欲并不是什么也不管,要不逾矩,要合乎规矩,对哪些事要合乎规矩呢?情、理、法。

一般来说,违法的事,谁也不会去做,如何讲情讲理,倒是应该注意的,和老同志、老同学、老朋友之间,在家庭内部之间,要多讲情少讲理。

甚至在家庭中就只讲情,别讲理了,没有什么谁对谁错了,老两口相伴健康地度过余生,就是幸福了。

原标题:三十立什么?四十惑什么?五十知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