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十一假期“生存”指南
10-02 08:4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十一假期,许多人或多或少要经历这些:

被硬拉来参加同学聚会、全程尬聊无比难熬;酒量浅的女婿面对巨能喝的老丈人,饭桌之上“硝烟弥漫”;“熊孩子”几乎无处不在,带来种种尴尬……

仿佛随不完的份子钱,难道为了友谊我就只能吃土?约会父母指定但自己无感的相亲对象,是直接拒绝,还是如约赴会但全程套路应对?

在这些明明内心很抗拒,但又不得不面对的场景里,究竟如何才能让自己不那么煎熬?这份十一假期“生存”指南送给你。

——随不完的份子钱

对于不少人来说,节日就是钱包的“难日”。特别是国庆这种假期长、天气佳、“宜嫁娶”的好日子,几轮婚礼参加下来, “大失血”在所难免,随份子随进个把月工资也并非笑谈。

“每逢佳节倍吸金”,说的是办婚礼的幸福人;兜比脸干净,说得才是咱芸芸大众。

不过,纵然友谊不能丢、面子要给足,但日子也不能不过。那么,如何才能在婚礼邀请的密集“轰炸”下,保证自己“不吃土”?

集中火力型

为随份子烦恼的肯定不止你一人。把大家的钱凑在一处,壮大声势不说,万一挨骂也有人帮着分摊“火力”。

礼轻情重型

只要情深义重,何必拘泥形式?一花一草、一笔一划,都饱含我最诚挚的祝福。

“人生首幅毛笔字作品,创作耗时3分钟,请笑纳”↓↓↓

经济实惠型

随份子就是走形式,只要等价交换就好了嘛。

“最近手头拮据凑不够礼金,故打白条一张,价值1000元;等我结婚时,可作抵价券使用”↓↓↓

考虑“周到”型

不只看到眼前的婚礼,还为新夫妻未来的生活考虑;有这样的朋友,真好。

“等我结婚时,你们正养孩子,经济压力大,到时只需还我66就行,怎么样,贴心吧”↓↓↓

无责推荐版

大方点,怕什么,反正自己结婚时都能要回来(当然,你得先有个女朋友

——避之不及的“熊孩子”

谁生活里没遇到过几个“熊孩子”?不堪其扰的你,通常如何处理?

平时还好,能躲则躲。但在国庆假期里,无论是家人团聚还是朋友攒局,总会有人携子出席。

突逢“意外”,避无可避时,你要如何与熊孩子“正面交锋”?

先礼后兵型

就近买些便宜礼物,第一时间虔诚奉上;但如果他/她还执意捣乱,那就……

过度热情型

甜言蜜语、百般示好,用过度热情“吓”得他退避三舍。

谆谆教导型

秀出你的专业知识,“免费”充当各科家教,让熊孩子烦不胜烦,唯有避你远之。

强烈推荐版

自己生个“熊孩子”并加以训练,让他成为“熊孩子”之王,如此就没人敢打扰你了。

——完全无感的相亲对象

每逢佳节来相亲。各位(父母眼中的)大龄男女们,准备好迎接金秋十月的相亲大潮了吗?

相亲本身不是坏事,但问题是,父母安排的相当一部分见面对象,压根就不是自己的菜;一看照片就无感,这样的相亲,是干脆直接拒绝,还是假意应承如约赴会,最后泯然路人直如不曾相见?

直接找各种理由拒绝

实在拒绝不了,就在相亲过程中“动些脑筋”:

不卑不亢型

以普通朋友的平常心待之,不给任何暧昧或错误的信息和暗示;安安心心吃顿饭,然后各走各路。

移花接木型

开门见山直抒胸臆,用情商再低也能感受到的“明示”将选择权抛给对方。

暗渡陈仓型

每隔一分钟点下手机屏幕,让它保持开屏状态,显得自己业务繁忙;即使手机在旁,也要每隔十分钟就问一次:几点了?

至尊推荐版

既然父母安排了,那就好好表现,说不定还能遇到“反照骗”,真人比照片上顺眼许多呢!(才不可能呵呵呵)

——尴尬难熬的同学聚会

同学聚会这件事,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

学渣逆袭的、想扬眉吐气一雪前耻,诸事不顺的、不想当下的窘境被曝光;上学时总是众人“焦点”的、想借机找回万众瞩目的感觉,曾经出过糗的、则不想丑事被当作笑料重提;班级原本就不融洽的,硬凑一局有啥意思?同学关系曾经和睦的,谁能保证这么多年大家都没变?

但是,难免有一些聚会,是你没办法推掉的。这种情况下,你该怎么做,才能顺利熬过这“漫长”的几小时?

旁人可以不管,死党必须拉来;管你们热闹滔天,我俩自有“二人世界”↓↓↓

厚脸皮、城墙脸,你们说啥我接啥;反正这顿饭后,谁知道猴年马月再见↓↓↓

你把我的丑事揭,我就甩他的“陈年梗”。都是知根知底人,谁还没点“黑历史”↓↓↓

与其没话找话,不如专心敬酒;一杯下去尴尬消,两杯下去忘了眼前愁↓↓↓

真诚推荐版

真朋友不需要同学聚会这样的方式来维系感情,为聚而聚的聚会不去也罢(骄傲脸)。

——逢节必畅饮的老丈人

开开心心过着节,怎料被媳妇的一句话瞬间击倒:明天我爸让你去家里吃饭,陪他喝点酒,让他高兴高兴!

想到那舌头都不利索了却还要硬挺的左右为难、实在撑不住以至喷涌而出的无比尴尬……酒量不行的你立刻慌了。

“喝酒难,陪老丈人喝酒更难!”今年国庆,男性朋友如何平安度过这一关?

首先你要明白,不会喝酒不丢人。如果你确实酒量为零,饮酒后会出现头晕、呕吐甚至昏厥等严重反应,那么你完全可以真诚地拒绝。但是请记住,拒绝也要讲技巧,关键是给老丈人留足面子。

如果你有酒量,但和老丈人相去甚远,那么你需要准备点话题,把老丈人“哄”高兴了;多抛出一些他感兴趣的、能让他侃侃而谈的、大吹牛X的话题,在他直抒胸臆时注意引导听众们的反应,在他结束发言时安排满场崇拜的眼神和此起彼伏的叫好声,换作是谁都会感到由衷的喜悦和兴奋,谁还会死盯着你酒量的不足?

不过凡事总有意外。万一老丈人当天状态不好,已有喝高迹象,而年轻力壮吸收快的你反而超水平发挥,这时该怎么办?

既然高兴,就陪他喝到底??开玩笑,年轻人睡一觉就好了,老丈人身体出了问题怎么行!

不过,劝是要劝,但也要讲方法;有技巧地退让,给老丈人台阶下。

亲测推荐版

比上面几种办法都管用的,是平时和丈母娘搞好关系。关键时刻有她撑腰,老丈人还能奈你何?

温馨提示:本指南纯属虚构,如照做产生任何后果,小新概不负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