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真正的聪明人,都在用笨功夫
09-27 07:26:24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最近,办公室小王报名了英语班,喜滋滋地说,人家承诺一个月能从零基础到英语流利对话;

闺蜜老顾在实验新的减肥方法,据说不运动不节食一周可以瘦十斤;

表妹在参加写作训练营,雄心勃勃准备三个月后靠兼职写作月入过万;

……

每天都有一些“聪明人”在寻找成功的捷径,可以让自己绕开漫长的奋斗过程,迅速成功。

殊不知,那些真正的聪明人,却都在暗暗地用着“笨办法”。

1

小米公司短短几年迅猛发展起来,与雷军的“笨办法”息息相关。 

雷军说:“企业要长足发展,就要用最好的人,在核心人才上面,一定要不惜血本。”

创业初期,他的主要精力就在找人上。但是毕竟跨了行业,连基本的行业内的人才名单都没有。

那怎么办?雷军用上了他的笨办法:

如果没有名单可以聊,你可以先问问自己,你最希望自己的合伙人是哪个公司?

然后就去那个公司楼下的咖啡厅等着,看到人就拉进来聊,问这个公司的人谁在这项工作上面最棒?

聊一圈下来,就会有名单了。然后按照名单上的人请吃饭,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不断尝试,直到成功。

为了找到一个非常出色的硬件工程师,雷军曾连续打了90多个电话。

几个合伙人轮番和他交流,整整12个小时,才说服工程师加入。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似乎越来越需要我们创新求变、弯道超越,避开一切笨拙的方法,但是,成功者往往用的是笨办法。

胡适说过:“这个世界聪明人太多,肯下笨功夫的人太少,所以成功者只是少数人。”

1.webp.jpg

2

旅美作家严歌苓的作品深入人心,作品中的细节真实细腻,让读者身临其境,很多人佩服她的想象力,其实,她用的也是笨办法:

写《寄居者》时,为了了解上世纪40年代犹太人在上海的生存场景,她翻遍了资料,连当时的香水牌子、裁缝店构造、舞厅情况都一一记下。

为了写《老师好美》,她跑过全国5所中学,跟学生一起听课,用最现代的语言跟老师、学生交流,看高中生怎么说话,孩子们如何生活。

写《第九个寡妇》时,她直接去乡下体验生活,跟河南农村老太太同吃、同住、种番薯。

……

不仅如此,为了掌握英语写作,她三十多岁开始学习英语,从一个英语盲,成为考上两个艺术院校写作系的留学生。

即便如此,她在哥伦比亚艺术学院学习初期,还是因为英语文学基础薄弱,被同学远远甩在后面。

别人一个小时读50页,她一个小时才读10页,别人一节课就能写一篇小说,她半天才磕出一段白描。

但是,到了期末,她成了班上唯一拿满A的学生。

后来,在一次访谈节目中,一个香港大学文学系研究生问:“您是怎么做到的?像我们这种基础来说相对较好的学生,也未必敢跑到美国去,还一下子拿到那么好的成绩。”

严歌苓答:“聪明人,用的都是笨功夫。”

国学大师钱穆说过:“古往今来有大成就者,诀窍无他,都是能人肯下笨劲。”

2.webp.jpg

3

朋友阿杰,从小目睹爷爷奶奶被病痛折磨,立志学习中医。

自从考上中医药大学以后,他就开始用笨功夫学习中医:背诵中医名典。

大一的时候,阿杰用了五个月时间背下了成无己的《注解伤寒论》,烂熟于心;

又用将近六个月时间背诵《金匮要略》,因为内容比较艰涩,为了加深理解,背诵时,他先后参照了《金匮要略心典》等六本医药书籍。

到了大二自学《黄帝内经》,试着用《伤寒论》和《金匮要略》解释《黄帝内经》;回过头再用《黄帝内经》解释另外两本,这样三本书都学习透了。

经过几年“笨功夫”,这些医药经典已经刻在脑海里,他又开始大量接触历代名医的专著,同时圈注做笔记。

为了学以致用,从大一开始,中午同学们午休时候,他就拿着笔记本去跟着老师切药、抓药、抄方子。

老师开完方子,他认真誊写后,还记住病人电话,吃完药回访,看看效果到底怎样。

二十多年下来,他已经是当地有名的中医,经常被大学请去授课,出版了四十多本书籍,医术也日益精湛,全国慕名而来的病人络绎不绝。

但是,他每天仍坚持研读医药书籍。

他说,学中医没有捷径可走,就是要先记忆,记忆总是忘记怎么办,反复记忆,甚至讲课从来不用PPT, 不用稿子,也是为了磨炼记忆力。

只有愿意使用笨办法做事情的人,才能下定决心将这件事做到最好,看似不走捷径,最后却能比别人先到达彼岸;本来不求回报,却往往能收获到别人梦寐以求的成果。

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不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更努力,而是比你聪明的人,都在偷偷地下着“笨功夫”,用着“笨办法”。

3.webp.jpg

4

褚时健老先生八十岁种橘子翻烂几十本科普书籍,成为行业专家;

演员黄渤为了拍摄一个角色跑烂了三十七双鞋子;

罗振宇为了准确录制六十秒死磕几十遍;

乔布斯为了一个PPT模拟演讲一百遍;

……

放眼望去,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他们都在用这样的笨办法,难道我们就比他们聪明很多吗?

确实,越是聪明的人,越是知道这世间的努力,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唯有不断地穿山越岭,涉险过河,一步一个脚印,花更大的力气去下苦功,才可能把别人远远甩在身后。

日本设计大师山本耀司有一段名言:

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那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

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我从来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灵感和坐等的成就。我要做一个自由又自律的人,靠势必实现的决心认真地活着。

世上所有事情,都没有捷径可走。你以为的捷径,其实是最大的弯路。

原标题:真正的聪明人,都在用笨功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