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为什么盯一个字看久了,反而感觉不认识了?原因在这!
09-27 07:08:2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你肯定有过这样一种体验——长时间盯着某个字看,或者重复写一个字,就会觉得这个字越看越不对劲,越写越不认识……

别不承认,想想你被老师罚抄作业的时候。

为什么字看久了,反而感觉不认识了?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1.jpg

神经活动被你“玩累”了

盯着一个字看久了,容易产生陌生感,这一现象被称为“语义饱和”。

早在1907年,美国心理学博士玛格丽特·弗洛伊·沃什伯恩,就在美国心理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如果对一个单词注视得太久,它将变得奇怪而陌生。”

1962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研究者里昂·雅克布维茨,将这一现象命名为“semantic satiation”(语义饱和)。

20世纪60年代,有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大脑在接受持续相同的刺激后,会产生神经疲倦。

简单来说,就是大脑的同一个地方一直卖命地工作,高强度运转后疲惫了,出现短暂的“罢工”。

字看久了产生陌生感,就是因为人们的眼睛持续接受同一个字的刺激,连续不断地把相同信息,传送到大脑相对固定的位置,久而久之,这个位置的神经活动就会由于疲惫而受到抑制,最后造成联想阻断。

以色列海法大学心理系教授鲁斯·基姆奇的研究发现,在复杂结构的图形里,整体轮廓和局部元素间的组织关系是同时被感知的,但如果注视的时间超过690毫秒,整体图案的感知要更迟缓些。在某种程度上,看汉字也是这个道理。

如果长时间盯着一个字,由于神经活动会降低,大脑会不由自主地仅能注意到字的某一部分,从而使这个字丧失了整体感,继而对这个字的读音和意义的记忆也会变得模糊。

2.jpg

盯着一个字看能解压

“语义饱和现象”不仅存在于对字的识别上,还包括其他视觉、味觉等多个方面。

比如,我们面对一个熟人或本来已经熟悉的地点,看久了也会觉得陌生。

利用“语义饱和现象”,可以帮助我们缓解焦虑。

比如演讲焦虑,对那些饱受口吃折磨的人来说,不断地重复一些单词,会使大脑神经疲倦,也可以弱化由此产生的焦虑感。

如果你有时会为“不认字”感到烦恼,可以转转脖子,动动手指,暂时不去看这个字,过段时间再回来看它,就会发现顺眼多了。

看来,再简单的字看久了就不由自主地出现了不认识的现象,其实,很多字跟看久了无关,因为它们本身就是现实生活中不常见到的生僻字。

“槑”(mei)

3.jpg

是梅花的梅的繁体写法。因其稀奇古怪,故常用作为名字,形容人很可爱。

“赟”(yūn)

4.jpg

可以用于形容某人能文能武,还有钱。比如当你发现一个有钱的学霸同学竟然还是运动健将时,心中无比惊讶佩服,无法用再多的话形容他时,就可以说赟了。

烎(yín)

5.jpg

原义为光明,现在多用来形容一个人的斗志昂扬、热血沸腾,可以用来表示“霸气”、“彪悍”、“制霸”等诸多意。当玩游戏时,可以用来形容自己充沛的竞技或游戏状态。

亼(jí)

6.jpg

古通“集”,现在根据字形,开始被用做孤独一个的意思。当一个人孤独寂寞时就可以说自己亼啦。

兲( tiān )

7.jpg

同“天”,现在根据字形,一般多用于双关的暗讽或者骂人,如“叫兲兲不应”、“好一个兲”、“偶的兲呀”。“兲才”更是把原来的“天”字直接替换为“兲”,暗中讽刺对方。

来源:生命时报、东方网-东方头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