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年轻人懒婚?稳稳的幸福需要等一等
09-13 09:34: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不是说年轻人就喜欢折腾、不要稳定,而是一切以稳定为先,都市男女很难做到。

最近,我在追一档素人恋爱真人秀。真人秀这个概念的重点,不是“真人”,而是“秀”,既然设定是被观看,那就不能指望它有多真。可是说来惭愧,我看得十分入迷。“心动”这种东西,实在太美。

“老阿姨”聊发少女心,实在是因为越年长,愈发感到心动的可贵。考虑进各种社会因素之后,纯粹的心动常常只能躲得远远的了。可是,人心又无比诚实。真人秀节目到了第二期,男男女女才被允许公开自己的职业和年龄。答案揭晓之后,弥漫在空气里的暧昧信号明显发生了微妙变化。

这是个游戏,到了现实世界,情况还要更复杂一些,尤其是到了结婚这个阶段的时候,仿佛一切都没有办法太纯粹了。年龄职业这些,在所有一切世俗考量里,也不过只算初阶的了。不信,你随便去哪个相亲角看一眼,就能知道婚姻里有多少“算计”。当然了,这些算计,多数是父母辈帮着算的。不管你多不认同这样的做法,都得承认,父母们不过是想以他们的人生经验,让孩子们“少吃亏”。

不幸的是,在年轻人普遍不想结婚生子的大环境下,父母们的努力显得艰难又无奈。民政部门的最新数据是,去年全国结婚登记对数下降7%,这已经是连续第4年下降了。好些地方的平均初婚年龄也在往后推,江苏省更是推到了34.2岁。原本,“不爱结婚”只不过是身处大城市的青年男女间的戏谑,或是一种小范围观察得出的感性层面的结论,现在竟然有了统计结果的支撑,虽然不意外,但还是很叫人感叹。

年轻人,尤其是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轻人,怎么就不爱结婚了呢?很多人谈到这个话题,总要念叨日本的“食草男”,或者“低欲望社会”啥的。这么说来还真有点悲观,可这毕竟不符合我们的生活经验。现实经验是,年轻人并没有呈现出大面积的颓丧,该认真生活还是认真生活,也非常渴望爱,只是不那么想结婚、不那么想生孩子而已。

我们不妨先从父母一辈的角度去审视婚姻。看相亲角的那些诉求,要有房子、有车子、学历匹配、年龄合适,你不能一棍子把它们打到那个叫作“势利”的墙角里去。至少在父母眼里,这些构成了和谐婚姻的前提:有房子、车子,这是生活的物质基础;年龄、学历般配,那是双方拥有共同语言的条件。

再看父母们对孩子的期待:30岁之前无论如何要结婚,结了婚一两年怎么也该生孩子了,最好隔两三年再来个二孩。这才是圆满的人生。

上一辈对“圆满”的定义,始终被一种诉求牵引,那就是稳定。房子、车子、孩子,升级打怪一般,为的都是踏实过日子。这种价值观在上一辈人那里是根深蒂固的,而且不仅体现在婚姻这件事上。看待职业,他们也是稳定至上的。就前几天,我爸妈还对蓬勃兴起的互联网企业表示了不屑,“这些公司不会长久的”,在他们眼中,“不稳定”的工作,绝对不是好工作。

对于上一辈人来说,不论是一场“踏踏实实的婚姻”,还是一份“踏踏实实的工作”,都在为稳定的生活提供庇护。换句话说,有了稳定的关系,便有了好的生活。既然路径这么清晰,那还等个啥,观望个啥呢?

然而现实是,年轻人想的完全不是一回事。不是说年轻人就喜欢折腾、不要稳定,而是一切以稳定为先,都市男女很难做到。城市生活的魅力就在于各种可能性,如果不是追求这个,干吗还拼命留在城市呢?再则,追求各种“关系”之余,年轻人越来越多地关注自我。你得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想要什么,才可能知道自己该怎样生活,对吧?如果只是盲目地投身“关系”,哪怕每一种选择都符合世俗的完美标准,最终也不会有好结果。

不结婚、或者不着急结婚的年轻人,未必是因为排斥婚姻,更不是因为不相信爱情,只是因为有更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婚姻关系本身能提供的,终究只是一种形式层面的稳定庇护。但真正“稳稳的幸福”,不是靠制度形式倒逼出来的,它的基础,是个人清醒的自我认知。而认识自己,哪里是那么容易的事呢?

所以还是等一等,等认识到最真实的自己,到那时候,才收得到最笃定的“心动的信号”。

原标题:年轻人懒婚?稳稳的幸福需要等一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