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从不改变的人,怎么能过好这一生?
08-20 20:16:55 来源:读者

平凡和不凡之间,只是一字之差;原地踏步和步履维艰之间,面对的是截然不同的未来。

1

小青是我的一个好朋友,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又吃了这么多,我的减肥大业啊!”

“怎么又重了,这肥是白减了。”

然后,她会又不加控制地吃起来。

隔了几天,看到某某女星走了个红地毯美丽的样子,她又一次呐喊“我要减肥!”。

半年下来,flag立了一次又一次,连我也习惯了她的flag周期。

可她毫无察觉,依然深处这样的“死循环”当中。

回顾自己,你是不是下班回到家,明明有很多事要做,但就是瘫在椅子上怎么都起不来;

boss的工作安排最后期限是明天,你依然告诉自己再躺一会,今天晚上一定可以做完;

健身教练喊了你一次又一次,你一直拿工作忙、最近身体不舒服当借口,完全将自己发过的减肥誓言抛之脑后。

你不明白,为什么我努力上进、勤奋吃苦,可是我还是一点进步也没有?

所以,工作的效率依旧不高,肚子上的肉肉还在向你耀武扬威,就连银行卡上的数字也保持着不更新的状态一次次出现在手机屏幕。

是啊,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有着差不多的积极向上的心态,但真正行动时又宛如一个废人。

就像把双脚踏在跑步机上,你拼尽全力却始终在原地踏步,很累却不能有片刻休息的“跑步机人生”。

2

《奇葩说》中的辩手艾力曾说:

"18岁的冯唐写完了十四五万字的长篇小说《欢喜》,呼唤着18岁给我一个姑娘;18岁的韩寒出版了《三重门》,声名鹊起。而18岁的我,只是个毛发浓密的小胖子,得不到一个姑娘的青睐。 "

他并不甘心只是一个平凡的小男生。

在18岁之后的时间里,为了到北大读书,冲刺阶段的艾力每天晚上学到凌晨一两点,早上六点多起床,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在北大读书期间,又进入新东方学校教授外语;

他也曾用59天的时间,减掉50斤体重。

不仅摆脱了肥胖,在实现声名鹊起的同时,也得到了众多姑娘的青睐。

他通过远胜出自己年龄和阅历的正能量,影响和感染了一批人。

更多人的人生,只有被生活和工作压榨下苟延残喘的理想和日渐累积的遗憾。

能够让我们感到惊喜和满足的日子越来越少,懊悔和遗憾却越来越多。

可人生的常态不是原地踏步的叹息,而是走在竭尽所能的路上。

3

《绝望的主妇》里的Susan说:“大多数人都在平静的崩溃中过着他们的生活。”

很多的人在工作稳定后,就开始原地踏步,慢慢被温暖的环境所淹没,也渐渐失去斗志,变得没有追求。

也许将就是种活法,但我们不该只是一个将就的人。

一眼望到头、十年如一日的人生,所谓的“稳定”工作,无一不在无形中成为我们前进路上的枷锁。

只是我们都没有意识到:平凡和不凡之间,只是一字之差;原地踏步和步履维艰之间,面对的是截然不同的未来。

见清是我的大学同学,在还未毕业时就参加公务员考试,并顺利通过。

同学们都以为他会就此开始慢节奏的安稳生活,娶妻生子,平淡一生。

可他并没有就此停留,在他看来,低水平的稳定,和原地踏步没有什么区别。

国考到S城税务局后,我们没什么联系。

再次听到他的消息时,他已经是一家跨国公司的财务总监。

一次偶然的见面,我才知道,税务局就职后的一年时间里:

他每天凌晨5点起床复习,8点上班;

下午6点下班之后,回到家里继续复习至深夜12点。

我以为他会说当时的日子是多么的苦,可他只是淡淡地笑笑,说:

“还好啦,本想着会顺便减减我这啤酒肚,结果还胖了几斤。”

我不想说见清的经历是多么的励志,这只是我们每个普通人,面对生活时可能会做的选择之一。

平凡的人,也有一定的选择、运气和机遇:

有的人一步步走向更好的路,谈起过往露出淡淡的笑;

有的人拼命后悔,抱怨无法更改的生活和自己。

4

安慧出生在贵州的一个小村子里,家中兄弟姊妹6人,她排老四。

她上高一的时候,父母和他说无法再继续供她读书。

重男轻女的思想笼罩着这个偏远的村子,二哥开始了大学生活。

从学校回家几十公里的路,她哭着一步步走回去。

回家后,她整理行装,告诉家人:自己要去北京。

父母疯了一样地阻拦她,告诉她正在为她安排亲事。

最终,她还是偷跑了出来,成为北漂大军中的一员。

到北京后,白天工作,晚上为了不打扰一同住在地下室的舍友休息,她整晚整晚的到肯德基、星巴克复习。

凭着这股子倔劲儿,她完成了成人本科学位,掌握3门外语,并且收获了事业和德国男友。

这场绝境突围终于让家里、村子里的人对她赞不绝口,可这从不是她需要的。

她太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了。

果然是,不努力的人不算可怕,努力却又没有丝毫进步的人最可怕。

如果你也是每天想着锻炼身体,却做不到坚持早起跑步;

想多读书,但读上几页就控制不住地去看手机。

看着别人一天天变得优秀,自己却在无所事事中虚度人生。

如果你也喜欢经济独立、自由的生活,却又总是让自己沉迷于放纵麻木的一切,现在改变还来得及。

生命没有来日方长,停止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的生活。

从现在开始,进行严格的自我管理、开始改变,不要再为自己的止步不前找理由。

生活很残酷,但是改变真的很酷。

原标题:从不改变的人,怎么能过好这一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