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原谅宽恕与自我解放
08-14 20:13:33 来源:张娓

李女士离婚3年了,她仍然对前夫的背叛耿耿于怀。但离婚后的每次相亲,她又总管不住自己要把前夫拿来当标尺,爱恨交织让她很痛苦,不知何时才能在心里摆脱前夫的影响。李女士边哭边说我就是想不通我对他那么好他为什么还要去外遇?你能帮我找到答案吗?我能够体会她内心的悲伤,但还是如实告诉她,我和她一样不知道她前夫为何要外遇,外遇的原因可以复杂到有一百条理由,也可以简单到没有任何理由,仅与人性的贪婪或脆弱有关。李女士说,我是那种死也要死得明白的人,没找到他外遇的原因,我就是不甘心。我说你如此看重这个原因,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直接去问他。李女士摇头说刚离婚那阵问过他很多次,他都不说实话,编些谎言骗我。我说就算他说的实话如果你不信也会认为是谎言,事已至此,追究原因并无积极意义。

timg.jpg

情伤之后,我们面对伤口是容易下意识去找原因,但如果找不到清晰的原因也不必纠缠其中,这种纠缠犹如自我折磨,只会带来失败和惩罚的双重痛苦。不如就此放下,尝试去接纳伤害本身,进行自我疗愈,走出痛苦的泥泞。

李女士有些迷茫地问,我脑子里很恨他,但为什么又总忘不了他,难道我内心还爱着他?他早已再婚,爱与不爱都不想再与他纠缠。我先表扬了她的爱与不爱都不再纠缠。爱情若是简单清洁(即在一起好好珍惜,分开了就不再打扰)就会成为内心的养料,弄反了就会成为内心的病毒。至于为什么脑子里很恨,心里偏偏忘不了,倒不一定是爱,当心脑不一致时,脑的控制越强,心的抗拒也越强,其原理与物理上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一样。试试吧,当你脑子里不那么使劲去恨,内心的记忆也一定不会那么强。静候岁月留下该留下的,忘却该忘却的。

22.jpg

我也知道,除非我真正原谅宽恕了他,愤怒和痛恨才会消失,目前我还做不到对他的原谅宽恕,他至今也没来请我原谅宽恕。李女士若有所思地说。我点点头说从愤怒痛恨到原谅宽恕有个过程需要时间,甚至需要专业的帮助。但原谅和宽恕的意义归根结底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解放自己。换句话说,原谅宽恕是一种主动选择,跟他是否请求没什么关系,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内心,取决于你愿意继续深陷旧伤受苦还是就此告别真的放下开始新生活。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