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你的格局,决定你的前途
06-14 21:00:47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号

我曾经有个同事,她升职的速度很快,很多人都嫉妒的说,她是因为后台有人撑腰,所以才平步青云,可我却不认同这个观点。

记得有一段时间,我电脑老是出问题,其实修一修就可以再用,但因为内存太小,不是死机,就是卡机。

这个同事,知道后,居然主动要求跟我换电脑。要知道,当时人人都把自己的电脑保护的很好,生怕别人用,更不要说跟你换。

她说,我不常用,所以电脑运行慢一点没关系,但是你要经常整理数据,用我的更快,更方便。

虽然后来,我还是回绝了,因为觉得,她这样说,是真的很大方,而且她用电脑的时间,其实比我还要多。但我如果这样做,就很不厚道。

再后来,她离职了,去了更大的公司,当了更大的领导。可通过了这件事,突然让我明白一个道理:

原来人跟人之间的差距,有时真的不在于智商有多高,情商有多厉害,而是格局有多大。

fdf42e40409df08f53a06173d286d1d93d2481c9ac7e-rU4Z3v_fw658.jpg

我遇到过两个实习生。两个人从同一所大学毕业,到了我们这里实习。刚开始,第一个实习生,总是没有主动性,老板安排一件事,他就做一件,没有主观能动性。

老板说,帮我去买包烟,他就真的只买烟,根本想不到老板是否还缺打火机。

而第二个实习生,就非常的有灵性。

而平时在工作中,第一个实习生,也总是本着,我只拿了一千块的实习工资,就只做一千块钱的活儿。而第二个实习生,总是不怕加班,不怕吃苦,不仅又快又好的把自己的工作做完,还要主动去帮助别人干活儿。

刚开始,我的很多同事,都觉得第二个实习生,好欺负,于是很多事儿都大胆放心的让他帮着做。

结果就是,第二个实习生,很快就在额外的工作和流程中,掌握了整个公司运营发展的情况,并且很快成为一个能独当一面的全能性人才,最后在我离职以前,他已经坐上了副总的宝座。

后来,我的前任同事们,都在说,第二个实习生,特别聪明,很多事,不用领导安排,他自己眼里,心里,就能装着事儿。

其实我倒认为,不是因为他聪明,而是他在为自己卖力干活。很多人在初入职场时,都会犯一个错误,那就是老板给你多少月薪,你就干多少活儿。多做一点儿事儿,都觉得是吃亏。

可是真正能成大器的人,会以主人的姿态去帮别人打工,等到他们积攒了经验,有了本事以后,即便不在这家公司升职加薪,也定会大有前途

18c38fde9ef126a971479c1a0f5e5778cb4aa9bea6b7-9GaUMy_fw658.jpg

有个故事,跟大家分享。

三个工人在工地砌墙,有人问他们在干什么?

第一个人没好气说:“砌墙,你没看到吗?”

第二个人笑笑:“我们在盖一幢高楼。”

第三个人笑容满面:“我们正在建一座新城市。”

10年后,第一个人仍在砌墙,第二个人成了工程师,而第三个人,是前两个人的老板。

很多普通人上班,都觉得自己是在为老板打工,卖力,挣钱。可是未来的老板,领导,和企业家们,

他们在当员工时,虽然干的是别人的活儿,解决的是别人的问题,可是他们的本质,却是不断的提高自己,为自己打工,为自己卖力,为自己积蓄力量。

最终你会发现,一个人的前途如何,看的是格局。

原标题:夜读 | 你的格局,决定你的前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