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这些如雷贯耳的“另类创新”,原来都是宋朝人发明的! 
06-12 07:45:2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宋朝的科学技术无疑居于当时世界的最前列,震惊世界的“四大发明”宋朝就占了三项——火药 、活字印刷和指南针。其实,宋朝还有一些如雷贯耳却“另类”的发明创造。

1.jpg

赵匡胤:首设琼林宴

宋太祖赵匡胤通过黄袍加身做上了北宋开国皇帝,为了防止“陈桥兵变”事件重演,除杯酒释兵权外,采取抑武重文的策略,提倡兴办学堂,完善科举考试。

宋太祖认为读书要学以致用,他曾对皇子的老师说:“帝王之子读书,只要懂得治国平乱的大道理就行,没必要吟诗作文,这些都没有用。”

所以,宋朝的科举考试和唐朝注重吟诗作赋不同,而注重策论。宋太祖正式建立了殿试制度,即在吏部考试后,宋太祖在殿廷之上主持最高一级的考试,决定录取的名单和名次,所有及第的人于是都成了“天子门生”。

那时,每科进士不过10人左右,宋太祖规定按照交卷先后定名次,并在汴京(现开封)皇家花园琼林苑赐宴庆贺,史称“琼林宴”。

宋朝状元文天祥曾有一首《御赐琼林宴恭和诗》描写琼林宴盛况:“奉诏新弹入仕冠,重来轩陛望天颜。云呈五色符旗盖,露立千官杂佩环。燕席巧临牛女节,鸾章光映壁奎间。献诗陈雅愚臣事,况见赓歌气象还。”

元本高明的《琵琶记·新进士宴杏园》:“每年状元及第,赴琼林宴,游街三日。”

开宝八年(975年),宋太祖赵匡胤在讲武殿亲自主持殿试,经过层层选拔上来的举子们都在考场集中精力作策论,就在大家苦思幂想之际,王嗣宗和陈识完成了答卷,一同起身交卷,而且答卷都非常优异,但是状元只能有一个,宋太祖灵机一动,计上心来,高声说道:“你们两人打架,谁赢谁就是状元。”于是王、陈二位儒生在大庭广众之下,赤膊上阵,就像蒙古族的摔跤一样,扭打在一起。

最后王嗣宗抓住机遇,趁陈用手正帽之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起一脚,将陈识踢翻在地。宋太祖见状,连声叫好,宣布王嗣宗为新科状元,即史上著名的“手搏状元”。

2.jpg

曹彬:缓刑的发明者

据说,缓刑制度起源于英国,由英国法官希尔所创。又说起源于美国,1878年,美国的马萨诸塞州通过了第一部正式的缓刑法规。其实,早在我国的北宋时期,开国名将曹彬就发明过“缓刑”。

曹彬,字国华,真定灵寿(今属河北)人,在北宋统一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宋史》评价曹彬:“仁恕清慎,能保功名,守法度,唯彬为宋良将第一。”

后周末期,赵匡胤管领禁兵,权势日盛,一些官员都巴结他,唯独曹彬没有公事从不登门。赵匡胤做皇帝后,曾问他:“往日我常想亲近你,你为什么总是疏远我呢?”曹彬叩头谢罪说:“我是周室的近亲,又身负重任,小心谨慎还害怕有过失,哪里敢妄自交结呢?”

曹彬为人仁敬和厚,性格温和,在朝廷从未违旨,也从未谈别人的过失。

曹彬任节度使知徐州时,他手下有一个年轻的官吏犯了法,案件都已经查实了,本应处罚20大板。可是,曹彬就是对此事不闻不问,也不处罚,好像没有发生什么事的样。

曹彬一向执法严明,对下属更是要求极严格,从来不纵容,所以大家都对此事感觉奇怪,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在这件事上想当和事佬呢?

一年之后,曹彬忽然下令将那个下属抓了起来,打了他20大板,说这是对他上年所犯罪行的惩罚。

对他的这一做法,大家更是如坠云雾之中,问他缘由,曹彬解释道:“一年前,此人的罪刚查实的时候,我了解到他才娶了媳妇,如果那时处罚他,他的婚姻就完了。但是,国法军纪又不能废,所以,我对他的处罚缓一年执行。”众人一听,都对曹彬表示佩服,称赞他的“缓刑”的良苦用心。

3.jpg

文天祥:下盲棋的鼻祖

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是象棋高手,据《宋史》记载,“天祥好弈”,朝中大臣无人能敌,就连民间的对弈高手也是望尘莫及,可以说是纵横天下,无敌华夏,下盲棋就是从他开始。

文天祥相貌堂堂,身材魁伟,皮肤白美如玉,眉清目秀,观物炯炯有神。他好文善诗,文采斐然,二十岁考取进士,在集英殿答对论策,文天祥以法天不息为题议论策对,洋洋洒洒一万余言,不打草稿,一气呵成。理宗皇帝亲自选拔他为第一名。

据邓光荐所撰文丞相传介绍,他不仅棋艺极高,而且还精心研究,撰写出一本棋谱,以出奇制胜的着法创作了四十局棋图,堪称为排局专家。在江西省吉安市文天祥纪念馆现存一副文天祥摆的残局,至今无人破解。

每到暑天,他都约上“象棋九段高手”周子善,来到溪水游泳,在清流之中,沉浮出没,翻转回旋,用水面作棋盘,全凭意象,下起了盲棋。楚河汉界,跳马走车,架炮拱卒,厮杀起来。两人在水中越战越勇,不分胜负,竟然到了忘我的境地。一边游泳,一边对弈,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原标题:宋朝的另类“发明创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