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蟾宫折桂,金榜题名” 你知道“金榜”到底什么样吗?
06-11 20:34:17 来源:央视新闻

蟾宫折桂,金榜题名。是莘莘学子的追求,亘古至今,又承载了多少美好的祝愿。那么,这个人们口中常说的“金榜”到底长啥样?

“金榜题名”到底能有多荣光?“金榜”到底什么样?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也是国际档案理事会成立70周年。目前,我国有13项档案入选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其中就包括清代“大金榜”档案。

△图/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藏大金榜

△1856年翁同龢中状元时的“大金榜”

金榜,是指殿试考试录取进士时揭晓名次的榜文,由于是写在黄色的纸上,故称“金榜”或“黄榜”。“大金榜”高八十多厘米,长二十多米。

△图/1904年史上一份大金榜

文榜挂在长安左门外,武榜挂在长安右门外,张榜时搭建榜棚,由榜兵日夜看守,悬挂三日后存于内阁。与“大金榜”配套的还有“小金榜”,“小金榜”为折件形式,是专供皇帝阅览使用的。 

△图/1751年乾隆皇帝阅过的“小金榜”

原标题:“蟾宫折桂,金榜题名”,但你知道“金榜”到底什么样吗?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