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不是生死之交的朋友不会喊你吃小龙虾!
06-10 07:47:16 来源:青年文摘

这年头,能实现“吃小龙虾自由”和能买得起豪车一样令人羡艳,毕竟,按斤计费的话,小龙虾的价格已经和奥迪路虎雷克萨斯不相上下了!

前段时间有网友发文调侃小龙虾年年攀升的身价,把小龙虾的单价和豪车做对比,发现吃小龙虾和购置炫酷座驾一样,是件奢侈的事情。

▲看到这图,是不是对买豪车更有信心了?

曾几何时,小龙虾还是平易近人的街边小吃,是深夜抚慰胃与心灵的捕手,没想到如今摇身一变,让工农阶级望尘莫及。食友“姬图米”见证了武汉小龙虾从五毛钱一斤变成二十多块钱一斤的大跨越;十年前的夜市摊档上,十几块钱可以吃得心满意足,现在十几块钱只能在簋街买一只中等体格的小龙虾。

从路边草根到全网大IP,身价翻了数十倍的小龙虾到底经历了什么?

平民宵夜捧红的明星产品

日本是小龙虾进入东亚的跳板。1927年,日本从美国引入20只小龙虾,试图将其培育成牛蛙的饲料,大约两年后,小龙虾随日本人一起进入中国,河湖沟渠星罗棋布的长江中下游,给它们提供了大量的生长空间。

一路漂洋过海而来的小龙虾对自己被囿于狭窄污秽的河道沟渠没有丝毫不满,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小龙虾开启了超强的生命续航能力,既不挑剔生长环境,也不挑剔果腹食物,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吃掉同类以续命。

与生俱来的坚韧品格是小龙虾制霸中国夜宵市场的第一步,毕竟,只有活下来,虾生才会拥有无限可能。

小龙虾从入境到爬上中国人的餐桌,用了60年的时间。最先发现小龙虾肉嫩味鲜的,是湖北潜江人。

上个世纪80年代,农田里河区旁,常常可以看到举着纤细的自制钓虾杆钓野生小龙虾的人。钓上来的小龙虾洗刷干净直接丢进锅里水煮是最利索的吃法,直到江汉油田五七厂大排档的厨师研发出了油焖的口味,大葱提香,冰糖吊味,水煮改成啤酒焖烧,浓厚的鲜味透过虾壳渗进虾肉,吃过的人无不惊诧,原来小龙虾还能这么做!

▲湖北潜江油田家属们最开始炒制小龙虾

油焖小龙虾油光可鉴、香味撩人,很快飘到了武汉人的鼻子里。制作油焖大虾的手艺从潜江传到了武汉,后又扎根于城市的味觉体系。作为华中核心地带的武汉,是将小龙虾推向全国市场的强大后坐力,加上各个城市夜宵文化的蓬勃发展,小龙虾的势力如星火燎原般在全国蔓延,一部分火炉城市的热情率先被点燃。

比如南京。上世纪90年代,南京城的大街小巷悄然冒出一批专卖小龙虾的餐馆,而且大都顶着一个大家并不熟识的地名:盱眙(xū yí)。十三香小龙虾的诞生得益于当地一些做香料的商贩,根据山东卤菜“八大味”和传统五香粉的特点,调制出的味道饱满的十三香口味。

▲有多少人是因为十三香小龙虾认识了“盱眙”两个字?

小龙虾上市的季节,南京人正在火燎锅蒸的高温中苦苦煎熬,当时空调还没有普及到家家户户,晚饭后很多人选择上街遛弯纳凉。有人的地方就有小龙虾的江湖。不少卖卤味卖凉菜的商贩扎堆在人流较多的地方,温润的晚风里裹挟着各种小食的香味,诱惑着附近纳凉的人们。食客越来越多,摊档上可供选择的食物也愈发丰富,小龙虾趁势而上,凭着惹眼的红亮色泽和极具特色的丰厚口味在当中脱颖而出。彼时野生小龙虾尚可满足市场需求,价格平易近人,吹着习习凉风在马路边吃小龙虾在当时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

今天人们提到江苏小龙虾,仍心照不宣地想到盱眙十三香,其实十三香早已演化出更多风味,盱眙也不能代表江苏小龙虾口味的全貌。

和南京几乎同一时期,毗邻湖北的湖南也开始着手谱写他们的小龙虾历史。长沙教育街、南门口等地出现了口味虾,混合着紫苏、桂皮、茴香的小龙虾属于新派湘菜,糅合了湘江流域、洞庭湖地区和湘西山区等地的地方菜特色,发展成独具一格的小龙虾派系。

口味虾浓郁浑厚的香味飘香数十年,在湖南很多地方的夜宵市场上经久不衰。这种麻辣鲜活的滋味刺激着消费者的神经,给深夜觅食的人们带来精神需求上的极大释放和快感。

相比夜宵文化发展得热火朝天的南方地区,北方显然慢了半拍。上个世纪90年代末,北京的簋街已经有了小龙虾餐馆,但市场的反应远不如湖北湖南等地热烈。直到千禧年初,江苏盱眙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龙虾节,庞大的造势和海量的宣传让小龙虾不仅成为一种日常的吃食,也成了地方支柱产业。北京花家怡园的老板花雷受到盱眙龙虾节的鼓舞,决定召集簋街商户联合做一次“簋街小龙虾节”。

彼时的簋街和现在热闹非凡的境况截然相反,2003年,非典风波刚平息不久,簋街很多餐馆相继搬迁歇业,整条街一片萧条。人流大都集中在三里屯和南锣鼓巷附近,在簋街举办小龙虾节是一次挑战,也是一个绝处逢生的大好机会。

花雷牵头举办的“簋街小龙虾节”异常成功,簋街从此一改往日懊丧的面貌,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耀眼的霓虹灯奋力染红半边天,“麻小”的名号以迅雷之势传遍帝都,馋嘴的客人蜂拥而至。簋街的春天来了,小龙虾势力正式在北方盘踞。

如今,小龙虾的价格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簋街的小龙虾也从最初的2块钱一只变成20块一只,甚至更高。食友“A++”在南京待了将近十年,说起南京小龙虾的价格,他不禁感叹:“曾经用不到一张毛爷爷就能拿下两大盆小龙虾,现在品质好、个头大的,动辄两三百一盆,不是生死之交的朋友压根不会喊你吃小龙虾!” 

逆风翻盘是市场的选择

小龙虾的价格用肉眼可见的速度节节攀升,根据个头的大小,小龙虾单只价格从7元到30元不等,除此之外,养殖方法、层出不穷的新口味、互联网上涌现的新商业模式,都为小龙虾的身价暴涨推波助澜。

欣欣向荣的市场使得规模化养殖小龙虾成为必然趋势,湖北潜江在养殖技术革新这件事上功不可没。2001年潜江市积玉口镇宝湾村农民率先探索出“虾稻连作”的种养方式,种一季水稻,养一季龙虾,妥善利用耕地的规律。市面上的小龙虾源源不断,养殖户们也增产增收,这种一举两得的先进养殖方法很快在整个湖北省普及。

▲湖北是全世界最大的养殖省,“虾稻连作”的养殖方法就是由此发迹

随着小龙虾在全国各地市场的走红,越来越多的商家入局小龙虾市场。为了在这场小龙虾的龙争虎战中脱颖而出,商家们使尽浑身解数招徕顾客,麻辣、油焖、十三香这类经典口味虽然在发源地市场仍地位稳固,但为了讨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口味上的推陈出新势在必行,餐馆里属于小龙虾的那张菜单也越来越长:蒜泥、香辣、啤酒、冰醉、咖喱、咸蛋黄、榴莲……五花八门,无所不用其极。

▲咸蛋黄小龙虾

▲啤酒小龙虾

小龙虾的吃法不断改良,市场和食客越发挑剔,比如清蒸、酒醉这类做法,面目素雅,一反油腻常态,对小龙虾品质要求极高。

2010年,水产专家在“虾稻连作”的模式上又试验出“虾稻共作”的方法,这种养殖方法可以实现一年两次养虾,亩产量再度被提高。“虾稻共作”的模式下,水稻和小龙虾休戚相关,为了保证小龙虾的品质和存活率,养殖过程中几乎不打农药,化肥用量较少,产出的小龙虾肉白腮净,很适合清蒸、酒醉这类素净的做法。

▲清蒸小龙虾对食材品质要求很高

这种创新的养殖方法顺应了市场需求,很快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推广。

如果只凭养殖户绞尽脑汁提高产量和商家费尽心思研发新口味,小龙虾可能不会历经风雨仍经久不衰。实际上,小龙虾从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广遭非议:“小龙虾能溶解尸体”“只在恶劣的环境里生长”“小龙虾有重金属沉积”……各种质疑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毫无根据的揣测并没有浇灭食客的热情,网友“轧轧闹忙”总结得到位:“流言止于馋者。”

小龙虾从无人问津到成为每年夏天备受关注的流量话题,和时下的社会消费心理息息相关。

对辣味的痴迷,根植在每个人味觉深处,随着都市生活的压力与日俱增,辣味更是一种情绪的释放。放眼国内的夜宵市场,烧烤、鸭脖、麻辣烫、小海鲜,无一不重口,而小龙虾的优势在于,它能让人达到感官统一:红彤彤的外壳先声夺人,小龙虾张牙舞爪的模样刺激着食客的神经;拿起一只利落地拧断虾头,掀开虾盖是金灿灿的黄色,滴落的汁水顺着手指滑到手腕,用嘴一嘬,热辣迷人,再尝虾肉,紧致弹嫩,风情万种。

辣是一种会让人麻醉的痛觉,在理性的大都市的深夜,双手并用地吃一盆小龙虾,是放肆,也是任性。

小龙虾也是自带社交属性的食物。在当代,手机几乎绑架了大部分人,吃小龙虾是为数不多的解绑场景之一。小龙虾很适合社交聚会,剥壳延长了社交时间,没有人会在小龙虾的饭桌前一声不吭地吃虾肉,交流在所难免。

小龙虾还自带媒体光环和IP属性,如果你在人满为患的用餐高峰期发了一条在胡大吃小龙虾的朋友圈,今夜的朋友圈焦点非你莫属。商家们深谙食客心里的小九九,即便价格哄涨,也不怕没有市场。

▲小龙虾才是自带流量的大IP

如今的小龙虾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无数食客一边抱怨“太贵了吃不起”,一边打开手机等位软件拿一个属于自己的爱的号码牌。

小龙虾的逆风翻盘是时代的选择,未来的市价会不会更高不得而知,但在群雄逐鹿的小龙虾江湖,货源充足、品种多的加工企业更有可能掌握话语权,毕竟,满足了挑剔的食客才能赚得盆满钵满。

今年,你家那里的小龙虾有多贵?

原标题:不是生死之交的朋友不会喊你吃小龙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