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嫌高考难?看看苏轼之类的大才子,才知道古代高考难多了!
06-08 12:07: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说到高考,不少学生都会表示压力山大,抱怨道:高考考这么多门科目真累,还是穿越到古代科举好,就考一门写作文,多简单!其实,古代的“高考”远没有我们想象中容易,说比今天难上十倍,一点不假。就算是像苏轼、王阳明这样的大才子,也要使尽浑身解数,才能捱过“高考”。

1.jpg

一个“赶”字几多煎熬

22.jpg

炎炎夏日,难耐俩字:烤和考。

高考汹涌,自古如此。宋朝时,宋真宗赵恒甚至亲自撰写《劝学篇》:“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

相较今天的考生们就近考试、交通便利,古代的考生们可没那么走运。从隋朝正式启动科举到清末废除科举,1300多年,进京赶考的交通方式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革。一路风尘仆仆,不仅非常烧钱,还极为艰险。对此,唐朝考生刘蜕曾在一篇文章中描述:“家在九曲之南,去长安近四千里。膝下无怡怡之助,四海无强大之亲。日行六十里,用半岁为往来程,岁须三月侍亲左右,又留二月为乞假衣食于道路……况有疾病寒暑风雨之不可期者,杂处一岁之中哉!是风雨生白发,田园变荒芜。”

一个“赶考”的“赶”字,让考生们备受煎熬。

除了基本功,考的更是意志

说到古代“高考”,第一个难关不是试卷,而是考场环境。 进场的时候,为了防止作弊,考生们必须排着队,一个个脱光衣服验身,查清楚有没有带小纸条,平均一个考生就要耗上大半个小时。 进去之后,是一个个小黑屋,叫“号房”,听着跟监牢似的。带着笔墨蜡烛和干粮进去,一坐就一天,第二天早晨才能出来,中途睡觉连床都没有,只能拿两块木板拼起来凑合着用。

考生也可以在里面上厕所,可是房间严密,夏天不能透风,冬天不能生炉,温度不适,气味不宜,和现在舒适的空调相比,真是天上地下。

2.jpg

万历二年(1574),画中表现了明代贡院举行考试的情景

除此之外,科举的考试内容也不仅仅是“写一篇800字作文”那么简单。我们知道科举要考八股文,那八股文要怎么写呢?规则如下:

〔一〕全文要分成八个部分写。〔二〕每一个观点都要遵循“高考宝典”──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去拟。〔三〕文章后四个部分,要分四段,每段必须有两段对偶排比句……

格式要求非常严格,可谓“戴着镣铐跳舞”。除此之外,考题数量也非常巨大。以明朝乡试为例。假设你是明代的一名考生,走进考场后:

第一场|先一口气写7篇论文;第二场|1篇政论,5篇判词,再加1篇公文;第三场|再写5篇时政评论。

闭上眼就能想象,在昏天黑地的考场里,接受如此堪比马拉松的书写考验,那是一场怎样七荤八素的折腾啊!

古代科举“号房”

明朝有诗形容科举:三场辛苦磨成鬼。能全程咬牙熬过来的,真不是一般人,像大儒王阳明,大改革家张居正,大英雄郑成功,大名臣曾国藩……没有一个不是凭借坚强的意志实打实考出来的。

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

每个人应对考题的方式都不一样,有的挥洒,有的稳健,但不管怎样,目的明确,头脑清醒才是关键。 明末清初文坛奇才金圣叹,为人玩世不恭,在考场上常常不按常理出牌,专写“零分作文”。 他第一次参加考试,试题是《吾岂匏瓜也哉,焉能击而不食》,出自《论语》,意思是“我不是匏瓜,不是挂在那里给你们看的,是要给人吃的”,比喻一个人怀才而莫展,不愿中看而不可吃用。

正常做法,当然是就题论事,写一篇潇洒雄文。可金圣叹偏偏不走寻常路,在试卷上画了一个光头和尚,一把剃刀。主考官问他这是干什么,他说:“这是匏瓜的意形。”主考官大怒,结果可想而知。

5.jpg

金圣叹评水浒传 《圣叹外书》

第二次参加科考,题目叫《吾四十而不动心》,出自《孟子》,原意是人到四十心如止水。你猜这次金圣叹怎么着——又是大笔一挥,在试卷上连写了39个“动心”。主考官又来追问,他幽幽地说:“孟子说四十不动心,即是说三十九岁之前必动心咯。”又被除名。

再一次岁试,题目是《西子》,要求考生评论越国派西施出使的史实。金圣叹提笔写道:“出其东门,西子不来;出其南门,西子不来;出其北门,西子不来;出其西门,则西子来矣!”故意把西施当西门的人,戏若草芥。主考官见状,在卷上批道:“秀才去矣!秀才去矣!”最后当然又是名落孙山。 如果当时要出一本《零分作文》,金圣叹的文章得收录好多篇。 聪明大胆是好事,但不等同于儿戏,只有以认真的态度把握机会,才对得起自己大好的才华和青春。

同样是才华绝顶的考生,苏轼比金圣叹要稳健多了。当年苏轼上京赴考,带了一肚子学问,可谓意气风发。进入考场后,他铺开卷子,一看题目,是《刑赏忠厚之至论》,即是“赏罚要厚道”。 苏轼马上审题:题目出自于《尚书》,体现了典型的儒家思想:“刑罚上有疑问,就从轻处理;奖赏上有疑问,就根据大多数人的意见来决定,这是最忠厚的做法”,可以显示当朝者仁厚治天下之风。

6.jpg

文章主题确立之后,文字风格怎么定呢?苏轼左思右想,忽然想到了出题人──欧阳修。这位主考官最反对华丽花哨的文风,提倡写文章要浅显明白,用平实的文字表达深远的思想。 苏轼当场决定,放弃啰嗦的理论,用两个具体故事作为论据,干净利落地论证文章主题。 最后,答卷果然被欧阳修一眼相中,荣登进士榜。

战略上轻视,是一种胆量,战术上重视,是一种负责。 多年苦读实在不容易,既然有心一搏,就要收起玩心,全力以赴。

7.jpg

贡院放榜图

遇难心不慌

人生不完美是常态,考场上遇到难题也难怪。对今天的学子来说,难题也许是卷子末尾的大题,而对古代学子来说,可能就是皇上的“刁难”了。 清代乾隆年间,江西有个书生叫刘凤诰,勤奋好学,乡试、会试连连及第。可惜他相貌丑陋,只有一只眼睛。按照当时规定,五官不全者是不能及第入仕的。好在当时会试的主考官是个惜才之人,硬着头皮禀告了乾隆。乾隆不想被嘲笑“以貌取人”,只好亲自上阵考验一下这位南方丑儒。

8.jpg

殿试图

殿试当日,乾隆帝高坐龙椅之上,一见刘凤诰的长相,心里不免有些轻视。他一摆折扇,念出一句上联:“独眼不登龙虎榜。” 在场的人一听,知道皇上在暗讽刘凤诰独眼,都替他捏了把汗。岂料刘凤诰不仅没被吓到,还挺胸昂首对出下联:“半月依旧照乾坤!” 乾隆帝见他如此气魄,顿时刮目相看。沉吟半晌,又出句:“东启明,西长庚,南箕北斗,朕乃摘星汉!”

9.jpg

殿试录取分三甲,第一名称状元,第二名称榜眼,第三名称探花,皆赐进士及第

刘凤诰不卑不亢,马上接招:“春牡丹,夏芍药,秋菊冬梅,臣是探花郎!” 乾隆帝大喜,当场钦点刘凤诰为殿试探花,登上金榜。 遇到难题,无须阵脚大乱,稳住气势,保持信心,说不定就文思泉涌,柳暗花明。

中进士,衣锦还乡

谦虚胜于浮躁

考场上还有一条打不破的真理,就是切忌浮躁。 传说唐代有个秀才,才华横溢却骄傲自大。一次京城科考,洋洋洒洒,自感考得不错。考后游玩,遇到一算命先生,上前让其测测名次。算命先生看了他一眼,说,请在纸上写一个字吧! 秀才挥笔而就,在纸上点了一点。先生摸摸胡子:你有望考取一等。 秀才乐了:一等榜首吗?先生摇头:结果出来就知道了!

12.jpg

后来,皇榜告示,秀才是一等最后一名。秀才去找算命先生:“我一向文才极好,‘点’是‘文’字的第一笔,所以才写了这一点。为什么现在反而是一等最后一名?” 算命先生笑了:“这一点,固然是‘文’字的第一笔,但也可以是‘等’字的最后一笔呀! 我先前见你写字的时候,洋洋得意,心浮气躁,就知道你虽有才华,却只能是一等之末。” 故事有点玄幻,但骄兵常败的道理是真的。

[清]姚文翰《紫光阁赐宴图》。紫光阁始建于明代,清朝是皇帝阅射和殿试武举之所

唐代大诗人温庭筠,年纪轻轻就写得一手绝好文章,可惜性格也比较恃才傲物。 他年轻的时候没把科举当回事,总觉得自己啥时候想考,皇帝的乌纱帽就啥时候给,于是一直玩了几十年。直到了快40岁,玩够了,才大摇大摆走进考场,开始人生中第一次“高考”。 可等他是把科举当回事了,科举却不把他当回事,一直考到56岁,都没有把自己的名字弄进进士榜。

考场上,信心和虚心,两者都必不可少。

15.jpg

《温飞卿诗集七卷 别集 卷 · 集外诗一卷》(唐)温庭筠撰

书法是古代“高考”的“加分项”

在中国科举史上,曾经涌现了数以百万计的举人和十多万名进士,而作为这个庞大知识分子群体之巅峰的“状元”郎,则更是屈指可数。自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年)的第一位科举状元孙伏伽(山东德州人)开始,到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最后一位状元刘春霖止,在这1283年间,科考的榜数为745榜,共约产生了500多名状元。

而纵观历代“状元书法”,其中不乏精品。如唐之柳公权(唐宪宗元和三年戊子科状元),宋之宋庠(仁宗天圣二年甲子科状元)、文天祥(宋理宗宝祐四年丙辰科状元),明之杨慎(明正德六年辛未科状元)、吴宽(明宪宗成化八年壬辰科状元),清之翁同龢(咸丰六年状元)、刘春霖(光绪三十年甲辰科状元)等的书法作品都令人赞叹不已。史载古代吏部以“身、言、书、判”择人,其中“书”就指的是书法。在古代科举中,要想蟾宫折桂,除了具备深厚的经史功底、卓越的属文能力外,还必须具备相当的书法造诣,否则是不可能高中的。因而,书法可以说是科举考试“加分项”。

16.jpg

道光三十年(1850年)状元陆增祥书法作品

书法好直接影响到科举考试的成绩。据史料记载,顺治九年的邹忠倚、十五年的孙承恩都是用欧阳询的书法字体写的考卷,结果被喜爱欧阳询书法的顺治皇帝看中,选为了状元;康熙十八年的归允肃、二十一年的蔡升元、三十九年的汪绎等人长期临摹王羲之的《黄庭经》《乐毅论》,参加考试的时候,其三人都是模仿王羲之的书法字体写的考卷,结果被康熙皇帝看中,都成了状元;更为传奇的是,在康熙三十年殿试中,考官们原先拟定第一名为吴昺,第二名是戴有祺,但卷子呈送康熙皇帝御览时,康熙帝却被戴有祺一纸漂亮的书法折服,于是朱笔一挥,将戴有祺定为第一甲第一名。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几份科举考试的试卷,去感受和学习古代读书人的书法之美。

首先是院试中得第一名的试卷:《超等第一名刘已千考卷》,作者为番禺学附生刘已千,此卷书法飘逸遒劲,可以说是考卷中之精品善本。

17.jpg

《超等第一名刘已千考卷》

18.jpg

《超等第一名刘已千考卷》局部

19.jpg

《超等第一名刘已千考卷》局部

20.jpg

《超等第一名刘已千考卷》局部

21.jpg

《超等第一名刘已千考卷》局部

从古到今,考场是一个人生转折的缩影,表面上考的是知识,但其实更考一个人对待挑战的态度。

过来人说:高考的时候,以为高考就是天,毕业后才发现,学校的考试,其实是人生路上遇到的最简单的考验。它教会我们,在顺境中,要把握自己,珍惜顺境;在逆境中,也要直面困难,正视现实。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愿每一个努力的人,都有勇气和幸运加持。

来源:新华网、新华每日电讯、中国交通新闻网、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