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一眨眼就有八百斤塑料倒进海里 我们该如何拯救地球的心脏
06-08 08:32:1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森林是地球之肺,湿地是地球之肾,绿地是地球的肝脏,而海洋,则是地球的蓝色心脏。

在自然界中,没有什么地方比海洋更令人心驰神往。

然而,这颗心脏正因为人类的过度捕捞和全球性污染而伤痕累累。

人类往海里倒了多少塑料?

每年有多少塑料垃圾被排入海洋,是数十年来的猜数游戏。

2015年刊发在《科学》(Science)上的一份研究认为,在2010年,在统计的192个沿海国家和地区中,有480至1270万吨塑料进入海洋。在同一年,这些地区一共产生了2.75亿公吨的塑料废物。

人类在一年内往大海倾倒1270万吨塑料到底是什么概念呢?

如果将塑料的平均密度定为1g/cm³,人类一年倾倒入海的塑料将填满整个西湖。

切换到生活场景里,这一倾倒速度就意味着,在你刚刚眨眼的瞬间,大约有八百斤塑料倒进了海里。

而2017年刊发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一项统计显示,全球每年通过河流排入海洋的塑料垃圾有115至241万吨,超过90%的海洋塑料垃圾来自污染最严重的122条河流。

塑料入海后“消失”了,是真的消失了吗?

根据研究,人类往大海倾倒的塑料垃圾会在一段时间后“消失”不见。

但事实是,塑料垃圾并没有消失,它们只是被光解氧化为更小的碎片,光解后的每一个碎片仍然是高分子聚合物,无法被大多数生物消化。

据估算,目前全世界海洋漂浮的塑料碎片超过5万亿个,重量在25万吨以上。

根据学术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中的数据,在全球海洋中,大小在0.33-4.75毫米区间的塑料碎片共有48500亿个,占各类海洋塑料垃圾的92.4%。各个海域的具体情形如下图:

海洋生物能与塑料和平共处吗?

塑料会散发出与藻类相似的味道,海洋生物会误以为这是美味佳肴,主动出击进行捕食。这样一来,网状塑料可能会缠绕动物,造成动物窒息;大块塑料可能会卡在消化道,令动物无法进食,进而死亡。六月初,在泰国南部沿海,一头鲸鱼被发现死亡,在其胃中发现了80多个塑料袋,就是典型的案例。

体积较小的塑料碎片也不可小觑,这些碎片会对海洋生物的健康带来损害。已有研究显示,塑料碎片会损害太平洋牡蛎的生殖健康,还会对仔鱼的生长发育、食性、行为活动等造成不良影响。更进一步,塑料碎片会沿着食物链进行传递,逐步在海洋生物的体内富集,最终人类将自食其果。

善待自然不是一种选择,而是我们保护人类陆上家园必须要做的事情。

看看这个美丽的海底世界,海这么美,我怎忍心伤害她!

今天是世界海洋日,保护这些生灵,挽救这片蔚蓝,支持请转!

blob.png

综合自:澎湃新闻、@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人民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