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亲密关系是面放大镜
06-07 21:13:27 来源:张娓

36岁的陈春燕曾经两度离异,最近又和同居一年多的男友关系紧张。两任前夫和男友对她的评价都是:人是好人,但城府深性格孤僻,不适宜共同生活。她愤怒之余也很纳闷,自己习惯在亲密关系中克制隐忍为何成了城府深性格孤僻?

我问她,两任前夫和男友对你都有类似的评价,你觉得他们是不是很像?

陈春燕说很像,他们的共同特点是简单爽朗,心事都在脸上,感觉上很好相处。

我说你总是被他们吸引,以为能和他们很好相处,但结果都事与愿违。也许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来看,他们为什么如此吸引你?是他们身上有你所欠缺和渴望的吗?为什么这份欠缺和渴望总是难以达成。陈春燕说,我就是想不明白我已经很隐忍很压抑了为什么还是和男朋友处不好?我说你为什么要隐忍压抑呢?她说若不这样,我们会有更多的冲突和吵不完的架。我说,你很害怕冲突和吵架?她说很怕,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分开了,是爷爷奶奶带大我的,他们天天吵架。太可怕了。

a9c1227f5941147133d26cb1ac471e02231e5e211e7eb-HqumOX_fw658.jpg

我和陈春燕分享,人与人之间,只要亲近,就一定会有冲突。亲密关系是人与人最亲的关系,冲突自然不可避免。你小时候害怕厌恶爷爷奶奶吵架,那是你当时的感受和体验,不是当事人爷爷奶奶的,也不是长大后的你的。你长大了,不必紧张害怕了,可以学会以平常心对待冲突,用积极善意的方式处理冲突。

陈春燕说,两任前夫和男友认为我什么事都闷在心里不沟通是性格孤僻,他们怎么就不想想我是害怕吵架害怕发生冲突才这样克制隐忍压抑的,害怕是因为我珍惜和他们的感情。我说你确实一直在努力,但你一直用的是你自己的方式,这种方式未必是别人能理解和接受的。站在你的角度,你认为克制隐忍压抑不吵架不发生冲突是珍惜感情,客观而言这是你把原生家庭的成长创伤带进了亲密关系,小时候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欠你的,你现在想在亲密关系中来索赔。若站在对方的角度,很可能就觉得难以理解。

088036f9bef568776d069a1d4f935f8f56044a579573-sVkpBR_fw658.jpg

什么是最好的亲密关系?如何做一个好的伴侣?陈春燕问道,我说我理解的最好的亲密关系,就是彼此活得自在且能感受到相互的爱。好的伴侣一定首先是好的自己,我们给亲密关系加分的唯一途径是是给爱人一个更好的伴侣。我们都需要被爱、被接纳、被理解。但永远别忘了我们是否能感受到被爱、被接纳、被理解,与我们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价值观有关。我们总是容易坐在自己的井底观那自己熟悉的那片天,以为自己绝对正确。殊不知对方坐在井底看到他的那一片天确实和我们不一样,每个人的经验有限,争论对与错没有意义,有意义的是彼此的体验与感受,分享并交融。亲密关系固然是放大镜,能让我们看见自己隐藏的各种缺陷或者创伤,但同时亲密关系也是疗愈成长的机会,能拓展生命的深度和宽度,能让我们体验到更为宽阔完满的爱。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