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这是个有趣的问题:“芒种,是不是要种芒果?”
06-06 07:09: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芒种,是不是要种芒果?”

这真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这,是一个小朋友问出来的。

今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以往就有“芒种忙,麦上场”这个农家谚语,描述人们在这天收获农作物的景象,但原来这天亦是提醒人们端午将至,要为炎夏做好准备。当然,跟种芒果没有什么关系,不过,吃芒果是十分消暑的。

1.jpg

芒种预示着田间迎来忙碌

如果你不想被身边的人,尤其是你的孩子问得哑口无言,所以,得弄清“芒种”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

其实,是因为大麦、小麦等带芒作物此时已成熟,而晚稻、黍、稷等夏播作物又正值播种最忙的季节,故称“芒种”,通常在每年的6月5日左右。而且“芒种”的谐音亦有“忙种”的意思,所以,亦称为“忙种”、“忙着种”,预示着农民朋友们又要开始忙碌起来了。

《红楼梦》有关芒种的记录片段:“至次日乃是四月二十六日,原来这日未时交芒种节。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

乡下人干活,累了苦了,腰酸背痛,就喜欢整几口酒。太阳偏西,一个大院子就热闹了。三三两两的,扛着锄头犁耙收了工回到家里,拉张桌子摆到屋檐下院坝边。肉啊鸡啊,煮的炒的,大盆小盆的端上了桌子。主人家抱着一个大坛子就从里屋出来,放在桌子上。梅子酒,从坡上摘了上好的梅子果,泡好了的,黄金干色,香味浓郁,一揭盖就满院子香啊。顺着一排大粗碗倒上,一人一碗,端起,顺口就干了个底儿朝天。主人家赶紧又抱着酒坛子倒上,如此来回干上个三两碗,才坐下来大口吃菜。嘴里砸巴两下,大喊一声,梅子酒,安逸啊。屁股一坐在板凳上,话匣子就打开了。不过,谈的都是芒种与农事的话题。

你看看,这吃酒,这气氛,多安逸呢,全是谈农忙栽种的大事儿,像不像那些书本网络上说的“论坛”?

2.jpg

芒种的物候、气候有什么特点?

古人以“三候”来形容芒种:一候蝗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此时的螳螂幼虫感阴而生,破壳而出;伯劳鸟则于五月始鸣叫,在枝头上雀跃;而能学百鸟叫声的反舌鸟却在这个时候停止啼叫。

虽然芒种后气候普遍炎热,但由于我国横跨的纬度较长,各个地区体现各异:华北地区仍不时受到北方冷空气影响,出现10℃左右的低温,而长江中下游地区则多数是连绵阴雨的“黄梅天”。

芒种正值端午前,老人家又常言“不过端午,勿藏冬衣”,两者有关联吗?

虽然没有确切的文史记载,但芒种前后空气较潮湿,衣物、木具容易发霉,要经过夏至、小暑以后,才能避免生霉潮湿的隐患。上面提到华北地区的天气还有转凉的机会,加上冬衣较厚、容易发霉,过了端午再收起冬衣不无道理。

3.jpg

明明是要辛勤劳动的节气,为何身体却很诚实地怠惰起来?

所谓“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懒散、头脑不清爽是多数人在芒种时节的状态,与炎热的天气有密切关系。

从中医的角度出发,雨水增多,湿热之气到处弥漫,使人身处的环境、呼吸的空气均不离湿热之气,容易感到食欲不佳、精神困倦。

别以为应该吃重口味的食物刺激食欲,芒种期间应以清补的饮食为主,多食蔬菜、豆类和水果,如西红柿、黄瓜、苦瓜、冬瓜、丝瓜、西瓜之类清淡宜人,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

在饮食方面,专家还建议多吃一些健脾化湿的食物,如扁豆、薏仁、冬瓜、莲子等,切记不宜过食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助湿伤脾。必要时可服用健脾化湿的中成药,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仁丹等。

饮食也不宜过咸和过甜,尤其是老年人,小心会使血压升高,或导致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症,严重者还可诱发糖尿病。

芒种节气天气炎热,人体为了散发体内的热能,毛孔扩张,出汗增多,此时若过度贪凉或忽冷忽热,则容易导致夏季感冒,即俗称“热伤风”,出现低热或自觉发热、头痛头晕、打喷嚏、流鼻涕、身重如裹、倦怠无力、呕吐、腹泻、小便黄等症状。

此时,应适当增多饮水,以温开水为好,以促进新陈代谢、内热的排出。在使用空调、电扇时要注意方法,防止使用不当伤害身体,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换气。出汗后,要及时换衣服,勤洗澡。宜洗温水澡,使皮肤毛孔舒张,有利于阳热的发泄。但切忌出汗后立即洗澡,更不要大汗淋漓时用冷水冲澡,会使寒邪趁机进入人体,对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芒种较高的气温容易使人烦躁或倦怠,此时要注意精神的调养,保持神清气和、心情愉快、安闲自乐。起居应适当增加午休时间(以0.5—1小时为宜),有助于消除疲劳。由于夏日午时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间(11—13时),午时阳气最盛,阴气衰弱,午时睡觉,有利于人体养阳。同时,午时是气血流注心经之时,睡好午觉不仅可以养阳,而且可以养心。

4.jpg

芒种时节有什么好吃的?

芒种期间梅雨天的雨水,向来是爱茶之人的“梅水”恩物,据说若盛接贮藏,封于瓮中,水味可经久不变,水质甘滑,适合烹茶。而且这时新麦已经成熟,大麦性微寒,能消渴除热,盈实五脏,没有小麦那么燥热,可用作酿酒或熬粥,而小麦富含钙质,可除热止汗、养肝补心,制成面粉后可作各种面食。

夏气与心气相通,夏天我们之所以快速地生长,要靠心脏的阳气推动。正好,这时候有一种养心的水果也上市了,就是樱桃。

樱桃可以说是心之果:养护心脏的水果。中医认为樱桃可以补心气,养心血。一般水果含铁不多,而樱桃却含很多铁,缺铁性贫血的人吃樱桃就有帮助。

每年五六月亦是梅子成熟的时节,广东、福建、海南地区的人们常有吃青梅的习俗,青梅含有丰富矿物质和有机酸,可净血降脂、提神、调节体内酸碱平衡。不过,新鲜梅子较为酸涩,需要经过“煮梅”的工序,才能成为美味。

“芒种”节气还推荐一款时令水果——桑葚。中医上认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肠、乌发明目、延续衰老等功效。但小孩、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食用。鲜食桑葚以紫黑色为补益上品,未成熟的不能吃。

这个时节吃蚕豆或泥鳅也十分“应节”。蚕豆含有各种氨基酸,并有益气健脾的功效,最适合天气闷热时促进食欲。而泥鳅在经过整个春季的滋养后,肉质亦达到了最肥美的状态。

5.jpg

在这里,我们就介绍几款适宜的菜肴,清心、开胃、防暑热。

6.jpg

1、芫爆肚丝

主料:猪肚。

配料:葱、姜丝、花椒粒、蒜、香菜、料酒、花椒油、盐、味精。

做法:猪肚做前要清洗,需用盐醋,洗,接着用水烫。凉水下锅便开始煮,煮的时候放入葱、姜、蒜。煮开后换为小火,小火煮好后焖锅,等待汤水变凉,捞出肚子切丝。切成丝的肚子,再次用开水烫,最后控水。这时在锅里倒入少许油,加入葱、姜、蒜煸出香味,倒入料酒,加入盐、味精,待锅烧开,放入肚丝颠翻、出锅,撒上香菜,淋少许的花椒油,香喷喷的芫爆肚丝完工啦。

7.jpg

2、酱爆鸡丁

主料:鸡脯或鸡腿。

配料:马蹄、笋、黄瓜、葱、姜、蒜、甜面酱、鸡蛋、淀粉、料酒、花椒油、盐、味精。

做法:将鸡肉去皮切成丁,加入盐、味精、淀粉、蛋清、姜搅拌均匀。在锅里倒入油,烧到五成热,倒入鸡丁,紧接着用筷子打开。观察到油开始起泡倒入配料,起锅。这时锅里剩下少许的油,倒入葱、姜、蒜煸出香味,倒入稀释的甜面酱,翻炒甜面酱使其成圆球状,加入料酒、味精进行调味。这时倒入鸡丁,挂上淀粉,加入蒜泥,撒上花椒油,酱爆鸡丁便可以出锅啦。

8.jpg

3、碧绿鱼丸

主料:菠菜、青鱼肉、黑芝麻粉。

配料:盐、鸡精、猪油、淀粉、高汤。

做法:将菠菜洗净,焯熟,捞出打成茸备用。把青鱼肉用粉碎机打成茸,加黑芝麻粉、盐及少许猪油充分搅拌,入冷水锅下黑芝麻鱼丸,中小火煮熟,备用。将高汤烧开,加精盐、鸡精及菠菜茸适量,勾芡,下鱼丸即成。

9.jpg

芒种趣俗有哪些?

送花神:春季开始百花争放,古人认为是花神降临的时分,而到了芒种,大部分春季绽放的花都已凋零,是花神退位之日,所以,人们要为其饯行,在树木的枝头上系上彩带或柳枝编织之物,称为“送花神”。

安苗:安徽南部某些地区会用新的麦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的形状,染上蔬菜汁,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家家平安。

打泥巴仗:贵州东南部一带的侗族青年男女,在芒种前后要打泥巴仗。新婚的夫妇由要好的男女青年作陪,集体插完秧后就互相嬉戏,向彼此身上扔泥巴,谁身上的泥巴多,就代表谁更受欢迎。

来源:羊城地铁报、东方网、齐鲁晚报、健康时报、南方日报、生命时报、四川法制报、新闻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