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故宫梅花鹿诞下幼崽!且看这些与鹿相关的书画与文物,别有意味
06-05 11:17:2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宫苑御囿中有养鹿之习,2017年9月下旬,来自承德避暑山庄的九只梅花鹿入住故宫慈宁宫花园,2018年6月2日,一只雌性梅花鹿在故宫慈宁宫花园鹿舍中诞下幼崽。这些鹿对比博物馆所藏与鹿相关的书画与文物,别有意味。

1.jpg

6月4日拍摄的幼鹿照片

在清代乾隆《御制哨鹿赋》中,乾隆曾写道:“喜金风之飒爽,值玉宇之晶明。霜重而不言其冷,雾浓而那觉其零。”几乎每年秋天,乾隆皇帝都要去木兰围场进行围猎,其所围猎的动物中就有鹿。

另外在宫苑御囿中有养鹿之习,古已有之,在周文王的灵台中,水草肥美,鹿鸣呦呦。故宫御花园在清代亦曾养过鹿,鹿苑在今故宫御花园西南,那里现在还有一座高台名“观鹿台”,台下尚存有一道半圆形的鹿圈围栏地基遗址,鹿苑与御花园东南角的鹤圈形成鹤鹿同春的景观。

作为清代的皇家园林,依据帝王苑囿的养鹿传统,故宫博物院与承德市文物局双方于2017年9月下旬在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引入承德市避暑山庄内的梅花鹿。避暑山庄从建园之初就饲养了大量的梅花鹿,现余300多只。此次双方共引进9只,其中雄鹿2只,雌鹿5只,子鹿2只,为确保鹿只安全和展览顺利进行,承德市专门选派一名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和一名兽医随行。

2.jpg

6月4日拍摄的幼鹿照片

故宫收藏了很多以鹿为题材的藏品。去年9月26日开始,在永寿宫举办的“天禄永昌——故宫博物院藏瑞鹿文物特展”。故宫博物院就从院藏书画、玉器、瓷器、珐琅、牙木竹雕、家具等文物种类中遴选出69件精美的鹿文物供观众参观。

在清代,每年夏末秋初,白露前后,皇帝亲率王公大臣、八旗勇士千余人,至木兰围场进行狩猎活动,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哨鹿,哨鹿即满语“木兰”,天刚蒙蒙亮,在晨雾笼罩的树丛中,哨鹿人头顶鹿角,身披鹿皮,肩扛鹿哨,吹出了一阵阵惟妙惟肖的雄鹿声,吸引来了雌鹿,还有其后尾随的雄鹿,开始狩猎活动。“木兰秋狝”自康熙皇帝设立木兰围场之时起,渐成定制,于乾隆、嘉庆两朝成为必行遵从的祖宗家法与国家礼制。以狩猎的方式,娴熟骑射,整饬武备,怀柔蒙古、巩固边疆。

3.jpg

楠木雕龙纹鹿哨

鹿是唯一能够确定灵芝位置的动物,象征长寿。鹿与南极仙翁同现,益龄遐寿;与松树为伍,松鹿延年;与鹤相伴,鹤鹿同春。清代宫廷更是制作了表现鹿题材的各种器物,仿佛瑞鹿降临,祥气凝结,备受帝后喜爱。在宫廷画家的笔触下,优美而又充满灵性的鹿形象或活跃于原野上、或悠闲于松树下,从容宽闲,和气致祥。当禄与福、寿结合在一起时,“福、禄、寿”便成为人们表达祝福的一种美好愿望。

古代画家中,八大山人颇多画鹿之作,有《松鹿图》、《柏鹿图》等,画苍松古柏,嶙峋岩石,鹿或仰望天空,或嬉游,笔力遒劲,墨色秀润。

4.jpg

八大山人《松鹿图》

5.jpg

青玉鹿鹤同春图山子

原标题:鹿鸣呦呦,故宫梅花鹿诞下幼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