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双赢才是真的赢
06-05 20:09:14 来源:张娓

周芳42岁,她老公47岁,和朋友一起做生意,他们有一个17岁的儿子,在国外读高中。周芳和老公的关系这些年恶化得很厉害。如果他不喝酒,她觉得日子还可以勉强忍受,毕竟他没在外面乱来,挣的钱绝大多数也拿回家。但他不喝酒的时候太少了,一周差不多有三四天都在外面喝酒,经常都会喝得烂醉如泥,半夜三更被别人送回家。周芳很痛恨老公喝酒,但老公就是要喝,有时以谈生意的名义喝,没有生意谈他也要约人去喝,实在约不到人他一个人也要喝。周芳为此很痛苦。

50a3190604334716a4456c39779f83cbb3523cc0703ed-G8KOjL_fw658.jpg

上周三下午,我和周芳见面。她刚刚从医院出来,脸色苍白,她说老公昨天晚上又是喝到凌晨两点半才回家,他一喝酒我的身体就会出状况,像是我在替他承受喝酒的种种痛苦。我说这个痛苦里一定有你对老公的感情。

周芳说两个人在一起快20年了,不可能没有一点感情,但现在跟他在一起生活,除了互相折磨承受痛,我想不出还有什么意义。

我注意到周芳用了互相折磨这个词,赶紧问她是如何折磨老公的。她楞了一下说,他知道我讨厌他喝酒,他偏偏要喝,我知道他最痛恨我做两件事,一是对他妈不好,二是狂花钱乱买东西,我就故意对他妈很冷漠,把他名下的两张信用卡刷爆。我说,还不错你知道自己也在折磨老公,那你愿意承认现在的这种糟糕状态有你自己的原因和责任吗?

7986ead30b97642e908de45f155f1ff9e4b081cc110b9-ESFc9h_fw658.jpg

周芳说有,但只是一小部分,起因是他,主要责任也是他。“我是受害者,他亏欠我。”

我说那你觉得他赚了吗?赚了什么呢?周芳提高声音很愤怒地说,当然,我20出头就嫁给他,当时他比其他追求我的人穷多了,我陪他过了那么多年的苦日子,还跟他生养儿子,现在他也混得人模狗样的了,难道他还亏了吗?我说儿子也是你的,陪伴从来都是相互的,你陪他从年轻走到现在,他也是陪着你从青年走到中年,如果这是赚,你也赚了。他现在条件好了,有他的努力,也有你的支持,享受你们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值得高兴的事。周芳眼睛红红地说他从来没提到过我的付出,过穷日子的时候两个人还好,现在他有钱了,儿子也大了,他就尾巴翘起来了,一副小人得志的样子,他以为我多稀罕他的钱,太小看人了,也太不要脸了。

72c74590610f0ce71398e12b0cc59d5315ef80304beb9f-HsxKyJ_fw658.jpg

我听出了周芳愤怒背后的委屈,说你就是因为心里觉得委屈才故意气他,不理睬他母亲,把他名下的两张信用卡刷爆吧。她点点头。我说将心比心,你老公喝醉气你是不是也有可能是心里有委屈?她叹息了一声说,再怎么算,也是我亏得比他多,他有什么好委屈的。

我说如果按你的算法,夫妻各算各的小帐,算来算去不仅是笔糊涂帐永远算不清楚,而且两个人都会觉得自己是受害者,对方永远亏欠自己。如果夫妻之间一直持续这样算帐,彼此都会有很深的戒备、挫败、怨恨,婚姻必然充满悲哀和无力感。周芳说确实如此,我们两个人都很灰心丧气,没有离婚更多是为了儿子,也觉得财产分割麻烦。

如果以婚姻为战场视彼此为对手,在岁月和生命面前必然两败俱伤没有任何赢家,婚姻本质是合作的产物,双赢才是真的赢。幸福是人生最重要的价值,因此婚姻的终极价值是两个人在婚姻中都能感受到温暖、爱与幸福。与其将心思放在计算各自的收益和付出,不如折中妥协让合作更愉快,这样共同收益(幸福感)才更卓著。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