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人文社科联合书单|2018年5月期
06-02 12:04:19 来源:人文社科联合书单

人文社科联合书单,由全国人文社科领域优秀出版单位联合发布,致力于推荐最优秀的人文社科图书。我们每月发出一期书单。愿人文社科好书的养分,滋润我们的心灵,繁盛我们的思想。

《 长崎:核劫余生》

【美】苏珊·索萨德

康洁 译

ISBN:9787552021189

90b4d816c0bc18d2d4a51a8f59724486.jpg

1945年8月9日,一颗名为“胖子”的原子弹在长崎上空爆炸,造成数万人伤亡和失踪,“被爆者”的身份、辐射疾病的纠缠更是成了生还者们的梦魇。

本书作者采访了多位长崎原爆的相关人员,参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并以5位被爆者的人生经历为主线,用冷静的语言再现了原爆事件的前因后果,以克制的文字记述了被爆者的跌宕人生。

《佛之主事们——殖民主义下的佛教研究》

【美】 唐纳德·S.洛佩兹 编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 译

ISBN:9787300149462

e10ea8754897056dd2fdb396807453e3.jpg

本书是西方佛教研究领域的第一部批评史,也是将殖民时代和后殖民时代的文化研究的深刻见解应用于佛教研究领域的第一部作品。在对19世纪早期佛教研究的起源作了一个概述后,本书将焦点放在斯坦因(A.Stein)、铃木大拙(D.T.Suzuki),以及荣格(C.G.Jung)等重要的“佛之主事们”上。他们创造并维系了这一学科的发展,从而对佛教在西方的传播起了重要的作用。

本书按年代顺序记录了在帝国意识形态的背景下,学院式佛教研究在美洲和欧洲的诞生和发展,为我们提供了佛教研究领域期盼已久的系谱,并为我们对佛教研究的长远再构想探明了道路。本书复活了很多重要而未经研究的社会、政治以及文化状况——一个多世纪以来是它们影响了佛教研究的发展过程,而且常常决定了人们对一系列复杂传统的理解。

《金属、文化与资本主义:论现代世界的起源》

【英】杰克·古迪 著

李文锋 译

ISBN:9787308176286

3bb88d75d7257ea97c63d8ea9e73aa01.jpg

《金属、文化与资本主义》是杰克·古迪的新作,雄心勃勃、旁征博引地叙述了从青铜时代到工业革命期间,欧洲和近东地区寻找金属的历程及其与经济活动、社会政治结构和资本主义的发展之间的关系。在本书中,古迪继续批判欧洲中心主义的传统,这一主题在《偷窃历史》《文艺复兴》等著作中已得到不同程度的探讨。古迪认为青铜时代是对东西方进行平等研究的一个出发点,从中可寻找近代以来历史学家们忽视的东西方共性。

考虑到金属所扮演的角色与早期文明、欧洲文艺复兴乃至通常意义上的“现代”社会密切相关,古迪探讨了对金属的寻找如何与其他形式的知识和艺术联系在一起,最终导致了欧洲乃至现代文明的诞生。这本里程碑式的书,内容跨越几个世纪,涉及多种文化和几个大洲,对整个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者和学生们都会有所启发。

《历史:详注修订本》

【古希腊】希罗多德

徐松岩 译

ISBN:9787208149793

历史.png

希罗多德所著《历史》是西方古代第一部历史学巨著,主要内容是对当时全世界各民族历史文化的“调查研究”,被后世学者分为九卷。作者以希腊人和异族人的相互关系为主线,叙述了吕底亚、米底、巴比伦、埃及、波斯、印度、斯基泰亚、利比亚以及希腊爱琴海地区的地理环境、民族分布、经济生活、政治制度、历史往事、风土人情、宗教信仰、名胜古迹等,接着集中记述古代“世界大战”——波希战争的经过,从战端初启,经过马拉松战役、萨拉米斯海战,直至普拉提亚之战和米卡列之战结束。

希罗多德是一位故事大师,善于驾驭各种资料;著作内容广博、丰赡,文笔简练、优美,富有韵致,生动地展示了古代众多国家、地区和民族的相互关系和生活图景,保存了大量的历史学、地理学、人类学、民族学、神话学、宗教学以及地质学、生物学等方面的珍贵资料,俨如一部关于古代世界的“通志”和“百科全书”。

《罗马与中国 :比较视野下的古代世界帝国》

【奥】沃尔特·施德尔

 李平 译

ISBN:9787214207364

本书是一本关于早期中国与古罗马帝国比较研究的论集,收录了七位不同作者撰写的专论,其中的五篇为提交给斯坦福大学2005年名为“帝国研究:比较视野下的古代中国与地中海文明史”国际会议的论文。各论内容涉及政治、法律、社会经济和思想文化等多个向度,提供了重新观察、审视和反思中西方中古历史的新视角与新方法。

《民主的逻辑》

包刚升 著

ISBN:9787520125819

民主究竟是不是一个“好东西”?这个问题引起的大论战已经持续了2500年,仍未尘埃落定。今天,民主在全球范围内似乎迎来新一轮衰败,对民主政体的悲观论调也越来越流行,盖过了此前对民主普遍看好的声音。

在西方发达国家,移民问题正考验着民主的边界;在发展中国家,政治治理的运行不畅让民主踌躇不前。民主的未来是否危机重重?

本书基于扎实的文献功底、大量的历史经验,试图解答上述问题。具体从六个方面展开:从古至今思想史上的民主论战、现代民主如何起源、民主政体如何扩散到全球、民主兴衰的主要原因、怎样理解民主治理的绩效、民主的未来前景如何。

借助这本书可以思考:该如何清晰地认识民主?人类的政治生活该往何处去?

《娜塔莎之舞:俄罗斯文化史》

【英】奥兰多·费吉斯 著

郭丹杰  曾小楚 译

ISBN:9787220106699

俄罗斯.png

在托尔斯泰的名著《战争与和平》里,娜塔莎,这位自小接受法国教育的贵族小姐,爱唱歌、跳舞,不论苏格兰舞、英吉利茲舞,还是俄罗斯民间舞,她都能翩翩起舞,展现婀娜多姿、优雅动人的俄罗斯风情。奥兰多•费吉斯通过“娜塔莎之舞”,重新诠释《战争与和平》这部巨作,介绍托尔斯泰、普希金、陀思妥耶夫斯基、柴可夫斯基、契诃夫、斯特拉文斯基、肖斯塔科维奇等伟大的作家和艺术家,以散文般的优美笔触再现广袤质朴、包容一切的俄罗斯。

《皮毛、财富和帝国:美国皮毛交易的史诗》

【美】埃里克·杰·多林 著

冯璇 译

ISBN :9787520120838

美国皮毛.png

《毛皮、财富和帝国》为“野性北美·多林作品集”系列第一部。在本书中,埃里克·杰·多林记录了旧的毛皮贸易的兴衰。

多林以河狸作为主要研究对象,讲述了欧洲各国,先是荷兰,后来是英国、法国,如何由于对皮毛的需求而前往美洲大陆,并在这片未“开发”的大陆上角逐、竞争。作者巧妙地用皮毛贸易的兴盛、发展及衰落为线索,将北美洲的发展变迁娓娓道来。

《枪的合众国:美国枪文化的形成》

【美】帕梅拉·哈格  著

李小龙 译

ISBN:9787508684086

枪文化.png

《枪的合众国》围绕赫赫有名的温彻斯特家族,讲述了从19世纪开始的枪文化生成史。在“枪王”奥利弗•温彻斯特的故事里,精明的商人们掌握了工业化时代的商业逻辑,用巧妙的销售手段制造了对枪支的大量需求,在有意无意间塑造了美国的枪文化。在商业的世界里,商人们不必为枪支泛滥的后果负责,但奥利弗的儿媳莎拉•温彻斯特却饱受良知的折磨。在莎拉的心目中,枪支是血淋淋的生意,温彻斯特公司盈利越多,它欠下的债就越多,而她自己接连失去至亲的巨大痛苦,则是枪支商人勃勃野心的代价。

在这段重新书写的美国枪文化形成史中,满是商业与道德、野心与良知、生意与责任的张力。哈格提醒我们,枪可以是文化,是象征,是传奇,但归根结底是商品,是生意,而且是不能不考虑道德后果的生意。

《日本之镜:日本文化中的英雄与恶人》

【荷】伊恩·布鲁玛

倪韬 译

ISBN:9787542662019

日本之镜.png

《日本之镜》通过对电影、戏剧、文学、艺术和神话传说鞭辟入里的分析,剥开附在日本文化表面的层层面纱,解释日本民族这些两极又矛盾的文化特性,同时勾勒出日本人如何映照出自身的样貌。无论是黑泽明的电影、三岛由纪夫的小说、文乐《忠臣藏》、宫本武藏的传说,或是黑帮片与家庭剧,伊恩·布鲁玛都信手拈来,幽默风趣地探索有如镜子般反射出现实的戏剧性幻想。他对日本大众文化中病态怪诞的行为提供一个与众不同的解释,让读者能理解这个被迫温文尔雅的民族如何借由“人为”的风格化与仪式感,寻求压抑自我的解放。

《天下时代》(《秩序与历史》卷四)

【美】埃里克·沃格林 著

叶颖 译

ISBN: 9787544772334

天下时代.png

《天下时代》是沃格林的五卷本巨著《秩序与历史》的第四卷,该书突破了前三卷的既定设想,将历史视为人参与具有终末论方向的神性在场之流的过程,并用这种修正过的历史观念,来分析大致始于波斯帝国崛起,终于罗马帝国衰落,并涵盖了东亚的中华文明的“天下时代”。这一时期的重要标志,包括“普世帝国”这种新政治单元的到来,“精神突进”运动的出现,以及若干普世宗教的勃兴。《天下时代》秉承“历史的秩序来自秩序的历史”的基本理念,追溯并重估了人类社会在“天下时代”寻求秩序的种种尝试,对于我们认识与反思现代社会秩序类型,也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瓦格纳与哲学:特里斯坦和弦》

【英】布莱恩·马吉 著

 郭建英 / 张纯 译

ISBN:9787505740891

瓦格纳.png

《瓦格纳与哲学:特里斯坦和弦》将作曲家瓦格纳的艺术生涯置于他那个时代的哲学背景中,详细而全面地研究了瓦格纳与哲学家之间的密切联系:从马克思以前的社会主义者到费尔巴哈和叔本华。

在《瓦格纳与哲学》里,布莱恩·马吉探索了音乐与文字,艺术与哲学,意识与潜意识之间的关系,理性而客观地分析了瓦格纳偏执、自我中心和反犹倾向等性格特质,以及他的艺术天分,并以全新的方式阐释瓦格纳和他的作品。

《物色:金瓶梅读“物”记》

扬之水 著

ISBN:9787101130560

金瓶梅.png

作为“四大奇书”之一的《金瓶梅》,以对明代社会生活巨细无遗的描写为后世称道。而从名物角度对《金瓶梅》进行细致入微的解读和专门研究,本书当是第一部。本书读“物”释名,援引考古发现,查考相关文献,并以图证的方式一一道来,为解读《金瓶梅》打开一扇独特的窗口,为感知古人的生活找到文物与图像的依据;亦使我们辨识物色,见出明代生活长卷中若干工笔绘制的细节。

《希腊罗马名人传》

【古希腊】普鲁塔克

陈恒、欧阳旭东、刘智等 译

ISBN:9787542660374

希腊罗马.png

《希腊罗马名人传》又称《对传》,简称《名人传》或《传记集》,是普鲁塔克的传世之作。《希腊罗马名人传》以古代希腊罗马社会广阔的历史舞台为背景,塑造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是西方古典文库中的瑰宝,是一部融历史、文学和人生哲学于一炉的宏篇巨著。《希腊罗马名人传》大义显言,它为达到垂范世人的目的,对传统体例进行了全新熔铸。耦传部分旨趣卓异,体例别致,取材精当,然而涉及人物品行评鉴之处,浓墨重彩,措辞丰赡曼妙,写人血肉丰满,惟妙惟肖,叙事探颐索隐,别开洞天;其合评部分更是锦上添花,化情入理,以一种诗性的方式演绎了古罗马史家的诫世传统。

《新政、立宪与革命——清末民初政治转型研究》

李细珠 著

ISBN 9787303220038

立宪.png

新政、立宪与革命是推动清末民初政治转型的三股力量,也是观察清末民初政治转型与政局变迁的三个视角。本书视野辽阔,取材宏富,从新政、立宪与革命的互动关系,清末宪政考察与师日取向,清末责任内阁制的渊源与流变,清末新政的域外观察与反应,到民初女子参政权与政治民主化问题,统一党与政党政治运作,并追溯了有关新政、立宪与革命研究的学术史,从不同的侧面为该课题的研究提供了进一步思考的基础,促使人们了解清末民初政治转型与政局变动的复杂面相。

《性欲和性行为:一种批判理论的99条断想》

【德】福尔克马·西古希(Volkmar Sigusch)著

【德】王旭(Xu Wang-Hehenberger) 译

ISBN:9787520117708

性欲.png

一部关于西方性学研究的百科全书。作者以50年的研究、教学、治疗经验,提供了对当代各种性形态的一种深刻观察。

《一本与生生:理一元论纲要》

杨立华 著

 ISBN:9787108061690

一本.png

本书是对朱子理学思想体系的当代阐释和重构。中国传统思想的现代诠释,是中国哲学史学科的基本学术方向。既有的中国哲学史研究取得的丰厚积累,为进一步深入理解中国传统哲学的思想精髓奠定了基础。当然,如何用现代汉语的哲学概念,接续中国传统哲学的思想深度、重现中国传统哲学的思辨内涵,将传统的中国哲学思想转变成当代意义上的活的思想,而不是以现代汉语梳理传统哲学的文本脉络、概念关联,通过“翻译”和解释将“理”、“气”等传统哲学概念嵌入到现代汉语的哲学文本当中,始终是一个有待克服的难题。基于这样的考虑,本书在语言和写作范式两个方面,都做了新的尝试。

《战后日本经济史》

【日】野口悠纪雄

ISBN:9787513913843

日本如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废墟中迅速实现了经济复兴?是什么力量推动日本经济走上了高速发展之路?曾经喧嚣一时的“泡沫经济”到底是如何产生,又终究归于破灭?将近30年的沉寂之后,日本的未来,路在何方?

在日本举国上下都沉浸在辉煌盛世的狂热气氛中时,野口悠纪雄率先对“房地产泡沫”提出了公开警告。如今,当日本逐渐被世界经济的大潮抛在身后,而“安倍经济学”却收效甚微之际,野口悠纪雄又通过本书,将多年思索和追问的答案公之于众。

《罪与罚的彼岸:一个被施暴者的克难尝试》

【奥地利】让·埃默里

杨小刚 译

ISBN:9787545914573

3ccd94b0ab3188fa90240345c2f67f9e.jpg

人的尊严是什么?我们需要多少个故乡?知识分子的受难比普通人更值得同情吗?让·埃默里在这本短文集中以坦白和沉思的方式,对奥斯维辛受害者的生存处境做了一次探究。他写集中营生活,写自己所受的酷刑,写怨恨背后的哲思,也反思做犹太人的必然性与不可能。在埃默里所描述的令人吃惊的历史细节与难以言表的苦痛情感中,读者能够以同样的节奏跟随他穿越这片他一步步点亮的黑暗。

联合推荐单位

澎湃新闻·翻书党    凤凰读书    上游新闻

当当读书汇 亚马逊

社会科学报    绿茶书情

书房记 西安读书会

首席战略官    长江日报·读加

世界历史放映室     独立文艺

百道网    非虚构与写作

欢迎加入人文社科联合书单联合推广媒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