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年少只知猴王勇,中年方懂悟空怂
06-02 09:14:46 来源:洞见微信公号

86版杨洁导演执导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直到如今称霸荧屏,里面的孙悟空形象深受人们喜爱,是许多人心目中的盖世英雄。

作为暑期必播剧,《西游记》陪着我们过了一年又一年,不知不觉,从少年,就看到了中年。

现在,再看里面那个美猴王,觉得它不如儿时那般威风凛凛叱咤风云了。

《西游记》还是那部《西游记》,怪只怪,看《西游记》的人慢慢老了。

01

《西游记》开篇介绍了猴王出世——原本是一块仙石,孕一仙胞,产一石卵,化作石猴。

看它的成长环境,野生散养为主,所以长成个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坏小孩。

坏小孩也有梦想,他师从菩提大师,梦想与天齐平,可惜实力终究没能撑起梦想,石猴被如来压在了五指山下。

这一压,就是五百年。

作家南千寻说,五百年前,悟空拜的不是如来,是未来;五百年后,只拜如来。

500年,沧海变成了桑田,顽石长满了苔藓。

500年,一只天不怕地不怕的猴子,俨然猴到中年。

而人亦如此,夸海口时千万别说五百年后又是一条好汉,您走出五百年,归来后充其量是一油腻大叔。

猴王的转机来自公元640年。

这一年,唐僧被任命为取经组组长,需要组建任务团队。

小时候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最弱的唐僧做领导,现在,自然是懂了。

上级提拔人才,一定要思想合格,作风过硬。

悟空这只猴子,仗着业务能力强,不听上级安排,不顾全大局,属于危险型人才,他若当领导,只会把大家带跑偏。

猴子奉命护佑唐僧取经,才熬来了获取自由身的机会。

成年人的世界,自由都是有代价的,猴子的代价是戴上组织配发的金箍,稍有非分之想,便会受到诅咒。

戴上金箍的那一刻,那只中年的猴子,不得不在现实面前认怂了。

金箍棒再棒,也打不破自己头顶的咒语。

02

中年的人生,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自由自在,天马行空。

规则易守,潜规则难防。

孙悟空一路降魔伏怪,真正打死的妖精有几个呢?

数一数,也没几个吧。

就像网上段子中所说的那样,没后台的妖精被打死了,有后台的都被接走了。

鲤鱼精的后台是观音菩萨,画眉大王的后台是弥勒佛,金翅大鹏鸟呢,它已经把师徒四人放到笼子上开蒸了,按说罪不可赦了吧?

可是依旧无罪释放,因为这鸟是如来佛祖的娘舅......

有位好友,在单位,是白领、骨干、精英的那种。

这位好友有一天吐槽,如果可以选,她倒想做那种纯粹的妖精,人前轻轻松松百娇千媚,就算被生活打回了原形,也有主人来撑腰。

哪里像现在凡事要凭一己之力,还要顾及九曲十八弯的人际关系,前面危机重重,后面没有依靠,真心累。

人到中年,职场沉浮,人人都是悟空。

一方面拿出实干硬干来,一方面,还要小心谨慎八面玲珑,成年人讲究不看僧面看佛面,金箍棒明着落在谁身上,实际落在谁脸上,落下来应该什么力度,三思而后行啊。

累啊,真心累。

03

一位女子,在孩子参加完高考后,准备和她的老公闹离婚。

她说,这么多年,我过得不像一个女人,完全像只抓耳挠腮的猴子。

孩子自己带,房贷自己还,工作不能丢,家务不能落,他的老公,有钱了在外漂着玩儿,没钱了回家冲她要,还要的那么理直气壮,你是我老婆!

我特么就是女版的孙悟空,拿着根棍子,上跳下窜,手脚不闲,过日子像打仗......

累就累吧,苦也认了,可老公还挑事,明里暗里把我和他的初恋比,说我没有女人味。

奶奶的!你个好吃懒做的呆子,吃着我的喝着我的,还想着高老庄的,我凭什么给一头猪当老婆?

女子说,这么多年,自己哭过无数次,可是,当着他的面却落不下泪来。

你说,我得对他有多死心啊,在他面前,连泪都挤不出来。

《西游记》原著中,唐僧、沙僧、八戒,多多少少都有点个人感情生活。

独独孙悟空一片空白。

在后来各种改编的影视剧中,虽然给孙悟空加了情感戏码,但也是悲凉结局。

为什么孙悟空没有感情戏份呢?

很简单,这一路九九八十一难,几乎全靠他自己在单打独斗,给他一段风花雪月,他能接的住么?

当一个成年人说自己是孙悟空时,不是在夸自己勇敢有本事。

她/他的心中,一定孤苦至极吧。

04

有位哥们,在私企工作,一次,领导让他加班。

他义正言辞的说,上班是必须的,值班是应该的,但加班,我做不到。

领导说,滚。

于是,他滚着去加班了。

中年人,在生活的洪流中,你不认怂,行吗?

头上的箍摘不掉,你就要学会夹着尾巴做人,用自己的隐忍无奈,换取家人富足安稳。

孙悟空,一路西天取经,保着磨磨唧唧的师傅,带着好吃好色的猪队友,防着来头很大的各路妖精,心里难道不憋屈?

难道没想过一走了之?

可是,孙悟空有得选吗?

要么一路向西,要么回到五指山下,那个梦中的花果山,那个自由自在的美猴王,不过是一个天真梦想吧?

生活之苦,中年人无法避让,你若不肯撑起风雨,就有更猛的风雨等着你。

有些梦,想想就行了,中年人最终都得负重前行。

每个中年人,内心都藏着一个别人不知道的自己,他无时无刻不在和另一个自己在辩论,在斗争,在厮杀......

《西游记》第五十七回,真假美猴王大战。

结局是孙悟空一棒子打死了六耳猕猴,可是,里面的情节在中年人看来细思极恐。

凭什么说是真的悟空打死了假的悟空?

那个自己拿铁棒一棒子击碎的,会不会才是真正的自己呢?

05

有人说,中年就是一部《西游记》,悟空的压力,八戒的身材,老沙的发型,唐僧的磨叽,关键是,离西天还越来越近。

压力无法躲避,身材发型可以忽略不计,最关键的,这离西天的距离,一定要重视了。

无论如何,健康,才是硬道理。

人到中年,已经习惯掩藏起自己生活的不易。

可是,你醒来的那一刻,却无法欺骗自己,有多少人,睁开眼后,最先醒来的是一阵心痛呢?

一位失婚的女性这样描述她的清晨,她说,我每天要逼着自己起床,逼着自己洗漱,逼着自己坐到梳妆台前,画一个浓一些的眼妆,来掩饰我的悲伤......

什么样的人有本事?

在我看来,哭着吃饭的男人,和哭完后化妆的女人。

即便心中人仰马翻,也要装出一脸盛世安宁。

装习惯了,也就成真的了。

生活哪会那么容易呢,拿着手机到人流密集的地方拍一下,放大了,你总会看到,世界上到处是奔波劳累的人。

日子总会苦一阵子的,不要害怕,慢慢走吧,总有一天会走到天涯。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原标题:年少只知猴王勇,中年方懂悟空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