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对镜自拍测出颈椎好坏,这可能是你最“有用”的两张照片了
05-24 09:20:56 来源:生命时报

生命时报消息,从电脑前抬起头来的一瞬间,脖子酸痛无比;伏案久了,刚直起身子的那一刻,脖子又发出“咔咔”的响声。

这时,你是否怀疑自己得了颈椎病?其实自拍两张照片就能测出来。《生命时报》邀请权威专家,教你如何自测,并推荐两组动作给颈椎“松绑”。

受访专家

清华大学临床神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王劲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吕海

镜前自拍,测出颈椎病

近日,日本竹谷内医院院长竹谷内康修推荐了一个方法,可测试自己是否加入了“颈椎病后备军”。

背对镜子站直,一手拿着手机,打开自拍模式,确认能拍到自己头部。


保持肩膀不动,头部转向任意一侧,转到最大幅度时,看看镜子中自己能转到什么程度,同时按下自拍键照相,拍下转头的程度。

头部再转向另一侧重复同样程序。


如果照片中两侧旋转幅度相差较大,或有一侧无法从镜中看到自己,就算没有其他症状,你也可能是“颈椎病后备军”。

颈椎病是这样找上你的

长时间低头工作或使用电脑、睡觉时枕头太高、靠在沙发上看电视等,都会使颈部肌肉长期处于疲劳状态。换句话说,得颈椎病要怪不良习惯。

1

被坏姿势“掰”错位

人的脊柱本是一条完美的生理曲线,颈椎和腰椎前凸,胸椎后凸。

长期保持不良姿势,比如低头,前凸的颈椎受到反作用力,需要用力抵抗来保持生理曲度,会牵扯颈椎周边的韧带和肌肉,产生酸胀疼痛感,令颈椎活动受限。

如果不及时纠正姿势,会进一步导致颈椎错位、增生,从而真正患上颈椎病。

2

被固定姿势累坏

长期保持某一固定姿势会累坏颈椎。现代人往往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等工作结束,稍一转动脖子就咔咔作响。

建议每隔30分钟就站起来活动2~3分钟,电脑族办公的时候身体微微向后倾,手臂自然下垂,膝盖微微高于座椅。


3

被冷空气“冻僵”

穿衣太少、空调直吹、开窗睡觉等,都可能使颈部受寒冷刺激,影响颈部和肩膀血液循环受影响,时间长了容易造成脖子发紧、僵硬,局部皮肤发凉等症状。

4

被“压力”压垮

这里所说的“压力”是指重物,很多人把手机挂在脖子上,喜欢背单肩包,而且塞得满满的。脖子和肩膀可没你想象得那么坚强,这会让颈椎和肩部压力很大。

两组动作给颈椎“松绑

人累的时候需要休息,颈椎周围的肌肉疲劳时,也需要松松绑。下面这两个动作,能缓解颈部疲劳造成的不适。

动作一

摇头晃脑

脖子感到累的时候,可以抽空摇头晃脑,活动颈椎。

端坐不动,重复做低头、抬头、左转、右转、前伸、后缩,以及顺、逆时针环绕动作,坚持5分钟,动作要轻缓、柔和。

动作二

手头较劲

锻炼可增强肌肉、韧带、关节囊等组织的力量和弹性,提高稳定性,“头手较劲”就是不错的锻炼方式。

可以选择立位或坐位,双手交叉放在后脑勺并向后仰头,同时双手反方向用力抵住头部。

将一只手置于头的侧面,手与头部用力较劲。

上面两个动作每天早中晚各做10次。刚开始每次持续6秒,循序渐进,在适应之后逐渐增加到15秒,以肌肉有轻微酸胀感为宜。

Tips:

有颈椎病的人,一定要选个合适的枕头。枕头的高度要能维持颈椎正常的生理弧度,10厘米左右为宜。中部最好是凹陷的,可限制睡眠中颈椎的异常活动,避免落枕。

如果上述方法都不能缓解颈椎不适,建议到医院骨科就诊。不要随意去按摩,以免加重颈椎损伤。

原标题:对镜自拍测出颈椎好坏,这可能是你最“有用”的两张照片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