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这个东西放冰箱等于炸弹!有人因此脸被炸伤缝了38针!
05-22 20:41:4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夏季来临,天气也越来越热了,很多朋友都喜欢在冰箱冷冻室放上一瓶饮料或者啤酒,喝的时候那冰爽的滋味,简直不能用语言形容了。殊不知,这样的习惯却隐藏着不小的安全隐患!

000.jpg

近日,上海嘉定一男孩从冰箱拿出一罐冰冻可乐,开启的瞬间发生爆炸。因气体喷发力度大,易拉罐拉环直接划到孩子脸上,伤口直接穿透脸腮。最后,男孩在医院缝了38针!

碳酸饮料不能放在冷冻室!

同理,啤酒也是不可以的。

日前,江苏南京的李先生在超市买了两瓶啤酒,回家后放在冰箱冷冻室,打算冰一冰再喝。

没想到的是,当女儿开冰箱时,两瓶啤酒竟突然爆炸了,她的大腿也被飞溅的玻璃碎片划伤!

另外,小编也要提醒大家,下面这些危险操作,绝对不能做!

1

不能将冰箱放在有明火的地方

因为冰箱制冷层中含有异丁烷,与空气混合到一定比例,遇到明火容易发生爆炸。

安全提醒:冰箱放置的时候,远离炉灶、煤气、燃气管道等易出现明火的位置。

2

不能在冰箱周围放微波炉、电饭锅

微波炉等电器带有电磁感应,会对冰箱制冷系统产生电磁干扰,破坏控温器,损坏冰箱。

安全提醒: 在冰箱顶部或周围不要摆放微波炉、电饭锅等任何带电磁感应的电器。

3

不能将酒精、汽油等易燃易爆品放冰箱

冰箱本身体积比较小,而酒精、汽油易挥发,当释放的量到达爆燃临界点时,冰箱开启出现电火花,两者相遇很可能会引起爆炸。

安全提醒:酒精、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可以放在阴凉通风、孩子不易接触到的位置。

除了安全,还要实用。我们冰箱买了这么多年,很多人还不会真正的用!比如,下面这几个冰箱小知识一般人竟然都不知道!

1 每月至清洁消毒一次冰箱

每月应该至少给冰箱清洁消毒一次。方法很简单,先冰箱里的食物全部拿出,关掉电源。再拿干净的毛巾用自来水或热水擦洗几次,开门通风30分钟即可。

2 冰箱门是冰箱最温暖的部分

熟食和生食一定分开放。冰箱上层温度最稳定,放剩菜剩饭、速食品等;冷藏室下层温度较低,乳制品、冷藏肉、半化冻的肉、鱼和鲜虾等放入保鲜盒后可以放在这里;冰箱门是冰箱里最“温暖”的部分,可以放调味品、果汁等;冷冻区的食物需要注意“急冻缓融”。

冰箱买了这么多年,这10个冰箱小知识一般人竟然都不知道!

3 凉菜放冰箱别超4小时

很多人习惯把剩下的凉拌菜放在冰箱里,下顿再吃,其实,这样极不安全。凉拌菜不要久放在冰箱内,因为大肠杆菌可以在较低的温度下生长,这种病菌可引起与沙门氏菌引起的极为相似的肠道疾病,因此,即使是在冰箱,凉菜存放也不要超过4个小时。

4 冰箱冻肉别超过3个月

冷冻肉如果经过长时间冷冻,营养素会有较大流失。另一方面,蛋白质和脂肪会氧化得越来越严重,而这个氧化会产生很多促进衰老的物质,并且会使肉质变差,香气慢慢损失,味道也不如以前好,所以冰箱冻肉别超过3个月。

timg.jpg

5 这些食物不宜冰箱保存

蔬菜:萝卜长期放冰箱颜色和味道都会受影响;黄瓜贮存适宜温度为10 至12 ,青椒为7 至8 ,在冰箱久存也会“冻伤”。土豆放冰箱保存会很大程度影响口感,所以应放在室内阴凉处保存。

面包:面包吸味,最好不要放在冰箱里保存,如果要放,一定要先放在食品袋中再放入冰箱。

巧克力:巧克力在冰箱中冷存后,一旦取出,在室温条件下即会在其表面结出一层白霜,极易发霉变质,失去原味。

timg.jpg

6 冰箱中的鸡蛋要隔离

家里冰箱要有个“存蛋区”,最好和其他食物相对隔开。因为,鸡蛋表面有很多污染物,即使是盒装或袋装鸡蛋,也并非清洁。若随意放在冰箱中,易造成交叉污染,导致其他暴露的食物被污染,最好将冰箱中的鸡蛋和其他食物隔离开。

7 别等菜凉透再放冰箱

有人说饭菜要凉透才能放冰箱,其实不然,夏天细菌滋生很快,只要不是太热,热饭菜最好直接放冰箱。如果直接将菜放进冰箱,就不会给细菌大肆繁殖的机会了。冷藏室中的温度大约只有不到10度,这就会使细菌还没来得及繁殖就进入了睡眠状态。

来源:中国气象科普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网微信公众号、健康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