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国学课 ▏99%的人都不知道,“无奸不商”是在说商人厚道!
05-22 18:5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消息,民间有很多俗语在使用的过程中,被传得失去了原来的“面目”,久而久之,其语义发生了“反转”,就如同最近新闻中常出现的反转剧情一样,它们的原意反倒不被人知晓。

名列前茅、衣冠禽兽、无奸不商……这些俗语的原意你都知道吗?

不到黄河不死心

原语为“不到乌江不死心”。乌江是西楚霸王项羽自刎之地,不知什么缘故,后来将乌江传成了黄河。

名列前茅

其实正确的写法应是“名列前旄”。“旄”是古代用旄尾装饰的旗帜,这种旗子在军队中为前军所执,所以称为“前旄”,与茅草的“茅”没有任何关系,“名列前茅”完全是以讹传讹。

有眼不识金镶玉

其原语为“有眼不识荆山玉”,典出自“和氏璧”的故事:春秋时楚人卞和在荆山中发现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他认定是美玉便献给楚王,结果被诬“欺君”而被砍去了双足。

后经匠人雕琢,才知确实是美玉,遂名“和氏璧”。在流传过程中,“荆山玉”被讹传为“金镶玉”。

打破砂锅问到底

这一俗语原本为“打破砂锅璺到底”,意为砂锅被打破后其裂纹会一裂到底。后来被谐音讹传为“打破砂锅问到底”,表示遇事刨根问底、穷追不舍。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原语为“天要下雨,粮要解营”。古时农民收粮时遇阴雨天气,粮食发芽,官府却限三天交晒干的新粮,于是,“天要下雨”与“粮要解营”便成了一种矛盾。

后来,人们遇到无可奈何的事时便说“天要下雨,粮要解营”。不知何时,便传成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了,与原义差之千里。

衣冠禽兽

这是个贬义词,多用来骂人。而其原词却是个典型的褒义词。

古时,官员的袍服上都绣有飞禽猛兽图案,用来区别文官、武官的级别,大体上是文官绣禽,武官绣兽,而且等级森严,不可篡绣,人们从官员袍服上所绣之物一眼能辨认出其官级。

无奸不商

原是“无尖不商”,是说古时候开粮行,卖谷米是用升或斗量的,商人卖谷米每次都把升和斗堆得尖尖的,尽量让利,以博得回头客,所以叫无尖不商。

也可解释为:商场如战场,必须有拔尖的智慧,才能成功。如果是“奸”字,那世上做生意的没一个好人了,未免过于偏颇。

两肋插刀

其来历是《隋唐演义》中秦琼为救朋友,染面涂须去登州冒充响马,路过两肋庄时,在岔道想起老母妻儿,犹豫片刻,一条路去历城,一条路去登州,一条路回家门,最终还是为朋友,视死如归去了登州。

两肋庄岔道体现出秦琼的深重义气,被人们传为“两肋岔道,义气千秋”,而今却因误传成了在肋上插刀。

空穴来风

成语源自楚国人宋玉的《风赋》,文中有“枳句来巢,空穴来风”句子。后来在白居易诗中使用过此语:“朽株难免蠹,空穴易来风”,说腐朽的树木难免招来虫子蛀咬,空的洞穴容易引来风吹。

按此解释,“空穴”和“来风”是一因一果,若做比喻,应比做说法有根据、有来由。结果,后来被篡改成了捕风捉影的意思。

原标题:99%的人都不知道,“无奸不商”是在说商人厚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