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捍卫耳根清净
05-23 06:41:28 来源:张娓

前苏联作家索尔仁尼琴1978年在哈佛大学的演讲中说:除了知情权外,人也应该拥有不知情权,后者的价值要大得多。它意味着我们高尚的灵魂不必被那些废话和空谈充斥。过度的信息对于一个过着充实生活的人来说,是一种不必要的负担。

此言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极具现实意义。

blob.png

中午在餐厅吃了烧白,地球人都知道,烧白又咸又油。要整烧白就只有裹米饭一起整,两碗米饭整下去,胃就撑到了胸口,于是就在附近步行晃悠。

晃悠时我遇到了A,他强烈要求请我喝杯午后咖啡。尽管肚子很撑,但我依稀记得咖啡好像有刮油的功效,就随他去了那家著名的非正宗咖啡店。咖啡还没上桌,他就开始问我B女(一个认识很多年的熟人)最近如何?我说好啊,前几天还在一饭局上相遇,风姿绰约,干练依旧。他摇摇头说,你是我见过的最憨拙拙的人。B女这些年在背后从没说过你一句好话,逮住一切能逮住的机会攻击你,诽谤你,当着面却对你亲热得不行,在她需要的时候又四处张扬你们是多年老友。你是真不知道还是装不知道?老当傻子一样被人耍?我一个男人根本不想搅你们女人的这些浑水,但听到她在我面前扒了你那么多,我实在忍受不了她的阳奉阴违,直接告诉她,我鄙视她的为人!

没关系的,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不过,我想正式地请求你,今后再遇到这种事千万别告诉我,我一点兴趣没有。我笑眯眯把话说完,才平心静气享受摩卡的香浓滋味。

6328622cdf22d27bbd7b499873a39f22c1ad530d194c7-C8v6W4_fw658.jpg

A仍然有些愤愤不平,我反过来安慰他,随她扒吧,喜欢我的人不会因为她的污言垢语就不喜欢我了,大不了就是不喜欢我的人更不喜欢我,有什么关系呢?

平心而论,女人“扒”有些是缘于好奇的天性,只要不是心怀叵测,都可当成无聊一笑了之。但也确实见识了某些女人污秽阴险的“扒”。每每此时,我都会提醒自己,远离她们,远离这些邪恶。同时庆幸自己拥有从不扒人的习惯。

我一直欣赏那些有中性气质的女子,大气,内敛,幽默,智慧,懂得化繁为简,和她们交往,既能享受同性友谊那份贴心的芬芳,又不必担心处处撞上小女人之间的暗礁。

同时,我还一直奉行一个不二法则:不知情权。我只想知道我想知道的,对不想知道的,我有权拒绝。介于我严格执行不知情权,几乎没人在我面前扒,落得个快乐无比的耳根清净。说到底,女人间的友谊,安全健康的界限非常重要。其实,需要健康界限的完全不止是同性的友谊,人生处处都需要健康的界限,正是这些清晰的界限让我们的生活简单美好。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