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接受自己的平凡普通
05-17 10:21:29 来源:上游新闻

李卫出生在四川的一个小城,父母还有数不清的亲戚至今生活在那里。他是一直让父母骄傲的孩子,从小学到大学,一路重点,得过许多大奖,而且品行优良,没让他们操一点心。至今,小城的许多人,尤其是与父母相熟的亲戚朋友们,都会把李卫当成教育孩子的榜样。李卫却觉得自己大学毕业后后人生就拐了一个弯,从光辉走向暗淡。他最初在一家国企工作,受不了那里复杂的人际关系,跳槽到民企,殊不知这里更险恶,每天工作时间9个小时,每周只休一天,加班是加常便饭。

老家的父母知道李卫的真实境遇,仍然要求他必须在亲戚朋友面前做出一副成功人士样子。大节小节都要他回家,还吩咐他给亲友们带各种礼物。李卫厌倦这种虚伪的作戏,觉得自己和父母一样可笑又可悲。

收到李卫邮件后我约他见面,他一坐下又指责了一堆父母的不是。我沉默了一会,请他做个角色变换的心理游戏。我扮演他,他扮演自己的父亲。我代表他,把他给我写信的内容及刚见面时对父母的抱怨指责,通通发泄出来。第一次,他面无表情。我提醒他,此刻在扮演父亲的角色,要站在父亲的角度思考回应。我再度扮演他发泄负面情绪,他怪怪地笑了一下。我又一次提醒他要感受父亲此刻的心情。我话音未落,他就冲我大嚷起来:李卫,你是个男人吗?你自己没混成个人样,凭什么责怪我们当父母的?我们辛辛苦苦把你养大,供你读书,在你眼里我们反倒成了罪人?你有没有良心?我们当然知道你毕业后这些年的不顺利,你不愿意说,我们也从不提,小心翼翼呵护你那点可怜的自尊心。我们哪里错了?接下来,我让李卫扮演自己,椅子扮演母亲,我回到客观的见证者角色。我鼓励李卫跟模拟母亲敞开心扉,讲述平时埋藏于心的话。他开始讲述他这些年职场上的艰难打拼……,讲着讲着,他有些哽咽,他说,妈,我还是像上学时一样在认真努力,但是,老板就是不认可我,他宁愿认可比我会喝酒的人,比我会说谎会拍马屁的人……妈,真的对不起,我让你失望了。

李卫是那种典型的温室孩子,顺境强逆境弱,而他的挫败感在深层潜意识中转化对父母的歉意和内疚。父母是他最亲近的人,他亦明白父母对自己无条件的爱和宽容,他并不愿意面对和承认这种歉疚,却采用抱怨和无端指责的行为来掩盖自己的挫败感和对父母的歉疚感,从而寻求心理的平衡。这是一种以攻代守的心理防卫,回避自己的核心问题,找无辜的替罪羊。这种消极防卫其实于事无补,只会加重我们内心的挫败感,以及恐惧和焦虑,积极的行为应该是为事实负责、着重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人最大的恐惧是不知道恐惧什么,经过一个下午真诚的探讨,李卫意识到他所有的挫败焦虑歉疚都来源于对不成功的恐惧。过度追逐成功,恐惧不成功,算得上是现在的流行病了。成功如今仿佛成了一种社会标签和每个人的终极追求,机场,车站,茶楼,到处都摆着成功秘籍的书;电视,广播,互联网,每天都在诲人不倦地教导大家如何成功。可是,到底什么是成功?混得好,什么是好?多挣钱?多少才叫多?我倒认为一个人的成功首先在于对自己的完全接纳和认可,不给自己添烦添堵。我平凡,但我不平庸,我不够聪明,但我一直在努力,我清平,但我依然热爱生活。所以我不仅不要苛责自己,相反要为自己鼓掌喝彩。是的,这个社会的现实就是物欲横流,以财富论英雄成了主流价值。我们改变不了环境但是至少我们可以改变一点点自己,那就是在心里放过自己,允许自己不成功,不做所谓的成功人士,接受自己的平凡普通,并享受平凡人生的快乐和安然。只是,请注意,允许自己平凡普通并不是说我们就要放弃个人的努力,这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不怨天尤人,不妄自菲薄,从内心接受自己的平凡普通同时勇于担当积极成长。

上游新闻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