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太阳死亡时什么样?英媒:将成壮观星云
05-09 14:00:3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9日消息,英媒称,太阳死亡时将变成巨大的行星状星云。

据英国《卫报》网站5月7日报道,趁太阳还在的时候好好享受吧:科学家们说,50亿年后,我们的母恒星将会燃烧殆尽,然后四分五裂,变成一个由星际气体和尘埃构成的闪闪发光的巨大圆环。

猫眼星云。图片源自网络.JPEG

猫眼星云。 资料图

报道称,天文学家早就知道太阳耗尽燃料后会死亡,但并不清楚其临终前的痛苦过程的确切性质,即便是该领域最痴迷的从业者也不例外。

现在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已搞清了细节。他们利用一个新的计算机模型发现,太阳死亡时并不会像大家之前认为的那样慢慢消失,而是会变成在数百万光年外都能看到的、令人叹为观止的行星状星云。

曼彻斯特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阿尔伯特·泽尔斯特拉说:“这些行星状星云是天空中最美丽的天体,尽管太阳会变得越来越暗,但在邻近星系还是可以看到它。如果你住在200万光年外的仙女座星系,你仍然能看到它。”

报道称,从很多方面看,太阳都是一颗普通的恒星。它中等大小,年龄约为50亿岁,寿命还剩一半。当太阳核心的氢最终耗尽,其中心将塌缩,太阳将迎来自己的末日。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核反应就会在太阳的核心区域外启动,导致太阳膨胀为一颗红巨星,并最终吞噬水星和金星。

但这还不是故事的结局。在《自然·天文学》杂志上,泽尔斯特拉与波兰和阿根廷的同事撰文描述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在形成一颗红巨星之后,太阳会失去约一半的质量,因为其外层会以每秒20公里的速度被吹走。然后,太阳的核心将迅速升温,发射出紫外光和X射线,它们会追上外层并将其转化为明亮发光的等离子环。这个行星状星云将闪耀约1万年。

报道称,旧计算机模型预测太阳在生命结束时将失去其外层,但同时也显示,太阳核心的升温速度太慢,无法让失去的外层发光。当太阳核心的温度达到3万摄氏度时,外层早就消失了,变成气体和尘埃散入星辰间。

泽尔斯特拉说:“我们的模型所显示的是,在外层被喷射出去后,核心的温度将在5000至1万年内变得足够热,这个过程足够快。太阳正好达到了能够形成行星状星云的下限。”

报道称,尽管地球可能会在太阳死亡后幸存下来,但地球上的生命应该早在那之前就灭绝了。随着太阳日渐衰老,它会越来越亮。在接下来的20亿年里,太阳的温度可能会变得极高,足以使海洋沸腾。泽尔斯特拉说:“那样的环境不会太舒适宜居。”

原标题:太阳死亡时什么样?英媒:将成壮观星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