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用途广泛的蒿:大自然的馈赠
04-20 07:47:51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2015年10月5日,该年度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名单,揭晓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凭借发现青蒿素的成就,获得了这一荣誉。

实际上,中国人大约从两千多年前,就发明了食用蒿类植物以防治疫疾的方法,并以它们为原料制作了青团、清明馃等传统美食。

这种山野里寻常的野草,先是登上了餐桌,后来又成了一味草药,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极佳食材。

1.jpg

蒿属植物的大家族人丁兴旺,全世界约有300多种,分布非常广泛。其中的许多种类能食用、入药。不过,一些常用的蒿名称比较混乱,常常一种蒿有多个别称,或多种蒿共享一个名称。所以,虽然全国各地、从古至今的人们都有吃蒿的习俗,却难以一一考证某时某地吃的是哪一种。

彼采“艾”兮

2.jpg

在“青蒿”大家族中,最广为人知的当属艾蒿。

艾蒿简称艾,俗称艾草,在某些地方也被叫成“青蒿”,是蒿属植物中的超级明星。

清明节之后就是春天的最后一个月,即暮春,虽然是春光明媚、万物生长的好时光,但气温渐暖也致使各种病菌繁衍、疫病丛生,幸运的是,春天既唤醒了病菌,也哺育了抗菌的灵草——艾蒿。

据《本草纲目》记载,艾蒿可以“灸百病”,适用范围甚为广泛,人们在端午节有插艾的习俗,也是因为艾草含有挥发性精油成分,芳香的气味对多种细菌、真菌,以及病毒具有杀灭和抑制作用。

3.jpg

青团通常是寒食节的时令小吃,有的地方也叫清明馃,青团的一般做法是:将艾叶剁碎拌入糯米粉中,揉成鸡蛋大小的团状,上笼蒸熟即可食用。江南一带的青团多有馅儿,最常见的是豆沙、枣泥馅,亦有马兰头干馅、肉松馅。

三月茵陈四月蒿

4.jpg

除了艾蒿,鲜嫩的茵陈蒿也常被称作“青蒿”,不过,与艾蒿广治疑难杂症不同,茵陈蒿对黄疸病“情有独钟”。

也许是出于茵陈的医药价值,也许是茵陈本身就很美味,茵陈蒿作为蔬菜的历史同样由来已久。

南宋文人洪咨夔在退休后,写了篇倡导吃蔬菜的《老圃赋》,里面的“酣糟紫姜之掌,沐醯青蔯之丝”,说的就是醋溜茵陈蒿的烹饪方法。

茵陈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能经冬不死,因(茵)旧苗而生,象征着顽强坚韧的美好品质。

蒌蒿宜作河豚羹

5.jpg

与艾蒿一样,蒌蒿也是《诗经》中的相思草,《国风·周南·汉广》云:“翘翘错薪,言刈其蒌;之子于归,言秣其驹。”

而在口感上,蒌蒿是与茵陈蒿齐名的野菜。连药典《本草纲目》也盛赞蒌蒿为“嘉蔬”。

蒌蒿最神奇的功效应该就是解河豚之毒了,东汉名医张仲景的《金匮要略》就已经收入河豚之毒的解方:“芦根煮之,服之即解。”

北宋元丰八年(1085年),苏轼应画僧惠崇之邀为其《春江晚景图》题诗: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

原标题:蒿:大自然的馈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