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女性主宰的家庭
04-12 15:47:24 来源:张娓

小王的婆母是她的中学老师,老师从见小王第一眼起就很喜欢她,小王上大学后老师便极力怂恿唯一的儿子来追求她。小王大学毕业一参加工作就结婚,成了老师的儿媳,不久又有了女儿。四口之家的三代人,婆母疼她,老公爱她,女儿也很乖,看上去一切都很完美。

blob.png

大约去年开始,以前脾气温和的婆母总是烦躁不安,思想越来越偏激,原本善解人意的她总跟人闹别扭。不到5岁的女儿从出生就是婆母心中的宝,想到婆母是老师出身,远比自己懂教育,孩子从小都是婆母操心多,管得多,小王乐得轻松并一直心存感谢。但也是从去年开始,她发现女儿身上有不少毛病,撒谎,超级淘气。把护肤品从瓶瓶罐罐里挖出来,往布娃娃、枕头、沙发、衣服到处乱涂,还会把酸奶、糖果倒进去。

小女孩做了坏事一律不承认,抓到现形还会狡辩撒谎。婆母到了更年期,自己脾气糟糕不说,还对小孙女是无条件地娇宠,惯出的毛病越来越多。

小女孩除了在家里横行霸道,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吵架打架,老师多次打电话到家里告状。因为有奶奶宠着,小女孩对妈妈小王根本不放在眼里,小王现在感觉自己是两面受气的倒霉夹心层,很是郁闷。

blob.png

小王讲述的是家里三代女性的问题,我问家里的男性是什么状况?她说,老公三岁时,他父母就离婚了。公公很快有了新家庭,婆母和他断绝了来往。老公差不多是婆母独自抚养成人的。老公从小就很听婆母的话,也比较胆小怕事。家里三个女人闹翻了天,他都充耳不闻。婆母原来是我老师,我一直都很佩服和尊敬她,尽管她有些强势,但总的还算善良大气能干。没想到现在处处与我为敌。

小王给我看了她家的一张全家福,是她女儿三岁生日时上影楼拍的。婆母坐在中间,孙女坐在她的右腿上,她的右手揽着孙女的腰。媳妇小王坐在她的左边,她的左手很自然地搭在媳妇肩上。老中小三代女人脸上都笑开了花。而家里唯一的男人,婆母的儿子,小王的老公,小女孩的父亲,站在她们后面,双手交叉抱臂,面部和身体表情都是一副拘谨僵硬的样子。从相片还可以看出,孙女和奶奶长得很像,小王和婆母也有几分想像。三个人在一起,很容易看出是一家人。倒是小王的老公,他不像母亲,女儿也不像他,活脱脱一个外人模样。小王感慨说难怪他们一家人外出旅游常会被不知情的人误认为是母亲和女儿女婿外孙。

观察到这些细节,小王自己都笑了,她打趣说,我们家就是一母系氏族,婆母是第一天王,女儿是第二天王,我是第三天王。以前我只觉得自己惨,夹在婆母和女儿中间当受气包,现在冷静想想,最惨的是我老公,头上有三个“天王”。

blob.png

我和小王分享道,你为女儿担心,说明你开始真正进入做母亲的角色,做母亲是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一个使人性变得美好圆满的过程。在中国传统价值观里,母爱就是一昧地奉献和付出,比如你婆母。其实,无私地爱孩子,这只是动物的本能。人的母爱,应该有更丰富和复杂的内涵。作为母亲,有两点是需要特别注意,一是爱孩子的同时记得爱自己,在孩子的需要和自己的需要之间保持平衡,这样意味着你的爱将更有力量。二是爱孩子的同时要给空间让孩子独立成长,母亲可以给孩子很多但永远给不了孩子飞翔的翅膀。爱孩子,尊重孩子,帮助孩子自然成长,同时重视成长中的任何一种存在的价值和发展的可能。

成年人指责孩子之前首先应反省自己。至于淘气,这可能是孩子的天性,也可能是父爱缺失的表现。我建议小王把照顾女儿的任务分担些给她老公,至少让他多陪孩子玩。如此,受益的将不只是孩子。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