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国学课丨九首经典绝句,点亮整个大唐!
04-06 15:46: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绝句

虽短小精悍

却不失风采

中新社发 卜向东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鹿柴》

王维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 空寂的山中寂静的很啊,不见一个人,只听到细细碎碎的语声。望着太阳的一抹余晖返人深林,又照到林中的青苔上,心情也格外的静谧。

《寻隐者不遇》

贾岛

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 想见一人是如此的不凑巧?隐者的童子说他的师傅采药去了,就在那座山中,可是林深云密,谁也不知道他到底在哪呢?

《乐游原》

李商隐

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 心情不畅快时,就驱车赶马,登上乐游原,欣赏着这赤红的烟霞,虽是如此之好,奈何已近黄昏,想到自己,亦是如此啊。

《凉州词》

王之涣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 黄河奔腾滚滚,浩渺的水汽飞上云霄,万仞高山,一座孤城独自伫立,荒凉、肃穆。羌笛呜咽,这玉门关的冷冽,即使暖如春风,也难以驱散。

《出塞》

王昌龄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 这残月是秦时就有,这荒凉的边关是汉时的旧址,征战万里,而男儿难回。百年战乱,风沙也不知掩埋掉多少尸骨,如若将军李广还在,这阴山、哪来恁多胡马猖獗?

《早发白帝城》

李白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 清晨,辞别白帝城,云霞缭绕、抬眼难以回望。江陵距此千里,船行只一日时间。飘摇水间,两岸猿声,还在耳边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觉,轻舟已穿过万重青山。

《凉州词》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 新酿成的葡萄美酒,盛满夜光杯,清香诱人,正想开怀畅饮,却不得不翻身上马,待到战地再把酒高歌,即使醉倒沙场,也请不要见笑。要知道征战塞外,又有几人能回?

《江南逢李龟年》

杜甫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 最让人开怀的莫过于偶然相逢心中的挚友,曾经在一起的欢乐时光,如今在江南大好,落花翩飞时,再次逢君,真是极好!

《登鹳雀楼》

王之涣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 夕阳依傍着西山慢慢地沉没, 滔滔黄河朝着东海汹涌奔流。若想把千里的风光景物看够, 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层城楼。

原标题:九首经典绝句,点亮整个大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