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形物语》里挑战人类审美的鱼人,其实来头并不小哦
03-07 11:34:03 来源:科普中国网

3月5日,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落下帷幕,电影《水形物语》成为最大赢家,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配乐在内的四项大奖。

1.jpg

本片描述的是冷战期间一个哑女清洁工和一条鱼人之间恋情的科幻故事。那么,这个挑战很多人审美的鱼人到底是何方神圣?传说中的鱼人是什么样的?今天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2.jpg

鱼人在电影中以什么形象存在

鱼人在英文中称为Gillman(鱼鳃人),不同于美人鱼,鱼人都是鱼头、鱼皮、有四肢。1941年,制片人William Alland从一位墨西哥摄影师口中听说,亚马逊河里有一种两栖鱼人被看到,于是萌生了创造一个鱼人形象的想法,他本来设计鱼人的皮肤像鳗鱼一样滑溜溜的,后来前迪斯尼画师Milicent Patrick又帮他改成了布满鳞片的。

3.jpg

Milicent Patrick在制作鱼人面具

到了1954年,《黑湖妖谭》拍摄,鱼人第一次登上了大银幕,当然是作为恐怖片的主角。它拥有水陆两套呼吸系统,坚韧的皮肤和锋利的爪子,看上去像个外星人。这个怪家伙像金刚一样喜欢绑架美女,而且更加神出鬼没,这让当时的观众吓得不轻,《黑湖妖谭》三部曲成为早期恐怖片的经典。

4.jpg

接下来的电影中,鱼人就再也没有当过主角了,只在《怪物小分队》《精灵旅社》《小黄人》中当配角或打酱油,大部分都是丑角。让大家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地狱男爵》里性格温柔、知识丰富、喜欢听古典音乐的鱼人亚伯了吧,它算是男二号,而且不丑。

5.jpg

水之英雄

有人说《水形物语》中的鱼人太像亚伯了,这个正常,俩电影导演、演员都是同一人,只不过导演说这是俩角色。游戏和日漫中好像更偏爱鱼人角色,甚至有不少正面形象,如《恶魔战士》中的水之英雄、《魔兽世界》《英雄联盟》中的鱼人、还有《海贼王》当中的大量鱼人。

传说中的鱼人是什么样的

中国古代的并没有完全符合gillman形象的人鱼,但是有类似的。《山海经·北山经》记载,“决决之水……其中多人鱼,四足,其音如婴儿,食之无痴疾。”现在看来,就是娃娃鱼。同一书中《海内北经》载:“陵鱼人面手足鱼身,在海中。”这个形象似乎和外国鱼人还有相似之处。

6.jpg

清代奇书《海错图》当中也有“海人鱼”——“其长如人,肉黑发黄,手足眉目口鼻皆具,阴阳亦与男女同,惟背有翅,红色,后有短尾及胼指与人稍异耳。”看上去就是一种特殊的人类,连鱼头都没有。

7.jpg

在现代分类学确立之前,人们都认为海中的动物和陆地上的动物相对应,所以构思了很多奇怪的水生动物。但水中的未确认生物太多了,再加上人们的脑洞,爱尔兰人传说中出现了有手蹼红眼睛的报丧女妖,美国都市传说中也有蜥蜴皮的沼泽怪人。

鱼人为什么会被大众喜爱

鱼人并不属于妖魔鬼怪,而算是特殊人种的架空生物——这些种族被统称为Demi-human(亚人),除了长相奇怪、在某些方面有天赋(有自己的文明)之外,心理活动一般与人类相同,也能与人类杂交。

8.jpg

传统文学中这类角色通常都是愚蠢的反面角色,只有少数是智力高于人类、文明发达的隐居者——最典型的就是尖耳精灵族。

精灵族和美人鱼颜值高就算了,其他那些半人半动物的为什么能萌到你?因为它们兼具了动物性和人性,正如很多人喜欢养宠物一样,如果宠物再兼具人性,能和人相互交流,这种反差萌会获得大量拥趸。

9.jpg

《水形物语》和《地狱男爵》的鱼人就是温柔的朋友,其他打酱油的鱼人基本都是搞笑用的。当然,它们一定要心灵美,否则就只能当反派了。

原标题:你还把《水形物语》拿奥斯卡当娱乐看?其实背后深藏了大秘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