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类鱼最适合孩子,智商就是这样吃出来的
01-16 10:16:33 来源:生命时报微信公众号

生命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小时候,爸妈总说“多吃鱼会更聪明”,原来这不是骗我们的。


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研究发现,每周食用3~4份包括鱼类在内的海鲜食品(约340克),可以显著提高婴幼儿的智力水平

营养学家普遍认为,鱼类富含的的DHA、EPA能促进儿童大脑发育和智力发展

不仅如此,鱼肉中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各种微量元素等,还能为孩子提供平衡的膳食营养

都说鱼是个好东西,但鱼肉刺多、吃起来麻烦,从安全角度来说,给孩子吃鱼是个技术活儿。

挑鱼:哪种鱼适合孩子


很多人都喜欢挑个儿大的鱼买。其实,给孩子买鱼吃,可不只是看个头这么简单。

刺少的,更安全

从食用安全性的角度来说,一些无肌间刺(俗称刺少)的鱼比较适合孩子食用,如大黄鱼、三文鱼、鲳鱼、带鱼、黄花鱼、鳕鱼、鲈鱼、龙利鱼等。

其中,三文鱼、带鱼、鳕鱼等海鱼,除了具有一般鱼类的营养价值,其脂肪中的DHA和EPA含量高于淡水鱼,更有利于大脑健康。

深海鱼,污染少

从受环境污染程度的层面来看,深海鱼比淡水鱼好,淡水鱼又比人工养殖的鱼好。在人工养殖地环境污染较严重的情况下,尤其应避免给孩子吃这些鱼。

综合来看,无论从安全还是营养角度,给孩子吃深海鱼都是不错的选择。


中等个头,重金属富集少

从生物链重金属富集角度来看,最好选择中等以下个头的鱼。这是因为,鱼的个头越大,生长期越长,体内积累的重金属越多。

买鱼时不必专挑名贵品种,可就地取材,选择价格相对实惠的鱼,如青鲇鱼、黄鲇鱼(俗名黄鸭叫)、鲅鱼、沙丁鱼、银鱼等。这些鱼味美价廉,肉质细嫩,刺少,营养价值也高,很适合孩子吃。

另外,鱼的种类丰富,给孩子吃鱼时没必要拘泥于某一种或几种鱼类,要注意多给孩子尝试不同品种的鱼,这样可以让孩子综合摄取不同营养特点的鱼肉,并养成不挑食的好习惯。

做鱼:如何烹制更健康


给孩子做鱼,最好选择清蒸、水煮、入馅等方式,不宜采用油炸、烤、煎等。可以将鱼做成鱼丸,这种吃法比较清淡,而且味道鲜美。

给1岁内宝宝做鱼,无需加盐及调味品。鱼肉对孩子虽好,但也要适量,一般每周1~2次,每次50~100克。

有些家长很少给孩子吃鱼,担心鱼刺会卡住喉咙,其实,对于多数鱼而言,只需三刀,即可去除大部分鱼刺。

第一刀在鱼背处,最好能划到鱼的脊梁骨;

第二刀切在鱼头下方的位置上,以接触到鱼脊为准,注意别切断,翻过来同样的位置再划一刀;

第三刀去掉鱼尾,将鱼肉与鱼骨剥离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给孩子吃鱼一定要注意去刺,如果鱼刺不小心卡在了喉咙里,不要让孩子强噎馒头或喝醋,家长可用手电筒照射咽部,初步查看鱼刺的位置。看得见的鱼刺,在不伤及咽喉的前提下,可用小镊子取出。当然,最安全的方法还是立即就医。

吃鱼:哪个部位最安全


不少家长会问,给孩子吃鱼的哪个部位好,鱼头、鱼腹,还是鱼子?其实,鱼体各部位营养成分差别不太大,孩子都可以吃,但首选还是这两个部位:

鱼腹肉:它含卵磷脂相对较高,而且软嫩鲜美,小刺少,非常适合孩子吃。

“鱼脸”:这个地方肉质细嫩、无刺,一般污染不大,也很适合孩子吃。

一般来说,鱼头污染会更严重一些,这主要是因为动物的大脑组织和肝脏、鱼骨等组织和器官新陈代谢缓慢,污染物不易排出。

有人认为,鱼子污染最少,应该给孩子多吃鱼子。其实,太过注重鱼子意义不大。

如果鱼整体污染比较严重,鱼子也会受到影响;并且鱼子外面有一层膜,胆固醇含量很高,不容易消化,可能会“穿肠而过”,所以孩子不宜多吃。

建议家长给孩子吃鱼子前碾压一下,使鱼子外面的膜破碎,这样有利于消化吸收。

原标题:这3类鱼最适合孩子,智商就是这样吃出来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