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米赛跑外圈的起点,为什么要比里圈的起点超前很多?
01-16 09:44:09 来源:科普中国网

1.jpg

科普中国网消息,你参加过运动会吗?你在电视上看过短跑比赛吗?是不是有些短跑项目的起跑线是斜着的,你觉得起跑线最前面的人会领先吗?你知道200米赛跑外圈的起点,为什么要比里圈的起点超前很多吗?看看专家是怎么解答的吧!

田径运动会上有一个赛跑项目:200米短跑。这个赛跑项目的跑道的第一段一般是半圆形的弯道。如果是6个人同时赛跑,那就要有6条等间隔的半圆形跑道。跑外圈的这个人的起点,要比跑内圈的起点超前很多。

为什么要这样排呢?这些起点又是怎样决定的?

我们知道,一个圆的周长与它的直径的比是一定的,这个比值叫做圆周率(π),它的近似值是3.14。那么,一个圆的周长就是它的直径的3.14倍,也就是它的半径的6.28倍,即C≈6.28R(这里C表示圆周长,R表示半径长)。如果半径增加1米,圆周长就要相应地增加6.28米。

2.jpg

在圆形跑道上赛跑时,一般一条跑道宽1.2米,两条相邻的跑道的半径就相差1.2米,那么,外面这个跑道一圈的长度就比里圈长7.54米。因此,不论圆形跑道的半径有多大,只要相邻的两条跑道的半径相差1.2米,它们相邻的每一圈的长度总是相差7.54米。在一般标准场地(即内圈长为400米)的跑道上,200米的赛跑,为了便于最后比较快慢,它们的终点是在一条直线上。通常总是把比赛的跑道计划成为先跑一段弯道部分(约114米),然后转入直道(约86米)。

弯道部分,里圈的半径是36米,而跑第一条跑道的人,他是从距离里圈线约0.3米的地方起跑的,所以,实际的弯道长度是36.3米×3.14≈114米。外面一圈的起点,应该比里面一圈的起点要向前约1.2米×3.14=3.77米。如果一共有平行的6条跑道线,6个起点就成阶梯形,最外圈的这个人的起点要比最里面这个人的起点超前约18.85米之多。这样,就能使6个人赛跑的终点是相同的。

懂得了这个道理,在布置运动场时,一般只量一下最里圈的跑道的总长度200米,确定起点,然后依次把外面几个跑道的起点移前若干米,不必把6条跑道线一条一条地实地量过去。

(原标题:200米赛跑,外圈的起点为什么要比里圈的起点超前很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