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已是十年前了!
01-12 09:31:46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号

人民日报消息,回望2008年,转眼已是10年前。

一场大雪,一场大地震;

一次奥运会,一次金融危机;

一个人,一句话;

一首歌,一部电影;

一台春晚,一个小品……

便勾勒出了那一年。

01

那一年,中国遭遇50年一遇雪灾。

2008年初,中国南方遭受特大雪灾,然而大雪无情人有情:

24岁深圳打工仔杜登勇,从深圳辗转前往株洲,寻找被困半路的女友。

32岁深圳打工仔刘忠平,手提热水瓶在京珠高速上走了20公里,寻找被困半路的岳父岳母和儿子。

湖南省电力公司员工罗海文、罗长明、周景华冒着严寒,不顾危险在电线路上进行人工除冰,然而铁塔不堪冰雪重负,相继发生坍塌,三位同志不幸从高空坠落,壮烈牺牲。 

02

那一年,奥运圣火捍卫者金晶感动世界。

2008年4月7日,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法国现场:

几名“藏独”分子试图从中国女残疾击剑运动员金晶手中抢走火炬,坐在轮椅上的金晶面对暴行,毫不畏惧,用双手紧紧抱着火炬,同时脸上流露出骄傲的神情。

虽然她被威胁、被殴打,但她手中的火炬始终没有被抢走。

金晶用她那柔弱的身躯捍卫了奥运精神。这个情景打动了在场所有的人。

她以柔弱之躯挡住残暴,她用美丽的微笑传递力量。她让全世界读懂了奥运的神圣和中国人的骄傲。

03

那一年,震痛世界的5 .12到现在仍然心有余悸。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的地震。

然而,地震无情人有情:

人民教师谭千秋:用生命作支撑,舍身护生;

女孩痛失亲人猛咬空降兵,军人纹丝不动血染胳膊;

三岁的小郎峥被解放军官兵从废墟里救出后,躺在一块小木板做的临时担架上,用他稚嫩的右手向8位抬着他的解放军叔叔敬了个少先队的礼。

他的敬礼,仿佛一种仪式和信仰,给伤痛中的人民带来巨大的温暖与力量。

在北川建筑废墟下,两排日本救援队员整齐列队,集体为中国遇难者默哀,送别一位年轻母亲和她怀中75天的婴儿。

04

那一年,奥运的烟花格外绚烂。

8月6日,祥云火炬传递至天安门广场时,97岁高龄的肖新翠老人手举奥运会门票做出胜利手势。来自湖南的肖新翠老人由孙子骑着三轮车不远千里来北京为了观看奥运会。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冉冉升起。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焰火盛放,点亮鸟巢上空。

一个英国独立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全球收视率成为人类电视历史的最高,达到了10亿人。

2008年9月6日,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左腿的11岁女孩李月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上表演《永不停跳的舞步》。

05

那一年,神七发射升空,国人无比骄傲。

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04秒,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神七上载有三名宇航员,他们是: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中国人正在逐步瓦解西方国家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技术封锁和垄断。一些外国专家开始对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速度感到震惊。

这也意味着我国将真正意义上在太空中留下中华民族的脚印,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伟大壮举。

06

那一年,周杰伦走上人生巅峰。

说到00年代,华语乐坛这十年,有一个绕不开的名字,就是周杰伦。

他是第一位登上时代周刊的亚洲男歌手,西方媒体的King of Aisan POP(亚洲流行之王)。

那个时候的周杰伦,也许不是家喻户晓。

但是《双截棍》《龙卷风》《简单爱》《东风破》《稻香》等作品无人不知。

那时我所在的班级谁能抢到一张周杰伦的专辑谁就是班级里的Super Star。

Jay,贯穿了我整个少年时代。

依稀记得,2008年春晚,周杰伦再次登上春晚舞台,演唱了《青花瓷》。

07

那一年,《非诚勿扰》开启“后相亲时代”。

2008年,《非诚勿扰1》以3.25亿拿下大陆电影票房排行榜第一。

接下来拍摄的《非诚勿扰2》以及江苏卫视综艺节目《非诚勿扰》也着实火了一把,开启了“后相亲时代”。

从此以后,相亲不再是受人排斥的一种谈婚论嫁的方式,而是以其高效快捷的特点,被“剩男剩女”们津津乐道,万般推崇。

08

那一年,在春晚小品《梦幻家园》中,蔡明扮演的售楼小姐口中不停地冒出:“为什么呢?”,令人忍俊不禁,成了当年的流行语。

blob.png

2008央视春晚在网络调查和观众的评论中,都得到了一个好于往届的评价。

09

那一年,于世界而言,也是惊心动魄。

2008年美国大选尘埃落定,来自民主党的奥巴马当选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

这是美国现代选举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更惊讶的是,这位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在2012年再次当选。

那一年,全球金融危机震动全世界。

2008年下旬,这场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席卷世界:全球股市下跌,华尔街震动。

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以美国向全球扩展,世界银行体系如多米诺骨牌一溃千里,股市几乎崩盘。

2008年,注定载入史册的一年,我们经历了汶川地震的心碎,经历了奥运会的辉煌,经历了神七飞天的喜悦,以及改革开放30年的思考。

那一年,曾让国人伤感落泪,亦令国人饱含热泪。

再过10年,就是2028年,那时的你会是怎样呢?

原标题:2008年,已是十年前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