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寒!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来了
01-05 07:28:2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昨天,几乎全民都在刷下雪美景,就连很少下雪的南方,好多地方也大雪纷飞。北京时间1月5日17时49分,将迎来“小寒”节气,也就意味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来了。

虽然从字面上理解,“大寒”要比“小寒”冷,但从历史气象记录来看,小寒却比大寒冷,是全年中最冷的节气。

民间常有“冷在三九”的说法,而这“三九天”又恰在小寒节气内。“小寒已近手难舒,终日掩门深闭庐。”说的就是小寒时节快要来了,手冷得难以舒展,整日关着门躲在家里。

小寒三候

一候雁北乡

小寒之日"雁北乡",乡是趋向,北飞雁已经感知到阳气。

二候鹊始巢

后五日,喜鹊噪枝,已经开始筑巢,准备繁殖后代。

三候雉始雊

再五日,雉鸠开始求偶。雉是野鸡,阳鸟,雊,是求偶声,早春已近,早醒雉鸠开始求偶。

相关民俗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说的就是吃冬令食物调养身体的做法。

小寒节气正值严冬,人们在身体上容易出现变化,但在民间传统观念中也是养生的好时节,俗话说“冬补三九,夏补三伏”。在小寒节气前后,人们除注意日常保暖外,还注重通过饮食来调养身体。居民日常饮食也偏重于暖性食物。

▲南京菜饭

古时,南京人对小寒颇重视,但随着时代变迁,现已渐渐淡化,如今人们只能从生活中寻找出点点痕迹。到了小寒,老南京一般会煮菜饭吃,菜饭的内容并不相同,有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鸭丁,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的,十分香鲜可口。其中矮脚黄、香肠、板鸭都是南京的著名特产,可谓是真正的“南京菜饭”,甚至可与腊八粥相媲美。

▲糯米饭

广州传统,小寒早上吃糯米饭,为避免太糯,一般是60%糯米40%香米,把腊肉和腊肠切碎,炒熟,花生米炒熟,加一些碎葱白,拌在饭里面吃。广东人很讲究食疗。小寒因处隆冬,土气旺,肾气弱,因此,饮食方面宜减甘增苦,补心助肺,调理肾脏。所谓“三九补一冬”,但小寒时切记不可大补。在饮食上可多吃羊肉、牛肉、芝麻、核桃、杏仁、瓜子、花生、棒子、松子、葡萄干等,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补。

九九消寒,每天一笔

在故宫养心殿后殿,挂有一幅图,上书“管城春满”,下面如九宫格一般,从右到左,写有九个双钩空心字:“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每个字(繁体字)都是九笔。读起来诗不诗、词不词,如果不懂民俗,可能会一头雾水。

▲九九消寒图

实际上这是从元代就已开始,从皇宫到民间都时兴的“九九消寒图”,有铜钱形、梅花形、文字形、葫芦形等多种。一般这么玩:冬至之后,贴梅花一枝于窗间,佳人梳妆之时,每天用胭脂涂满一圈,等到八十一圈都涂满,原本雪白的梅花尽皆化身杏花,窗外已春回大地。

在诸多笔墨游戏中,以“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最为著名。“管城”是毛笔的别称,有笔成春满庭之意。试想古时之人,每天不急不躁,安然落笔,怀抱对世间万物的珍惜怜爱,在寒冬飞雪中耐心等待春风送暖,这是怎样的精致雍容。

腊八喝粥,各地不同

虽然今年由于有闰月的缘故,小寒时节还未到腊月,但是在一般年份,小寒节气在腊八前后,所以饮食上“小寒”节气中有一重要的民俗就是吃“腊八粥”。《燕京岁时记》中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

▲腊八粥

熬制膏方,挤油渣渣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南京人在小寒季节里有一套地域特色的体育锻炼方式,如跳绳、踢毽子、滚铁环,挤油渣渣(靠着墙壁相互挤)、斗鸡(盘起一脚,一脚独立,相互对斗)等。如果遇到下雪,则更是欢呼雀跃,打雪仗、堆雪人,很快就会全身暖和,血脉通畅。

▲儿童游戏——挤油渣渣

到了小寒时节,也是老中医和中药房最忙的时候。小寒节气,服用膏方也是不错的进补方法。膏方是一种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加蜂蜜、蔗糖或木糖醇制成的成药。

从传统的认知和临床经验角度看,膏方具有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从现代医学来讲,它具有调节免疫、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一般入冬时就开始熬制,到了小寒的时候,膏方都吃得差不多了,有的人家会再熬制一点,吃到春节前后。

▲膏方

进补的膏方必须由经验丰富的中医师开具处方,根据每个人的具体体质情况,辨别其阴阳气血的盛衰,结合其原有的疾病,遵循补虚益损的原则,制订与其体质病证相适宜的膏方。

小寒养生

保暖

出门和睡前别洗头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这个节气外出,头部特别容易受寒,寒又为百病之源,长期积累寒气,特别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注意头部保暖不仅是要戴帽子那么简单,三九天里,出门前、睡前别洗头等生活细节也很重要。

起居

坚持午睡半小时

起居建议坚持早睡晚起的生物钟,晚上九、十点的时候尽量睡觉,因为冬属阴,昼短夜长,阳气不足,人容易生病,而早睡晚起的作息生活有利于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经常晚睡、早起、通宵熬夜等,这些生活小细节都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

对于工作压力大的职场白领,若是由于工作原因不能保证早睡晚起的作息,建议在午饭后借助半小时左右的午休来进行调理。

饮食

少食辣火锅多吃鱼虾

专家提醒,冬季吃辛辣、油腻、凉性的食物不但不利于人体消化吸收,而且对于三高患者来讲还会加重疾病的发展,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小寒大寒,冷成一团。

最冷的时节最能检验温暖。

请不要错过2018年的第一场雪,更不要错过那个深爱你的人……

来源:新华网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