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朋友圈赶趟儿许2018心愿的各位,你们可别赶趟儿掉进这19种坑啊!
01-04 09:29:46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新的一年,新的开始。

这句话,我们对别人说,别人对我们说,我们给自己说……但根据以往的经验,有些开始真的只是开始,慢慢的,那些开始就被替换成“杯”从中来的休止。

前一天,我们还在感慨朋友圈里18岁的照片,第二天,就又在朋友圈里给新一年划起跑线。要多读书、要多赚钱、要爱人、要健身、要陪爸爸妈妈、要出国旅行……

可2017年的开头,你是不是也曾许下相同的愿望,但最终实现了多少?

别悲伤,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有些在接下来一年中也不会有太多改观的事实,你应该在新年、在每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就知道。

1.孤芳自赏

原意: 把自己比做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赏。

现译:单身年轻人享受单身生活的样子,从孤独终老到孤芳自赏,这种转变虽不能改变很多年轻人单身的事实,但足够培育出更多有(自)趣(恋)的灵魂。

2.油然而生

原意:自然地产生某种思想感情。

现译:一边油腻着,一边生存着,年轻人当下的真实生活状态。

最近过得怎么样啊?

就油然而生呗!

3.瘾以为傲

原意:通“引以为傲”,指某人以此事而光荣。

现译:形容年轻人对某个游戏、某种爱好极度痴迷的自豪样子,比如痴迷烘焙而买了烤箱,痴迷王者荣耀而买了全套皮肤……

听说你花3000买了索尼耳机?

对,瘾以为傲嘛!

4.烘动一时

原意:通“轰动一时”,形容在一个时期里到处传播,影响很大。

现译:指年轻人对很多事物的喜爱来的快、去的也快,多见于烘焙和运动两件事上。

听说你也烘动一时了?

对啊,上次烘焙是半年前的深夜,距离上一次运动也过去三个月了,唉。

5.有福同享

原意:指共同分享幸福

现译:新时代义结金兰的社交法则,是朋友就把“敬业福”给我,或者把自己专属的赏金红包二维码发到群里,是朋友就只扫我的……有福同享是没错,但前提这个福要是我的。

喂,今天扫了吗?

……

快扫,有福同享!

6.呆若muji

原意:通“呆若木鸡”,呆得像木头鸡一样,形容因恐惧或惊异而发愣的样子。

现译:由无印良品的性冷淡风格衍生出来的新型人设,被形容的人不是真的呆,而是一种浑身充斥着smart的智酷。

2018年,你想跟我说什么?

muji youeself吧!

7.悲喜焦急

原意:通“悲喜交集”,悲伤和喜悦的心情交织在一起。

现译:当代年轻人的精神写照,人生大喜大悲没经历多少,但已经被焦虑,和以为一切都来不及的急切给逼到掉发缺觉。

8.萍地(de)波澜

原意:通“平地波澜”,比喻突然发生的事端或变故。

现译:社交网络上突然出现的走心时刻,令人感受到一种情深深雨蒙蒙多少情绪飘在网络中,如依萍一般的深情,比如豆瓣年度观影报告、网易云音乐年度音乐报告,但更多萍地(de)波澜时刻都如塑料花般虚假,比如早已卸载的APP发短信告诉你离开了多久、很想你,社交软件提醒你下周是谁谁谁的生日,要不要定时送个生日快乐的贺卡什么的。

9.叶公好农

原意:通“叶公好龙”,比喻口头上说爱好某事物,实际上并不真爱好。

现译:在都市白领中流行的新型“务农”行为,比如煲耳机、手摇咖啡、云养猫、专挑有虫眼的青菜买、只喝来自某某高原的酸奶等等,试图在水泥森林里实现务农和重返大自然的崇高理想。如今,白领们的叶公指数越来越高,但现实中可能连盆仙人掌都会养死。

10.顾盼生灰

原意:通“顾盼生辉”,形容眉目传神,姿态动人。

现译:当被安利了烤箱、秘密花园、muji香薰机、手账本、Kindle后,顾着盼着 把它们买了回来,结果却被放在角落里吃灰,一种“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懊恼。

听说你买了个浴缸?

对啊。

那天天泡澡岂不是很爽?

别说了,泡了几次嫌麻烦,现在都顾盼生灰了。

11.实至名归

原意:指有了真正的学识、本领或功业,自然就有声誉。

现译:盛行于粉丝中的强拉硬拽型词汇,我家idol有多努力你知道吗?所以TA拿这个奖是毫无争议的。但实际情况却是实滞名归,8000万片酬拍一部抠图剧,把一个野鸡奖项的影帝影后捧到奥斯卡小金人的高度……

不出意外,2017年实滞名归的idol在2018年还将继续实滞名归。

12.谦锤百炼

原意:通“千锤百炼”,比喻经历多次艰苦斗争的锻炼和考验。

现译:由以薛之谦为代表的娱乐圈明星人设崩塌现象引申而来,比喻虽然卖的人设崩塌了,但沉寂一阵子就以一种新样貌重新出现,美其名为重新出发,实质则是恬不知耻。

不出意外,2017年谦锤百炼的明星们在2018年将迎来新一批伙伴。

13.心直口快

原意:性情直爽,有话就说。

现译:直男说话不经过大脑还坚称自己很诚实的样子。

昨天,我问男朋友我胖了吗?

他怎么说。

他说我脸小不显胖。

那你到底胖了没?

胖了3斤吧。

那你男朋友也是心直口快了。

14.不忍足读

原意:通“不忍卒读”,指不忍心读完,常用以形容文章内容悲惨动人。

现译:形容一些年轻人由于忍受不了读书的枯燥,读完一本书所要花费的时间,想快速找到致富路径,读书的耐心太差但功利心又太强,所以热衷帮你读书、给你讲书、替你看书这类知识付费栏目的行为。

15.塞翁失马

原意:比喻一时虽然受到损失,也许反而因此能得到好处。

现译:人生危机安慰剂,比如秃顶不一定就是坏事,可能这是你变强的征兆。

你秃顶了啊?

别说了,想哭。

没事儿,说不定你就要变强了呢!

也没有啊。

……

不过倒是有一点好。

什么?

省下了一大笔理发钱。

呐,你看,塞翁失马吧!

16.无所不包

原意:没有什么不被包括,形容包含的东西非常多。

现译:情侣实现和谐的不二法则,形容一个包可以解决的事情非常多。嗯,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用一个包解决的,如果有,请在包里放一支Dior口红。

你有多爱你的女朋友?

很爱,我对她无所不包的。

17.杯水车薪

原意:用一杯水去救一车着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解决不了问题。

现译:中年少男、少女人生困境现状,一手拿起保温杯,泡着一杯枸杞水,代步常靠公交车,薪水不够买床位,真是杯(悲)从中来。

18.十八般武艺

原意:使用十八般兵器的本领,比喻多种技能。

现译:一种多发于岁末年初的集体怀旧行为,比如刚刚过去的朋友圈集体怀念18岁,我们看到了十八岁时跳舞、弹吉他、唱歌、打游戏、远足、参加比赛、摄影等熟练掌握十八般武艺的你我他。但如今,十八般武艺的你我他,只剩下老十八交的老照片。

我们看着当初自己老十八交的照片,

满满的都是那个会十八般武艺的自己的影子。

19.自由放任

愿意:不加约束,任它自由发展。

现译:只有放任了,才能感到自由,比如放任自己体重的自由、放任自己打王者荣耀时绝不打排位的自有、放任自己在便利店买一堆薯片的自由,放任自己发一条不用顾虑家人老板同事的朋友圈的自由……

所以,2018年,你最想要哪种的放任,哪样的自由?

来啊,一起在评论区扎心啊!

原标题:正在朋友圈赶趟儿许2018心愿的各位,你们可别赶趟儿掉进这19种坑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