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感冒药出事了!全国停止销售并召回 快看看你家有没有?
12-28 14:50:0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这两种感冒药同吃,可能会致命!

去年11月份,一名18岁的女孩,只因为同时吃了两种感冒药,罗红霉素缓释胶囊和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抢救无效死亡。

对此,北京朝阳医院药师解释说,复方甲氧那明胶囊里有氨茶碱,罗红霉素和氨茶碱有相互作用,对氨茶碱敏感的人可能中毒,最严重可致死亡。

据介绍,在临床上,病人如果长期服用氨茶碱类药物是需要测量血药浓度的。罗红霉素缓释胶囊和复方甲氧那明胶囊同时服用,由于患者个体差异大,对氨茶碱敏感的人群确有可能出现氨茶碱中毒的症状,如心跳加快。最严重时患者出现死亡也是有可能的。

所以,服用处方药一定要遵从医生的指导。同时还有一类感冒药物,在服用时也需要特别留意。有的药有对乙酰氨基酚, 这是退热药,多数感冒药都有,就是什么什么芬的药物,酒精会增加这种药物的浓度,它一天有总剂量,一天吃不能超过几片。

吃药前不妨多看一看说明书,说明书中对药品剂量的限制,不适宜与何种药物同时吃,对哪种物质有特殊限制都会有说明。如果自己不好把握,就要请专业人士帮忙把关。

timg.jpg

感冒虽然不是大病,但持续不断的症状却让很多人坐立难安。在不吃药的情况下,针对喉痛、咳嗽、鼻塞三大症状,大家还可以试试下面这几种窍门。

喉痛:淡盐水。将7.5克盐溶解在250毫升温水中,缓慢漱口可以缓解咽喉肿痛,每隔6—8小时漱口一次。不要使用刺激性的漱口水,它们可能会加剧呼吸道干燥。吞咽较硬的食物,最好慢些,以免划伤咽部。如果声音沙哑,就避免在嘈杂的环境中说话或大声叫喊。还可以准备一些含片或喷雾,症状较重时使用。

咳嗽:止咳药。咳嗽是身体清除外源性物质的一种手段,但剧烈的咳嗽会影响睡眠或导致胸痛。最好的办法是,在咳嗽剧烈的时候喝点止咳药。

鼻涕:热蒸汽。擤鼻涕的时候最好使用软纸巾,这样可以防止鼻子被蹭破。擤鼻涕切忌太用力,程度的标准是以耳朵听不到嗡嗡声为宜,以免对耳膜造成损害。如果鼻涕难以擤出,可以“闻闻”热蒸汽或薄荷油,或使用滴鼻液。

来源:@央视新闻、央视财经、生命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