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丹顶鹤和毒药鹤顶红有联系吗?
12-21 08:31:0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消息,丹顶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很多人认为鹤顶红是由丹顶鹤的丹顶制作而成的,那么,它们两个之间有没有联系呢?

1.jpg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丹顶鹤的丹顶。在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央视“是真的吗”记者发现,并不是所有的丹顶鹤都有红色的头顶。这是为什么呢?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鹤类驯养繁殖中心工程师高忠燕说:通常丹顶鹤的红色头顶,在小鹤阶段是没有的,小的时候整个头顶都是由绒羽覆盖的,随着它的性成熟,到三岁龄左右,鹤顶逐渐体现的更明显。

2.jpg

那丹顶鹤的丹顶究竟是什么呢?对于丹顶鹤来说又有何意义呢?

高忠燕说:这是由垂体前叶分泌的促生殖腺激素,丹顶的组成是一个皮肤角质化的角质层,因为里面密集了一些血管,在血管充盈的情况下,丹顶鹤的丹顶呈红色,是性成熟的一种标志。丹顶的颜色在不同的季节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春季的时候、发情期的时候,丹顶色泽更鲜红一些。随着丹顶鹤年龄逐渐增大,颜色相对就会暗一些。

那么,这丹顶鹤的丹顶真的会像网友所说是含有剧毒的吗?为了探寻传言的真假,记者决定用实验来验证真假。记者找到了两只小白鼠,将采集到的丹顶标本喂给其中一只,并观察它们的状态。

北京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王增年说:把丹顶喂给小白鼠之后,观察小白鼠并没有发现异常现象,可以证明丹顶鹤的丹顶是无毒的。

3.jpg

那么,传说中由丹顶鹤的丹顶制作而成的鹤顶红又是什么东西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玉英说:鹤顶红是一种名为砒霜的中药,又名三氧化二砷,含有剧毒。由于古时候的提纯技术并不成熟,砒霜因为纯度较低而呈现红色,因而被人们称为鹤顶红。可见,鹤顶红和丹顶鹤的丹顶完全不是一回事。

(原标题:丹顶鹤和毒药鹤顶红有联系吗?没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