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渡陈仓”中的陈仓为什么要改名为宝鸡?
12-21 07:49:50 来源:CCTV4国宝档案

CCTV4国宝档案消息,我们都知道“暗渡陈仓”这个成语。这个成语说得是当年刘邦为夺天下,偷偷从陈仓这个地方返回,瞒骗了项羽的眼线。“陈仓”这个地方其实就是现在的宝鸡。

暗渡陈仓

关于宝鸡一名的来源,有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在春秋时代,有个陈仓人抓到一只像羊又像猪的怪兽,他准备晋献给秦国国君。当时,有两个小孩劝他不要这样做:因为这个怪兽名叫“猬”,刚一出生,就张口吃母,等到长大后,会吸人脑浆。陈仓人听后,赶紧用力打怪兽的头,想要把它杀死。但是,猬却开口说话了:“你不要杀我,快放了我,去抓那两个小孩。他们是龙凤胎,都叫陈宝,得了男的可以称霸,得了女的可以称王。”陈仓人一听,认为这是件奇事,于是就放下了猬去抓那两个小孩。然而,两个小孩突然变成了两只神鸡。其中一只飞到了河南南阳,千年之后转世为汉光武帝刘秀。另一只飞到了陈仓山顶,化为石鸡,体大如羊,光洁如玉。陈仓人于是放了猬。猬为了感谢他的恩德,从此就衔草掩护石鸡。在石鸡的福泽恩荫之下,陈仓山从此草木茂盛,周围百姓安居乐业。

唐至德二年,本地人又听到了神鸡的啼鸣,声音传遍了附近十余里。这时正值

安史之乱,唐玄宗避乱四川,太子李亨在灵州提前登了基(史称肃宗),亲自挂帅平叛。令人奇怪的是,当听到了神鸡鸣叫后,唐军开始节节胜利而叛军从此一蹶不振。肃宗认为神鸡是国宝,鸡鸣乃是吉祥之兆,遂改陈仓为宝鸡。

原标题:掌故 | “暗渡陈仓”中的陈仓为什么要改名为宝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