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你还在这样洗澡?最后一条几乎人人都做错了
11-28 08:22:2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天气越来越冷,忙碌了一天回到家,洗个热水澡可是冬季里的一大享受!洗澡好处多多,除了可以清洁消疲,还可以舒筋活血、改善睡眠、提高皮肤的新陈代谢。

但是,你真的会洗澡吗?错误的洗澡方式甚至会影响身体健康!

如果方式不对,却会让你生病 + 短命。下面几个洗澡误区,你千万不要再犯了,别让你的寿命折损在浴室里。

误区1:热水泡澡时间长

冬季天气寒冷,大家都喜欢舒服地泡在热水中,舍不得离开。但这可不是什么好习惯。泡澡时间太长,会使皮肤表面失去油脂保护,从而产生干燥瘙痒等症状,还会引起皮肤发皱、脱水等情况。

此外,长时间泡澡,人容易疲劳,易引起心脏缺血、缺氧,致使冠状动脉痉挛、血栓形成,甚至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而猝死。

建议:盆浴20分钟、淋浴3至5分钟即可。

误区2:洗澡水温越高越好

寒冷的天气里,很多人都喜欢用很热的水洗澡,甚至觉得越滚烫的水温越能提高身体热度。但洗澡水温过高却会让你的皮肤苦不堪言。

它会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加剧皮肤干燥的程度。同时,过高的温度还会增加心脏负担,因为全身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到全身皮肤,会使心脏缺血缺氧。

建议:洗澡时水温与体温接近为宜。

误区3:使用清洁能力强的浴液

冬季皮肤本就干燥脆弱,如果使用清洁能力较强的浴液,会加重损害皮肤的保护层,加重皮肤问题。秋冬季洗澡的时候,我们宜选择性质温和的沐浴用品,以避免对于肌肤的刺激。

建议:浴液一定要选择碱性小的,中性的最好。沐浴后最好涂一层可以润肤、保湿的护肤品。

误区4:洗澡过于频繁

很多人认为洗澡越勤,身体才会越干净。但随着冬天的来临,皮肤也变得越来越干燥脆弱,皮肤瘙痒也容易盯上这些“勤洗澡族”。

洗澡过勤,会把皮肤表面分泌的油脂及正常寄生在皮肤表面的保护性菌群洗掉,容易伤害到皮肤的角质层,由此导致皮肤瘙痒,皮肤的抵抗力也会减弱,反而容易得病。

用力搓洗,也会致使本就脆弱的表皮受损,细菌、真菌趁虚而入,造成皮肤感染。

建议:冬季洗澡次数,以每周1~2次为宜。

误区5:洗澡顺序不讲究

大多数人洗澡,首先就是洗头,这是错误的。因为冬季气温低,脱掉衣服进入浴室后,血液会集中在内脏和头部,马上洗头,可能导致头部血液流通不畅,长期如此,可能诱发脑血管疾病。

此外,冬季的低温使人体皮肤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而冬季洗澡水的温度又相对较高,温热的水突然从头而至,会让人体调节系统“措手不及”,引起头部及全身皮肤血管骤然扩张,大量血液集中到皮肤表面,导致心、脑等重要脏器急剧缺血,头晕、胸闷等种种不适也会随之找上门来。

建议:冬天洗澡,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洗澡前先用热水冲冲脚,待脚部温暖后再慢慢往身体上淋水,让身体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

误区6:洗澡时紧闭门窗

很多人冬天洗澡都喜欢关紧门窗,唯恐外面的冷空气偷偷潜入。但如果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这种行为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建议:洗澡时别紧闭门窗,超过半小时一定要上前看看。否则中毒超过半小时,会有生命危险。

这样洗澡胜“补药”

1、热水喷刷:减轻身体疼痛

对于风寒、血淤造成的慢性肌肉损伤、局部僵硬疼痛等问题,淋浴时以40度热水在疼痛部位喷上10分钟左右,特别是容易疼痛的如头、肩和腰等部位,可边冲边做舒展运动,前后左右转动,逐渐打通血淤,促进血液循环。

2、呼吸+按摩:缓解便秘

有便秘烦恼的人,可以在洗澡时用手掌在腹部按顺时针方向按摩,同时腹部一鼓一收地大口呼吸,并重点淋浴腹部,可增进气血流动,加强血液循环,有缓解便秘和防治痔疮的效果。

3、生姜水泡澡:驱寒

不少女性因为体寒,即便在夏天都很容易出现手脚冰冷发麻的现象,这时候可以选择用生姜水泡澡,能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暖和起来。

4、搓脸:消除疲劳

洗澡时搓搓脸,热水能更好地刺激神经,在摩擦和水温双重作用下,面部血管遇热扩张变粗,血液循环加快,舒展表情肌,可促进新陈代谢,保持面部紧实红润,长期坚持可防止面神经炎、视力减退。

5、脚部按摩:去浮肿

用40度的热水从脚尖往脚背来回冲浴,然后针对性地冲脚踝和脚掌心部位各3分钟后,再用低温冷水冲同一地方约10秒钟,同时脚部边冲边活动,重复数次后以达到刺激穴位,通畅气血的作用。

老人洗澡注意事项

很多老人澡后头晕,甚至晕倒在浴室里,为何?

热水会导致全身皮下毛细血管扩张,身体调节不好,就会突然低血压,继而身体调节心率加快,如果血压上不来,就晕倒了。因此,老年人冬季洗澡请谨记:

1、洗澡前绝对要做的事是——喝水。

2、老人要坐着洗澡。

提醒大家:只有身体暖和,排出一定汗液,洗澡才有助于缓解疲劳。因此,早上适合淋浴,可以唤醒身心,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而睡前2小时,建议在浴盆里泡个澡。

来源:长江日报、现代快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